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最大石材市场“谢幕”_新浪地产网

华北最大石材市场“谢幕”

提要:“南有福建水头镇,北有北京西直河。”在业内大名鼎鼎的西直河石材市场,是华北最大的石材市场。不过,石材加工污染和大型市场人员集聚,也造成了严重的环境问题。随着非首都功能疏解全面发力,石材行业也不得不面临着被腾出北京的处境。

  来源:法制晚报

  “南有福建水头镇,北有北京西直河。”在业内大名鼎鼎的西直河石材市场,是华北最大的石材市场。不过,石材加工污染和大型市场人员集聚,也造成了严重的环境问题。随着非首都功能疏解全面发力,石材行业也不得不面临着被腾出北京的处境。

  《法制晚报》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石材行业高污染的特点,不但使其进入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中,也让它属于本市从严调控的低端产业。北京市公布的数据显示,5年来全市累计关停退出了1341家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多家从事石材行业的企业也在其中。

  据了解,目前西直河石材市场已全部拆除,石材市场原有区域九成面积都将还绿,将现绿地243公顷。近日记者在西直河石材市场原址看到,去年新种植的小树很多都已经郁郁葱葱,按照规划,这里将摇身一变成为北京的第二道绿化隔离带。

  历史 鼎盛期年交易额300亿 北京超九成石材来自这里

  西直河石材市场位于十八里店乡西直河村五环路以外村域,占地172.55公顷,总建筑规模123万平方米,是京津城际铁路和京津高速进京的门户地带。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交通优势,从2002年开始,该地块石材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形成了以西直河村为中心,辐射华北地区的北方地区最大的石材集散地。

  曾经的西直河石材市场,包括西联石材市场、新纪元石材市场、翔东天利石材市场、天成元石材市场、玉秀国际石材市场等七个大型石材市场,总占地面积近300公顷,大大小小的石材企业高达6000多家,相关从业人员近2万人,在西直河最鼎盛时期,年交易额高达300亿元。(法制晚报微信公众号:fzwb_52165216)

  “西直河石材市场最鼎盛的时候,北京的建筑石材95%以上都是来自于此,整个华北和东北的建筑石材80%以上也是从西直河发货。”曾在这里工作的一位商户表示,在他的记忆里,北京的每一块石头都来自西直河石材市场。

  影响 石材经营赚钱有代价 年花八百多万难治脏乱差

  十余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西直河村五环路外的石材产业逐步发展壮大,西直河这个昔日寂寂无闻的边缘村庄,随着产业的发展也一跃成为北方最具人气的石材集散地,并形成了一条以石材石艺为主,货运、仓储以及餐饮、娱乐、住宿等为辅的次级产业链态。

  然而,西直河石材市场的发展,却渐渐地与“绿色北京”格格不入。石材产业在为西直河村带来收益的同时,也带来了相关的社会管理及环保等问题:除了石材生产加工造成的水污染、粉尘污染之外,产业人员的大量聚集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当地及周边的社会治安问题。

  “随着石材行业及市场的扩张,环境污染、人口密集、交通拥挤、治安复杂、群众缺乏安全感等问题接踵而来,并且集体承担的社会管理成本日益增高。”西直河村相关负责人表示,西直河每年用于垃圾清运、管道清理、环卫保洁的投入成本高达800多万,但脏、乱、差的现象却始终难以根治。

  “对西直河曾经是救命稻草的石材产业,渐渐成为了一个巨大的负担。”上述负责人表示。

  变革 老党员带着商户考察承接地 给腾退打开突破口

  根据北京“十二五”发展规划,在未来的10年至20年期间,北京六环路以内将取消露天粉尘加工业。同时,《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也提出,2014年底将腾退300家污染企业。为促进地区产业转型升级,2013年朝阳区将西直河石材市场疏解列入区级重点项目

  2014年9月,朝阳区相关部门按照地区产业结构调整的规划,开始对西直河石材市场进行正式腾退。西直河村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为了加快市场腾退,村“两委”班子抽调党员干部编成6个入户谈判工作小组,一方面向商户宣传腾退政策,另一方面帮助企业商户洽谈协商。

  “在疏解工作启动之初,大多数商户都在观望,洽谈签约寥寥无几,入户谈判工作进展不大。有的商户担心腾退只是 一阵风 ,有的则不知道外迁后要去哪里继续经营。”该负责人表示。

  随后,村里几名参与过石材市场招商引资工作的老党员主动请缨,发挥熟悉情况、商户认知度高的优势,连续一个多月从早到晚在市场里给商户宣讲政策,还带着商户一趟趟地去香河、黄骅等地看新的承接地,才给腾退工作打开了突破口。

  展望 腾退后土地九成“还绿” 将现绿地243公顷  

  据了解,未来西直河石材市场将整体搬迁到香河,原有的露天市场也被改造为室内市场,新的建材城包括成品工艺品展示区、石材加工区、石材大板展示区、国际石材会展中心、物流仓储区、配件配套综合服务区等不同区域,总面积达到3000亩,不仅面积比过去大,而且布局更加合理。

  此外,在搬迁过程中,当地政府与商户将石材城的环保工程作为重点,在所有商铺内均安装循环水除尘净化设备,最大限度减少石材加工产生的粉尘污染,大大提高了环保等级,生产能力和环保标准全部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当地有关部门与建材城周边开发商协商,凡是入驻商户均享受选房、购房优惠,并优先解决户口迁入及子女入学问题。

  按照规划,西直河地区的土地规划性质为北京市第二道绿化隔离带用地。随着石材市场的外迁,这里九成用地将全部还绿,剩余的将进行产业发展,建起现代化的新产业园区,给西直河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法晚记者从朝阳区了解到,西直河产业园区的招商工作启动,将以创新型企业、文化创意类企业为主。园区预计年收益会突破亿元,西直河村也将成为北京东南部的一片绿地。

  相关 京西最大石材市场全面关停  

  近日,京西最大的石材市场——广宁街道麻峪石材市场全面关停。这里曾经聚集了石材加工、销售等“小、散、乱、污”低端业态,被列入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重点督察点位,违法建设面积达9万余平方米,涉及商户110家。

  据广宁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场产权方为石景山区一家区属集体企业,市场经营收入是该企业的重要收入来源。“在市场拆除过程中,我们耐心细致做好商户劝退工作。目前市场内所有商户已腾退,已拆除2万余平方米,预计本月底前完成全部拆除工作,腾退的土地将用于绿化、建设公共设施及产业升级。”该负责人表示。

  据广宁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曾与租户细致沟通并协商,最终租户在河北涿州建设了一个新的市场,近两百亩,目前八成商户都搬了过去,已经开始在新市场营业了。

新浪地产
关键词:华北  

石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