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浴市场步入成熟期 企业竞技抢夺“船票”_新浪地产网

中国卫浴市场步入成熟期 企业竞技抢夺“船票”

提要:5月31日,第22届上海厨卫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作为继法兰克福展、米兰展之后,亚洲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国际性厨卫展会,有中国“卫浴奥斯卡”之称,也是国内厨卫行业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5月31日,第22届上海厨卫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作为继法兰克福展、米兰展之后,亚洲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国际性厨卫展会,有中国“卫浴奥斯卡”之称,也是国内厨卫行业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在往届的厨卫展上,各大品牌都在用漂亮的模特、精彩的活动、吸睛的噱头等来吸引观展者的注意。今年记者现场走访时注意到,无论是水龙头、花洒,马桶,浴室柜,还是淋浴房,参展商都是在产品的品质工艺上下功夫,“从产品出发,让产品说话”。有部分企业开始展示无障碍、老年人卫浴产品。

  有业内人士在观览上海厨卫展后分享心得:本届上海展创新的东西不是太多,但是国内的企业在产品品质和设计理念上有很大提高,也证明中国卫浴行业已逐步进入成熟期,通过今年的展会感到卫浴行业的洗牌也在逐渐加速。

  根据统计,今年的上海厨卫展,超过4800家展商参展,总展览面积也达到了21万平方米。知情人士分析称,与往年相比企业的数量上略有下降,不过知名企业的展位是越来越大。大品牌扩容成为展会的主角,也侧面反映出国内卫浴行业洗牌正在进行。

  产品才是展会的主角

  今年的上海厨卫展,超过4800家展商参展,展会规模较去年不减反增,除了继续开放全部17个展厅,在馆内空地还增加了两排临时展馆,总展览面积也达到了21万平方米。

  在本次展会上,国内外知名品牌云集。国外卫浴品牌如科勒、TOTO、汉斯格雅等纷纷亮相,国内品牌如恒洁、华艺、箭牌、九牧等亦齐齐上阵。其中既有设计感十足的匠心精选,也有科技感满满的智能产品。

  智能卫浴依然是本届展会的热点之一。据统计,中国卫浴行业销售智能马桶的品牌已超过200个,也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2016年智能马桶总销售量约330万台,零售终端用户销量约230万台。智能增长的态势明显,预计在2020年前,每年销售量增幅将超过50%。预计在2025年~2030年,潜在最大年销量将达到1亿台。

  在今年的上海卫浴展上各大企业在智能马桶领域卯足了劲,各大品牌均推出各具特色的智能马桶。其中,从TOTO Neorest系列智能马桶、恒洁Q9智能马桶、九牧M5名匠智能马桶、箭牌V6禅智能马桶、鹰卫浴BS-80智能坐便器、惠达第五代智能马桶……

  卫浴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在本次展会上发现,专业的智能马桶厂从原来的功能创新、外形设计等方面开始转向对品质的提升和稳定,将产品的维修率降到最低的方向努力。并且有几家企业开始多品牌操作,一方面打造自主品牌面向消费者,另外则向综合卫浴企业做OEM品牌。

  另外体现产品匠心精神的龙头花洒和浴室缸产品,企业在品质、工艺上下功夫。比如龙头花洒产品在色彩上大胆尝试,网红颜色玫瑰金开始在龙头和花洒中得以应用,今年又新增黑烙色、乌黑金等;产品系列化大行其道,更加注重龙头或花洒与整体空间搭配;在产品功能上也更加人性化,开始结合消费者的体验设计和开发产品。

  此外,浴室柜、淋浴房、橱柜产品等展示产品也多有亮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在展会现场也有碰到从北京过来的房地产企业采购人士,他们也表示,本届展会创新的东西不是很多,但企业在产品品质和设计理念上有很大提高。

  一位卫浴行业资深营销专家观展后感慨:几家欢乐几家愁,有的蒸蒸日上,也有品牌日薄西山。强者愈强,产品结构前进得更踏实;弱者愈弱,创新乏力。“上海厨卫展虽已结束,但企业的竞技从不停止。”

  把握未来建筑发展趋势

  装饰材料、装饰产品离不开空间的支持,卫浴洁具的承载空间主要是卫生间。如今,国家正在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并且提出了明确的阶段性发展目标。装配式建筑发展意味着,将会大面积在全国率先推行实施精装修的交房标准,精装修或全装修将成为交房的“标配”。也就是说,未来建筑和装饰装修必然出现全新的形式。

  所谓装配式装修,就是装修的各种部件,如隔断墙、地板、墙面、橱柜、卫浴等,都是工厂生产的成品,现场装配。作为内装的重要组成部分,卫浴市场有望以整体卫浴的形式开启工业化、装配式之路。

  整体卫浴起源于日本。1964年东京奥运会为保证高品质、快速完成东京帝国酒店及大量运动员公寓的建造,日本人发明了可以现场装配的整体卫浴。

  整体卫浴由一体化防水底盘、壁板、顶板、集成地漏构成,在现场积木式拼装,配上各种功能洁具形成的独立单元。具有标准化生产、快速安装、防漏水等多种优点,可在最小的空间内达到最佳的整体效果。

  据了解,整体卫浴作为装配式建筑中的核心部品,是卫生间产业化装修的必然选择,目前已得到越来越多房地产开发商的青睐。除了万科绿地房企精装修项目中开始采用整体卫浴之外,中南集团亦决定今后在地产、酒店项目上广泛采用整体卫浴。未来随着房地产龙头企业采用工业化的方式建造和装修,整体卫浴的主战场将从经济型酒店升级到精装修住宅,市场对整体卫浴的美观性、功能性和耐用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了解,“集成、嵌入、绿色、互联、健康”也被作为第22届上海厨卫展的主旋律。在本届展会上,除了单品,相对规模的企业也都提到了“整体卫浴”的概念,但这种整体卫浴的概念,更多的是一种整体家居解决方案、定制家居理念,落地实施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另外,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注意到,整体卫浴空间的智能化在展会也有被考虑。比如,科勒推出的“云境智能”概念,可以通过大数据进行水质监控,漏水自动报警,耗水大数据分析,并检测人的使用习惯(水温、浴霸、冲洗方式、灯光、取暖、排风等),提供完整解决方案,其整体思路是易用、联动。

  万科建筑研究中心一位工程师分析,随着人们的观念与视野不断演变,在满足基本需求之后,必定会寻找更为健康、舒适和自由的洗浴方式和产品。目前,集蒸汽、按摩、桑拿、智能化于一体的洗浴产品已开始进入家庭,但目前的智能化也仅限于传统产品集成一些互联网应用。在不久的将来,会诞生高度识别水温、空气、人体健康的洗浴产品,这将给我们带来更为美好的洗浴体验。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卫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卫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