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新董事会名单:6人有深圳政府背景 刘姝威曾力挺管理层_新浪地产网

万科新董事会名单:6人有深圳政府背景 刘姝威曾力挺管理层

提要:6月21日,万科(000002.SZ;2202.HK)已经超期服役三个月的董事会换届方案终于出炉,此次提名由刚刚通过两次股权受让成为大股东的深圳地铁集团发起。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6月21日,万科(000002.SZ;2202.HK)已经超期服役三个月的董事会换届方案终于出炉,此次提名由刚刚通过两次股权受让成为大股东的深圳地铁集团发起。

  由深铁提供的新的董事会换届方案中,拟提名郁亮、林茂德、肖民、陈贤军、孙盛典、王文金、张旭为第十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康典、刘姝威、吴嘉宁、李强为第十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解冻、郑英为万科第九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候选人。其中万科和深铁各占四人,原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微博 博客)没有出现在此次名单中。

  万科方面的人选分别是万科集团总裁郁亮,执行副总裁、首席风险官王文金,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张旭;深铁方面则分别是深铁董事长林茂德、总经理肖民、财务总监陈贤军;万科党委书记解冻以及深铁党委书记郑英为监事候选人。

  此外,深铁还推举了同为深圳国资委旗下的深圳赛格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盛典进入非独董名单;推举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旗下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强任独立董事。这使得万科13人的董事会中,深圳政府背景人士占到了6个名额。

  根据万科公告,其余三位独立董事有两名香港公民,分别为新华人寿董事长康典以及毕马威会记事务所中国副主席吴嘉宁,而另一名学界的独董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则在宝万之争中多次发表评论力挺管理层。

  在2016年6月万科宝能股权大战最激烈时期,刘姝威发表多篇文章探讨万宝之争,主要的言论大致包括:1,宝能杠杆买万科若认定合法,中国很快会有第二次股灾;2,若罢免全部董事,万科会在一年内彻底垮掉;3,万科管理团队离去将致股价暴跌,投资者面临灭顶之灾等等。

  截至目前,最新的万科股权结构为,深圳地铁以持股比例29.38%一跃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而宝能则以25.4%的持股比例退居为万科的第二大股东,安邦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73%。除深铁外的另外两大股东宝能以及安邦均未向董事会提名新的董事人选。

  而目前的董事会名单中,除了占据大股东位置的深铁,其他两个主要股东均没有一人入选。以宝能的股份数计算,其可以有3到4人提名进入董事会,而安邦可以有1人。

  截至目前,宝能方面未回复澎湃新闻有关董事会人选的提问。不过宝能系放弃入局早有迹象。

  在今年1月恒 大表态不会继续增持万科后,宝能系也在同时发布声明,将其自身“战略财务投资人”修改为“财务投资人”,隐隐向外界透露无意接管万科管理权。

  更进一步,今年2月24日、25日,保监会先后发布针对前海人寿、恒 大人寿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对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开出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的重罚。当时有分析人士指出,宝能和恒 大进入万科董事会席位的可能性已经不大,甚至此类企业后续会出现转让股权的做法。

  此后,恒 大将名下股权系数转让给深铁使得深铁一举成为万科大股东,而宝能系的股权将在今年7月达到解禁。目前尚不能确定宝能是否会出售万科股权。但由于深铁已经明确表态不会增持,这意味着至少深铁不会成为宝能所持万科股权的接盘对象。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万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万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