刘姝威这三年:挺万科、质疑乐视、预测股指万点_新浪地产网

刘姝威这三年:挺万科、质疑乐视、预测股指万点

提要:近日刘姝威被提名为万科独董候选人,此前万宝之争中多次声援万科管理层;2014年她刊文《股指万点不是梦》。

  刘姝威 1952年出生,现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曾师从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陈岱孙教授和厉以宁教授,为金融方面的知名学者。2002年被评为中央电视台“经济年度人物”和“感动中国——2002年度人物”。

  6月21日,刘姝威出现在深圳地铁提交的万科独立董事候选人名单。此时宝能还没有任何公开回应,市场上已有学者提出了“独董不独”的质疑。刘姝威曾在“万宝之争”中力挺万科管理层。

  因“600字真言击碎蓝田神话”一举成名的刘姝威被称为“是那个在童话里说‘皇帝没穿衣服’的孩子”,2002年被评为中央电视台“经济年度人物”和“感动中国——2002年度人物”,被打上了“义无反顾说真话”的标签。

  不过近三年来,其光环渐渐褪去。《股指万点不是梦》系列文章被认为“忽悠”,质疑乐视被乐视网(30.680, 0.00, 0.00%)回击称“刻舟求剑”,在“万宝之争”中力挺万科管理层而发表的系列文章也被专业人士认为“缺少扎实的说服力”。

  刘姝威:曾力挺万科管理层,如今成独董候选人

  “宝万之争”渐入尾声,万科2017年6月21日公告,深圳地铁提名郁亮、林茂德、孙盛典、肖民、陈贤军、王文金、张旭七人为万科第十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康典、刘姝威、吴嘉宁、李强四人提名为万科第十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而曾力挺万科管理层的刘姝威被质疑“缺乏独立性”。

  当初“宝万之争”打响之时,2015年12月20日,刘姝威发表文章《宝能收购万科股份的资金来自哪里》,其中表示保监会和证监会应尽快公示宝能收购万科股份的资金来源是否合法,并质疑向宝能提供收购资金的金融产品是否在金融监管层的监督控制之下、金融监管层是否可以控制这些金融产品的风险。

  刘姝威当时称,在没有公示宝能收购万科股份的资金来源是否合法之前,如果金融监管层放任这场股权收购任意发展下去,由此造成的影响和市场震荡将超过股灾。

  据记者统计,2015年12月20日到12月27日,7天内,刘姝威连发三篇文章,质疑宝能收购万科的资金来源等。

  2016年6月,万宝之争白热化。6月23日深夜,宝能发出声明指责万科董事会未能均衡代表股东利益,独立董事丧失独立性,而万科监事会也对董事会出现的种种问题未能尽到监督及纠正的职责。26日,宝能要求召开股东大会罢免王石(微博 博客)、郁亮等7位董事、华生等3位独立董事等。此后,当月27日到30日,刘姝威发表多篇文章力挺万科,并质疑万科原大股东华润缺乏作为。

  对于宝能用于收购的资金来源问题,市场上也早有不同声音。2016年11月,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组织的研究报告认为,宝万之争中,宝能将资金组织方式用到了“极致”。但在现有法规下,其资金组织方式并未有违规之处,不过,此种组织方式蕴含了很多风险,需要监管方面针对监管漏洞加以弥补。

  有分析人士称,刘姝威的文章“虽然调门很高,却缺少扎实的说服力”。还有评论称,刘姝威拥有财务分析的专业擅长,但较为缺乏对资本市场规则与法治精神的深入研究。

  关于被提名万科独立董事候选人一事,刘姝威至今没有发声。新京报记者致电刘姝威想了解相关情况,其以没有时间为由拒绝了记者采访。在记者通过微信发送采访提纲后,刘姝威也没有回应。

  独立董事候选人刘姝威引发“独立性”争议

  根据中国证监会的《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是指不在公司担任除董事外的其他职务,并与其所受聘的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不存在可能妨碍其进行独立客观判断的关系的董事。”

  资深财经评论员皮海洲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万宝之争”刘姝威已经明显站在万科一方,这意味着“存在可能妨碍其进行独立客观判断的关系”,“宝能现在是万科的第二大股东,这样情况下刘姝威独立董事或不能独立。”

  皮海洲称,刘姝威如果真的去当了这个独立董事,那么只会加剧宝能和万科之间的斗争。

  上海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律师吴立骏则对记者表示,独立董事对于公司治理其实有很大的价值,在股东间有争议的情况下,独立董事手中的一票就会产生很大的作用。但目前我国独立董事制度本身就存在弊端,独立董事不可能做到“绝对性独立”。

  吴立骏称,目前独立董事的产生都是大股东来举荐,那么独立董事从产生之时就已经有了取向性,所以最终的独立也只能相对而言,并不可能做到绝对独立。

  同时,也有律师认为刘姝威任职万科独立董事并不违反规定。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郝瑞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刘姝威任独立董事并没有违反《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的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的规定,其担任万科独立董事从程序上看没问题,“他人对刘姝威的主观想法,立场的判断,也都是感情上的表达,独董职能是否能充分发挥,关键是公司的治理水平,并不是单纯独董制度或独董的问题”,郝瑞称。

  根据上述规定,判断独立董事的“独立性”上,是关注独立董事候选人与上市公司或其主要股东是否存在、或者曾存在利益关系,如存在股东亲属、利益关联方、关联公司任职人员等情况,则被认为不符合独立性要求。

  曾600字击碎蓝田神话

  刘姝威因撰写600字短文《应立即停止对蓝田股份发放贷款》,被称作“与神话较量的人”。

  2002年,刘姝威连续获得“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2002年CCTV经济年度人物、“2002年度《中国妇女》时代人物”。

  击碎蓝田股份这样的“神话”后的刘姝威,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依然是背负着人们的期望接着“做学问”。

  2003年,中央财经大学成立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刘姝威任主任。其在2004年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的课题小组推出“刘姝威看年报”的专栏。

  通过百度新闻,刘姝威在2004年至2009年之间,相关的新闻基本上都是对上市公司的财报解读。2009年,刘姝威又在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刘姝威教你读财报》一书,书中也同样写着典型的年报分析案例,大力推广上市公司财报解读方法。2010年,刘姝威又获中国证券市场20年终身成就奖。

  2014年曾刊文《股指万点不是梦》

  2014年6月,刘姝威陆续发表了7篇《房价降下去,股指升起来》的系列文章,12月又再度发表《股指万点不是梦》系列文章。

  文章表示,在满足实业的整体利润水平高于股票投资收益率、股票投资收益主要来自股票分红、水泥钢铁等污染和连续亏损的上市公司退市、上市公司保证披露信息的真实和完整、贪婪的“庄家”和骗人的“黑嘴”受到严惩等条件下,新一轮中国经济发展将推动股指越过万点。

  其在2015年5月4日发表的文章中表示“2014年12月15日我发表了《股指万点不是梦》系列文章的第一篇,当天沪指收盘2953点,2015年4月30日沪指收盘4441点,四个半月的时间,沪指上涨50%,上涨1488点”。

  2015年6月,上证指数跳空巨阴,随后A股进入长达半年的黑暗时期。而刘姝威此前的文章,则成为受抨击的对象。在刘姝威“万点理论”的微博长文下,有人质疑刘姝威的言论“只看正面”,还有人评论称刘姝威“忽悠”。不过,有给刘姝威辩护的专业人士称,其“万点理论”是有前置条件的。

  此后,刘姝威又公开称,这次股灾很快会过去,即使没有政府救市,市场的力量很快会使股指重回升势,因为股指暴跌使很多股票变得很便宜。

  炮轰乐视被回击“刻舟求剑”

  2015年6月17日,刘姝威公开发表文章炮轰乐视网,质疑贾跃亭3天减持套现约25亿元并无息借给乐视网、认为乐视的“烧钱”模式难以维持。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与小米当时爆发口水大战,刘姝威的质疑恰发生在两家公司冲突时。

  当日午间,刘姝威截图并发文《谁在搞人身攻击?》,并称会发表对乐视网的研究报告。2015年6月23日晚间,刘姝威发布《乐视网分析报告》,指出乐视网经营状况出现问题,质疑乐视“讲故事投资”。并表示,自己作为学者和研究人员,如果发现上市公司的问题而不指出来任其发展恶化会违反职业道德,而此次决定发表乐视网分析报告是被“激”出来的。

  此文发布仅过去两个小时,乐视网投资者关系官方微博就回应:“谢谢刘教授。希望您有机会来公司考察指导等”。

  2015年6月28日,刘姝威又再次发布《乐视网涉嫌违规隐瞒公司盈亏信息》,认为没有披露主营业务利润的构成情况,没有说明营业利润来源。并表示贾跃亭将25亿无息借给乐视网,是属于将高风险的乐视网股权资产转换为低风险的乐视网债权资产。

  针对质疑,乐视网2015年6月30日回应称,刘教授对乐视网的创新和努力视而不见,用传统古老落后的研究方法来对互联网企业进行分析和估值,认为其已落后时代,犯了刻舟求剑的错误。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刘姝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刘姝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