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2亿受让恒大持股 深圳地铁终成万科大股东_新浪地产网

292亿受让恒大持股 深圳地铁终成万科大股东

提要:深圳地铁作价292亿元受让中国恒大所持15.53亿股万科股份,其中六成受让款来自银行贷款。

  深圳地铁作价292亿元受让中国恒 大所持15.53亿股万科股份,其中六成受让款来自银行贷款。

  万科A(000002)6月11日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深圳地铁表示,此次受让恒 大所持万科股权的总额为292亿元,而该支付资金来源于自有及自筹资金,不存在利用此次受让股份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质押取得融资的情形。

  除自有资金外,剩余部分通过银行贷款方式筹集,贷款规模175亿元、期限不超过5年、利率为五年期贷款基准利率。换言之,这次交易中,深圳地铁六成受让款来自银行贷款。权益报告书中显示,深圳地铁去年营收124.63亿元,净利润1.52亿元。

  至于支付方式,公告显示,深圳地铁在6月16日前向恒 大方合计支付股份转让价款的约65.5%作为首期股份转让价款,合计约191亿元,剩余的约100.96亿元转让价款,则于6月28日前向恒 大方支付。深圳地铁同时表示,未来12个月内暂无继续增持万科的计划,没有处置已拥有权益股份的计划。

  权益报告书显示,深圳地铁称,受让恒 大持有的万科股票,是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看好及自身战略发展需要。权益变动后,深圳地铁将持有万科约32.4亿股万科A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约29.38%,超越宝能系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

  回溯公告,6月9日晚间,中国恒 大(03333.HK)披露称,恒 大地产及其附属公司与深圳地铁签署协议,将持有的共计14.07%(15.53亿股)的万科A股份,以18.8元/股的价格转让给深圳地铁,交易总对价为292亿元。中国恒 大同时称,旗下公司在2016年期间买入万科A,共计耗资362.7亿元,此次出售预计产生亏损70.7亿元。

  万科A也于6月9日当晚公告,深圳地铁6月9日下午与恒 大下属企业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恒 大下属企业将所持万科股份全部转让给深圳地铁。转让完成后,深圳地铁持有万科29.38%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恒 大下属企业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万科A 6月12日复牌。

  今年初,深圳地铁接盘华润持有万科的15.31%股份,正式上位,此次转让价格为371.71亿元。深圳地铁正式入主后,早已“超期服役”的万科董事会未来变化备受关注。11日晚披露的权益变动书中,深圳地铁表示,如果万科选举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则将根据有关规定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向万科推荐合格的董事及监事候选人,由万科股东大会进行董事会及监事会的选举,并由董事会决定聘任高级管理人员。但截至目前,深圳地铁暂无对公司现有员工聘用计划作重大变动的计划。

  据了解,按照万科章程,万科需在3月27日之前完成下一届董事会的改选,也就是说截至目前万科董事会已超期“服役”两个多月。当前董事会席位中,王石(微博 博客)、郁亮、王文金3人来自万科管理层,乔世波、魏斌、陈鹰3人来自华润,独董4人为张利平、罗君美、海闻(已提出辞职)、华生,另有孙建一为中国平安副董事长。

  万科公司章程规定,可控制公司30%以上(含)股份的表决权的行使,或者可以选出半数以上的董事,二者具备其一就可被认定为控股股东。深圳地铁持股仅一步之遥,董事会换届后的派驻董事人数将决定其能够成为万科的控股股东。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深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深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