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租房遇“三难”_新浪地产网

毕业生租房遇“三难”

提要:每逢到大学生毕业的前夕,住宅租赁市场必然迎来租赁旺季。像《欢乐颂》里的五姐妹一样,90后大学生租房也品尝了“酸甜苦辣”。现实生活中,租房一族们吐槽最多的问题是找房难、居住难、砍价难。

  每逢到大学生毕业的前夕,住宅租赁市场必然迎来租赁旺季。像《欢乐颂》里的五姐妹一样,90后大学生租房也品尝了“酸甜苦辣”。现实生活中,租房一族们吐槽最多的问题是找房难、居住难、砍价难。

  难点1 找房难辨真假

  “在北京租房,并非易事。”22岁的小雨感慨说,面对中介门店、 网络端口、手机APP上展现的各种各样的房源,要是没有孙悟空的火眼金睛,还真的是难以辨清真假。

  原来小雨即将从北京一所大学毕业,她和同学都在北京找到了工作。两人开始找出租房子,但他们找房的过程并不顺利。小雨回忆说,“我们在网上看到位于朝阳区有一套两居室,租金在4000元左右。我们按照网上的地址找过去,中介经纪人却说这么低价格的房子没有了,同一个地区像这样的两居室租金在5000元左右。”小雨和同学承受不了这么高的价格,只得放弃了。

  刚毕业的小刘在网站上看中了安贞门附近三居室的次卧,交通便利、房源较新,而且是精装修,小刘兴冲冲约了中介就去看房了。“看完房觉得性价比不高,房间面积并不像图片里显示的那么大,而且装修气味很重。”踌躇满志的小刘悻悻的回了家。

  “有的房子网上看着很好,但实际看房体验很差,图文不符现象不少。”为了了解房子真实状况,小刘决定现场走一圈,坐着中介的小摩托突突跑了好几天,最后终于敲定了2460元/月的位于丰台区的一个自如友家房源,“跟朝阳区安贞门房子相比,同样价钱多了独立阳台,虽然跨区了但性价比提高了。”

  难点2 家电维修难分责

  找房仅仅是租房生活开始的第一步,接下来的居住生活才是重头戏。尽管大学生在签订合同之前已经深思熟虑,但在实际居住过程中,各类问题仍旧层出不穷。

  “我都不知道家电还有使用期限!”刚租到房还没两个月的小吴狠狠长了一把见识。原来小吴家的冰箱老化太严重,不仅零部件老旧到没法维修,还因为漏氟而根本不制冷。“我都打过电话咨询,人家说八年多的冰箱过了期限,都没有维修的必要。”

  迫于无奈小吴只好跟房东商量更换新冰箱,可却遭到了房东的拒绝。“当时说的好好的,给配冰箱、电视的,房东现在又不给换新的冰箱”小吴很是苦恼。小吴只签了一年租房合同,而且也是与人合租,无论是买冰箱的成本划分还是租赁到期后冰箱的归属都让她很是头疼。“你说我是买全新的冰箱划算,还是买二手的划算?”小吴至今还在纠结中。

  无独有偶。家住定福庄的小蔡也曾因洗衣机的维修问题与房东协商。本来合同中规定家具、电器维修由中介负责,人为损坏由小蔡同学负责。但住进去小蔡才发现洗衣机漏水,经过一两次维修之后问题仍未得到解决。“我们想让房东更换洗衣机,但他们表示不承担这一费用。现在洗衣服就得拿盆在软管处接水。”小蔡无奈地表示。

  像小蔡一样面对维修分责问题选择妥协的大学毕业生不在少数。小侯同学也是选择自己承担了维修空调的费用。“房东说空调烧坏的零件不由他们负责。虽然我有心跟他争论下,但维修师傅在窗户外面工作很辛苦,我就自己掏钱换了零件。”

  难点3 房东涨价难应对

  23岁的小欣是郑州一所大学的毕业生,今年1月来到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实习。她通过中介看中立水桥附近的一处房子,离地铁比较近,房间很干净,家具家电齐全,次卧正找一位合租者,租金2000元。小欣说,“我觉得价格比较合适,就把房子租下来了。我与房东约定租期为一年。”

  进入6月,北京迎来租赁旺季。同一个小区的类似房子租金有所上涨,小欣的房东宣布要提高租金,次卧租金上涨400元。“我与房东谈了两次,请求房东不要涨价,但房东没有答应。这意味着我租金变为2400元。”小欣表示,她自己每月的收入不高,一半租金需要家里贴补。现在房东涨价400元,还得让家里多贴补一些,她不愿意让父母再操心了,就下定决心换房了。

  据伟业我爱我家(微博)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通过北京我爱我家达成的住房租赁交易量环比增长了15.7%,月租金均价为4613元/套。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经理孔丹对北京晨报记者说,“从5月开始,北京住房租赁市场开始向以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为主要客群的租赁旺季过渡,部分毕业生租房需求的提前释放,推动了5月北京住宅租赁市场交易量的上涨。随着6、7月北京租赁高峰的来临,预计北京住房租赁市场将会出现量增价涨。”(除全名外,本文所涉人物均为化名)(记者 武新 许千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毕业生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毕业生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毕业生租房遇“三难”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