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将推新版《商品房买卖合同》 新增10大优点_新浪地产网

沈阳将推新版《商品房买卖合同》 新增10大优点

提要:开发企业要在10日内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一次性对外销售,不得分期分批销售;严禁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服务机构借合同撤销或变更之机进行期房投机、囤积房源、捂盘惜售……昨天,沈阳市相关部门对《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沈阳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13条房产新政”)中开发商的销售行为进行权威解读。

  开发企业要在10日内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一次性对外销售,不得分期分批销售;严禁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服务机构借合同撤销或变更之机进行期房投机、囤积房源、捂盘惜售……昨天,沈阳市相关部门对《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沈阳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13条房产新政”)中开发商的销售行为进行权威解读。

  准售房源不得分期分批销售

  【原文】 严格按照《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建设部令第131号)等规定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全面实施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中心城区的商品住房项目分期开发建设的,每期申请预售面积不得低于2万平方米(尾盘除外)。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开发企业要在10日内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一次性对外销售,不得分期分批销售,并在售楼现场显著位置公示楼盘销控表。全面推行住建部、工商总局新版《商品房买卖合同》。

  释义

  1.目前,市房产局正在修改2013年出台的《沈阳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目的是防范和控制因房地产开发企业问题导致的“烂尾楼”风险,最大限度地维护好购房人的合法权益,新办法预计7月底前可以出台。

  2.沈阳市针对中心城区房价上涨较为明显的实际,规定中心城区的商品住房项目分期开发建设的,每期申请预售面积不得低于2万平方米(尾盘除外)。本实施意见中的中心城区是指和平区、沈河区、大东区、铁西区、皇姑区、于洪区和浑南区。此外,建房[2010]53号文件还规定,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并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对此,沈阳市不但要抓好落实,还针对商品房销售不透明的问题,进一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必须将楼盘销控表在售楼现场显著位置公示。

  3.所谓新版《商品房买卖合同》是指,2014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工商总局联合印发的《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示范文本》(GF-2014-0171)和《商品房买卖合同(现售)示范文本》(GF-2014-0172)。

  新版合同与沈阳市现行版合同相比较而言,有很多优点:一是增加了合同目录和专业术语的解释,避免双方因对房产术语理解不一致而导致纠纷;二是增加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条款;三是增加了层高、阳台约定,避免商品房交付验收时产生纠纷;四是增加了对房屋权利瑕疵担保义务条款,要求开发企业明确房屋是否抵押等;五是细化了房屋交付验收条件,明确房屋交付必须取得建设工程验收备案证明文件和房屋测绘报告,增加了基础设施设备、公共服务及其他配套设施的交付条件;六是修改、补充规划设计变更条款,细化了违约责任;七是详尽设定了商品房质量及保修责任,突出了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问题,细化了装饰装修及设备标准,明确了保修责任,新增质量担保条款;八是修改了产权登记条款,增加了预售合同登记备案条款,明确开发商办理合同备案的义务;九是增加前期物业服务内容;十是新增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条款,明确规定买受人对其建筑物专有部分拥有完全的所有权。市房产局将于10月底前完成新版合同的网签系统调试工作,并推行新版合同。

  责任部门:市房产局市场处

  咨询电话:22973621

  预订商品住房解除合同后应公开销售

  【原文】 进一步规范预售商品房买卖合同撤销及信息变更等行为,明确可撤销的情形。严禁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服务机构借合同撤销或变更之机进行期房投机、囤积房源、捂盘惜售,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释义

  住建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建房[2010]53号)要求,各地要规范商品住房预订行为,购房人预订商品住房后,未在规定时间内签订预售合同的,预订应予以解除,解除的房源应当公开销售。已签订商品住房买卖合同并网上备案、经双方协商一致需解除合同的,双方应递交申请并说明理由,所退房源应当公开销售。

  目前,有的城市已经明确了网签备案合同可以撤销或变更合同信息的情形,但沈阳市还没有这方面的规定,存在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服务机构借合同撤销或变更之机进行期房投机、囤积房源、捂盘惜售、牟取不正当利益的可能。为强化制度防范,市房产局、规划国土局要抓紧出台相关制度,力争在8月底以前完成。

  责任部门:市房产局

  配合部门:市规划国土局

  咨询电话:22973621

新浪地产
关键词:沈阳  合同  

商品房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商品房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