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生态圈将成冰箱业“风口”_新浪地产网

智能化生态圈将成冰箱业“风口”

提要:近日举行的2017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传出消息,今年前4个月冰箱市场延续负增长局面,企业面临多重考验,优胜劣汰或将加速。

  面对市场盘整和原材料成本上升压力,冰箱业加快了从产品到渠道的结构调整步伐,主流品牌的市场份额逆势提升,优胜劣汰加速。冰箱产品结构正向着大容量、智能化、环保、健康等方向升级;线上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增长,县域市场极有可能成为家电业下一个发力点。冰箱智能化生态圈将成为继风冷、变频之后的下一个风口。

  近日举行的2017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传出消息,今年前4个月冰箱市场延续负增长局面,企业面临多重考验,优胜劣汰或将加速。

  海尔、美的、容声、美菱、博世家电等国内外主流冰箱品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寻未来市场增长的新动力。业内人士认为,冰箱智能化生态圈将成为继风冷、变频之后的下一个风口。

  市场面临多重挑战

  目前,国内冰箱市场承压运行态势未改。奥维云网数据显示,1月份至4月份,国内冰箱销售量为910万台,同比下降2.6%,销售额258亿元,同比下降0.2%。

  在近期的走访调研中,多数冰箱企业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上升幅度在18个点左右。新版电冰箱能效标准1级能效耗电量下降40%,相应的单台成本将增加400元左右。此外,房地产市场逐渐收紧对家电销售的影响正在显现。

  在国内冰箱市场整体下滑的情况下,主流品牌的市场份额却逆势提升。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海尔、美的、容声、美菱4家的市场份额已升至65.77%。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表示,多重利空因素与品牌集中度提升并存,预示着国内冰箱市场竞争水平提升,中小品牌生存压力加大,品牌结构调整与淘汰的可能性提高。

  相对于国内市场负增长,冰箱出口势头较好。1月份至4月份,冰箱出口量为916万台,同比增长16.94%;冰箱出口额为12.17亿美元,同比增长21.50%,平均出口单价同比提升4%。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表示,虽然国内冰箱市场整体形势仍不明朗,不过从出口数据来看,冰箱行业有回暖迹象,行业最困难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

  结构调整与渠道变革

  面对市场盘整,冰箱企业均加快了从产品到渠道的结构调整步伐。

  “消费者在基础需求得到满足后开始追求品质化的享受,这给冰箱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奥维云网副总裁郭梅德提醒说,相对于低端产品销量逐年下降,中高端产品的市场销量逐步上升。

  当前,冰箱产品结构正向着大容量、智能化、环保、健康等方向升级。相关监测显示,冰箱产品的平均容积已经从2013年的250升升至2016年的321升,400升以上产品占比也从2013年的27.65%升至2016年的53.5%。此外,风冷、变频、智能冰箱的渗透率在2016年分别攀升至80.8%、53.9%和10.8%。

  冰箱业渠道的变革也在推进。奥维云网数据显示,线上市场继续高歌猛进。2016年,冰箱线上市场销量为955万台,同比增长54.6%;销售额168亿元,同比增长57.5%。

  京东家电冰洗运营部总监张立新表示,线上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增长,一方面传统渠道的主力消费人群逐渐转向并习惯网购家电,高收入群体和年轻消费者推动着线上产品结构升级;另一方面,随着电商渠道下沉力度加大以及服务和售后不断完善,也会给冰箱乃至大件家电带来比较可观的增长。京东家电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覆盖广大农村的逾1700家“京东帮服务店”销售额占据了京东大家电业务的30%。

  “县域市场极有可能成为家电行业的下一个发力点。”尊贵电器相关人士认为,与一二线城市的平稳发展相比,县域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抢抓智能化机遇

  着眼于未来,主流冰箱企业积极投身智能化转型,智能冰箱热正席卷整个行业。海尔馨厨互联网冰箱不仅可以自动扫条形码识别食材的原产地、营养成分、保质期等信息,还能通过VOC气味新鲜度识别技术自动识别冰箱内空气质量情况,自动杀菌净化;美的i+智能3.0冰箱只需扫描用户身体,就能获取身高、体重等基本指标并据此推荐健康食谱;惠而浦第六感智能冰箱可实现智能模式的选择、负荷判断、智能报警等。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冰箱产业未来的价值不仅在于硬件本身,而且在于围绕如何提升用户体验实现智能化升级,打造一体化的家庭食品生态链。

  “冰箱智能化生态圈将成为继风冷、变频之后的下一个风口。”TCL白色家电事业部总经理李璐认为,智能化是冰箱产业未来的大趋势,这也是一个不断积累、调整、完善的发展过程。

  5月19日,冰箱业龙头海尔发布对外开放的健康美食云平台,打出“一流智能硬件+完善生态圈”的组合拳。通过近10亿次交互,海尔创建了健康美食大数据,为用户提供营养健康美食等方面的服务。针对用户需求,海尔馨厨互联网冰箱依托健康美食云平台,联合第三方资源,提供个性化的服务。第三方资源能够利用该平台直接了解用户需求,也可以利用大数据计算实现供应链优化。目前,健康美食云平台已吸引600多家第三方资源。

  5月22日,电商巨头京东联手18家冰箱企业发起成立“京东智能冰箱联盟”,并推出了京东自主品牌智能冰箱,意在通过“多场景、多终端”的智能商业战略布局,打通冰箱与生鲜食品供应链的闭环。同时,通过硬件厂商与平台携手合作,形成“终端+数据+内容+服务”的商业模式。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表示,智能化生态链的技术和模式创新是冰箱产业寻求新的市场增长点的有益探索。随着城乡居民消费水平提高,人们更加关注产品本身带来生活品质的提升以及服务带来消费体验的满足。无论是技术突围还是模式变革,都应该是企业在保证冰箱品质前提下,不断满足用户需求、提升消费体验。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