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热大咖聚京审议五项标准 出厂检验等出台在即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光热大咖聚京审议五项标准 出厂检验等出台在即

提要:国家能源局(国能科技[2016]238号文件)批准制定的“5项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标准”第二次全体起草单位会议今天在北京应物会议中心召开。标准已在行业内进行了广泛征求意见,并已完成征求意见稿。

  国家能源局(国能科技[2016]238号文件)批准制定的“5项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标准”第二次全体起草单位会议今天在北京应物会议中心召开。标准已在行业内进行了广泛征求意见,并已完成征求意见稿。会议对《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技术规范》、《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测试方法》、《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吸热体耐候性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太阳能低温热利用交换介质》、《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技术要求》等五项太阳能热利用行业项目的标准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完善。

  

  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有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正元,能源行业农村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陈晓夫,清华大学教授殷志强,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晓黎,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贾铁鹰、副秘书长程钰雄,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张昕宇、张磊(微博),国家太阳能热水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武汉)文淑容,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昆明)高文峰,张家港迪克汽车化学品有限公司陶佃彬,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刘海波,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律翠萍,北京清华阳光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周小雯、钟洪伟,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尔热水器有限公司蒋建平,云南省玉溪市太标太阳能设备有限公司周井飞,山东龙光天旭太阳能有限公司邢作新,山东光普太阳能工程有限公司张令洪、崔伟,江苏省华扬太阳能有限公司陶桢,芜湖贝斯特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刘林,浙江斯帝特新能源有限公司肖燕,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唐文学,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黄逊青,北京京脉工贸有限公司边明义,济南鼎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田胜军 、李富刚,山东易特诺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马军,兰州蓝星清洗有限公司邵晖,济南极光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朱明亚,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冯会良,江苏赫尔斯镀膜技术有限公司魏加杰,《中国太阳能产业资讯》、《中国太阳能工程》杂志记者等。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正元讲话

  王正元强调了行业标准的重要性,标准的好坏与可操性关系着行业的发展,并鼓励在标准问题上有创新的、更高的观点。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晓黎讲话

  张晓黎讲话中指出,第一,行业坚持向两个中高端迈进,标准的提升是光热行业坚持的方向;第二,行业在标准的讨论制定过程中要本着严谨、科学、求是的态度,因为标准在行业发展中起引领的作用,制定的标准要有依据,要经过试验和验证,亦可借鉴成功的经验和技术,要讲究标准制定的科学性;第三,标准的数据要精确,现实可行才是关键。同时他表示,行业协会准备加大力度抓标准建设工作。目前行业内创新、升级不尽人意,为促进创新行业协会呼吁计划导入行业企业自我约束机制,建立行业企业诚信档案,企业出厂产品需随批次提供出厂检验报告。协会今后的工作重点在于加强监管,促进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贾铁鹰主持会议

  贾铁鹰表示业内专家已对五项标准讨论修改过多次,为了精益求精,鼓励大家集思广益,对标准再次进行完善。根据目前行业形势和国家要求,结合实际情况,今年将新报六项标准,希望企业积极参与标准的制定与完善工作。

  随着我国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领域的技术进步,对其质量和安全性要求也逐步提高,如对玻璃的抗机械冲击指标、真空性能指标、玻璃的环切等级等亟需制定新的技术规范。会上,殷志强教授针对《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技术规范》征求意见与起草组代表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研究拟采纳标准编号6.1.2罩玻璃管太阳透射比(AM1.5)按GB/T25968方法计算,GB/T 17683.1未规定计算方法、英文名称中的“Specifications”改为“Specification”、标准编号7.3增加“如果抗机械冲击一项不合格,则为不合格产品”等建议。

  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张磊主持了《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测试方法》的意见综合。与会专家代表讨论并拟采纳了标准编号1建议将“不适用于测试带有辅助加热的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的热性能”更改为“不适用于测试同时进行辅助加热的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的热性能”、标准编号5.3.3增加“环境温度”测试位置描述等建议。

  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昆明)高文峰主持了《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吸热体耐候性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的标准讨论。拟采纳标准编号5.2改为“按照GB/T 25968的规定,从吸热体上截取3个样片进行测试。取平均值,保留小数点后2位”、“涂层太阳吸收比”改为“涂层法向发射比”等建议。

  国家太阳能热水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武汉)文淑容主持讨论了《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技术规范》标准。拟采纳标准编号6.13太阳透射比≥0.89后加上AM1.5、标准编号7.8.1将“红外发射率”改为“法向发射比”等建议。

  

  全体与会代表合影

  张家港迪克汽车化学品有限公司陶佃彬对《太阳能低温热利用交换介质》标准的建议进行了讨论。拟采纳将名称“太阳能热利用低温热交换介质”改为“太阳能低温热利用介质”、标准编号5.3.1增加聚四氟乙烯塑料材质要求等建议。

  此次会议的召开意味着中国太阳能光热行业各项标准在不断完善。在新常态下,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精英队伍专业、认真、严谨的态度带给行业新的希望与生机。今日会议对标准稿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和全方位的修改,为最终形成各标准的送审稿做了进一步的完善。

关键词:

太阳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太阳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