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管理最高阶段就是“不管”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绿色建筑管理最高阶段就是“不管”

提要:时代、行业、客户正迅猛发生变化,中国的绿色建筑行业在经历了10年的快速发展之后,正在面临着新的发展阶段。作为全球最大的不动产企业,万达集团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在不断进行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的探索与实践。

  时代、行业、客户正迅猛发生变化,中国的绿色建筑行业在经历了10年的快速发展之后,正在面临着新的发展阶段。作为全球最大的不动产企业,万达集团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在不断进行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的探索与实践。

  

  近期,万达集团受邀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领取IDG年度全球数字化创新大奖,“万达慧云智能化管理系统”被国际权威机构IDG(美国国际数据集团)评为“2017年数字化转型创新全球50强”大奖。万达商业地产高级副总裁赖建燕一行代表万达集团领奖。

  在此之前,赖建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万达的绿色建筑工作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自发自觉地在做,第二个阶段是进入制度、标准管理阶段,第三个阶段就是进入智能化管理阶段——“不管”。在他看来,这三个阶段也是国内绿色建筑行业要经历的,不过目前国内建筑行业还处于自发自觉和某些项目尝试着使用这个阶段。

  2016年底,万达推出慧云商业建筑智能管理系统3.0,即云版慧云,将16个弱电子系统、3000多个设备、3万多个信息点集成在一个管理平台上,对项目的安防、消防、设备、节能、运营等全方位的管理,真正实现了云部署、云操作、云维护,在运营、数据、决策等多方面产生显著效果。

  此外,万达商业地产项目管理模式经过2011年的“计划模块信息化管理”以及2014年的“总包交钥匙管理模式”之后,于2017年1月1日“BIM总发包管理模式”全面试运行,运用BIM技术和互联网信息化平台,形成从设计、投资、建造到运维多方协同的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一体化管控体系。目前在万达BIM总发包管理平台上有19家设计总包,4家工程总包,39个监理方,上百个项目公司完成录入和注册。

  所以,赖建燕表示,不仅仅是绿色建筑管理,实际上小到各类技术标准,都包含在万达智能化整体管理体系中。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万达集团共获得绿色建筑认证项目488个,绿色建筑认证标识总数连续4年排名全国第一;万达持有物业运行能耗逐年降低,其中商业能耗下降2.3%,酒店能耗下降7.22%,主题娱乐能耗下降14.97%,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记者:万达集团发展绿色建筑经历了哪些阶段?目前国内绿色建筑发展处在什么阶段?

  赖建燕:万达的绿建工作从最早到现在应该说是经历了三个阶段:自发自觉,制度管理,智能化管理。2016年万达集团开始正式实施第二个五年绿建节能工作规划纲要,从2010年公开企业绿建节能战略目标,每年都超额完成目标,兑现承诺。现阶段万达的绿色建筑已经开始进入智能化时代,将绿色建筑管理融入项目管理体系、运营管理体系中。其实,这三个阶段也是国内绿色建筑行业发展要经历的,不过目前国内建筑行业还处于自发自觉和某些项目尝试着使用这个阶段。

  记者:能否简要介绍一下万达绿建智能化管理阶段的操作模式?

  赖建燕:举例来说,万达目前要求所有广场开业必须拿到一星级绿色建筑标识,所有广场运营一年后必须要拿到运行标识。那么,这两项管理结果就被输入到智能化管理平台中,项目在建造的时候没有拿到标识,信息化系统就会自动提示,拿这个标识的节点时间到了,并且这种提示信息是提前一到两个月发布。最后拿到标识,就会绿灯通过;没有拿到标识,就会亮红灯。红灯之后,系统就会将这一信息自动转到财务系统和人力资源系统,作为这两个部门考核的依据。目前来看,没有因为完不成绿建任务而受到处罚的情况出现。其实不仅是绿色建筑标识管理,其他各类技术标准,都已经深入到项目建设管理、运行管理的毛细血管中去了,并且侧重于过程管理。万达已经经历了慧云智能化管理的1.0和2.0时代,2017年1月1日正式进入慧云3.0集中管理的云时代,慧云3.0代表了全球领先的管理体系。

  记者:在对绿色建筑专业人才培养方面,万达是怎么做的?

  赖建燕:与绿建发展阶段相伴随,人力资源管理也走过了这样一个路程。一开始与其他公司一样,新员工入职后上岗培训完,就是正常的考核制度。伴随着万达BIM总发包管理模式和慧云系统的应用,万达开始迈上第二个台阶。我们在今年上半年会完成研发人力资源注册考评系统,今年年底完成试点、试运行,明年将与BIM总发包管理模式同期推出,正式上线运营。

  在上述人力资源注册考评系统中,绿色建筑、智能化等相关内容在招聘、上岗、在岗、转岗、离岗五个方面,都设定了详细的标准与要求。

  首先在招聘方面,对于智能化、BIM操作、绿色建筑等背景知识有明确要求。其次,上岗方面,必须经过基础课程、在线学习,经过考试之后才能上岗。第三,在岗方面,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会对员工BIM总发包管理模式操作、慧云应用等作出考评,基于BIM总发包管理的四方——万达项目、设计总包、工程总包、监理单位,这些相关接触业务部门集合进行考评,所以该考评是多维度、开放的。第四,转岗方面,所有的培训信息会跟着员工一起进行调动。最后,离岗方面,员工信息会作为档案封存,不同课程的有效期不同,所以员工只要是在BIM总发包管理系统中做了注册,这些信息都会跟随。毋庸置疑,万达的人力资源体系带动了整个人力资源行业的信息化发展。没有对掌握最新智能化系统的人的管理,就不可能最终实现“智能化管理阶段”的信息化系统的“不管”。

关键词:

绿色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绿色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