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庐山东牯岭采石千年今叫停 向生态、旅游要效益 _新浪地产网

江西庐山东牯岭采石千年今叫停 向生态、旅游要效益

提要:6月6日,从庐山市东牯岭石雕公园规划编制会上了解到,该市对东牯岭采矿区105家石材加工企业(点)进行股份制合并重组,新成立的31家规模企业入驻位于星子镇的庐山市环保石材产业园,原采矿区将建设东牯岭石雕公园,修复东牯岭山体,向生态、旅游要效益。

  6月6日,从庐山市东牯岭石雕公园规划编制会上了解到,该市对东牯岭采矿区105家石材加工企业(点)进行股份制合并重组,新成立的31家规模企业入驻位于星子镇的庐山市环保石材产业园,原采矿区将建设东牯岭石雕公园,修复东牯岭山体,向生态、旅游要效益。

  庐山市花岗石储量丰富,探明储量达15亿立方米,尤其是与秀峰景区一路之隔的东牯岭矿区,因石材质地优良而闻名。据记载,1000多年前,当地百姓就有开采加工花岗石销售的传统。2001年以来,位于东牯岭矿区的金鹿石材城形成了“百家企业、千万税收、万人就业”的规模,产品远销世界各地。

  延续千余年的开采为当地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植被破坏、水土流失、环境污染等问题随之而来。庐山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破坏最严重的还是旅游形象,庐山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东牯岭矿区是庐山山体的一部分,因野蛮开采,使岩石大面积裸露,形成与周边环境极不协调的视觉反差,破坏了庐山和鄱阳湖的整体景观,为人们所诟病。

  去年5月30日,庐山设市挂牌后,新一届党政班子高度重视生态与环境保护问题,就东牯岭采矿区石材产业留存多次进行调研。最终决定忍痛舍弃,全面关停每年带来上千万元税收的东牯岭矿区。目前,105家石材加工企业(点)重组成31家规模企业,已全部入驻庐山市在山下设立的环保石材产业园,除不允许就地取材外,还实现粉尘不外扬、污水不外流、噪声不扰民。

  矿区开采被叫停,山体该如何修复?

  据悉,庐山市决定建设东牯岭石雕公园。目前,上海同济设计研究院、杭州蓝天景观设计研究院、江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3家单位分别编制出了《东牯岭石雕公园规划设计方案》。3套方案均提出,通过修复东牯岭自然生态,因地制宜建设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文化创新、旅游度假的石雕主题公园。

  为此,庐山市委主要负责人算了一笔“生态账”:“从眼前看,此举舍弃了每年上千万元的税收;从长远看,东牯岭矿区生态修复后所带来的旅游经济价值不可估量。”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石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