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昕:存量城市空间的品质提升为未来的规划方向_新浪地产网

袁昕:存量城市空间的品质提升为未来的规划方向

提要:第五届清华同衡学术周详细规划专场:“城市·设计·管控”于2017年6月6日上午9:00准时拉开帷幕。专场由清华同衡详细规划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和伟景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张晓光主持。

  第五届清华同衡学术周详细规划专场:“城市·设计·管控”于2017年6月6日上午9:00准时拉开帷幕。专场由清华同衡详细规划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和伟景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张晓光主持。围绕转型阶段城市设计如何转变思路、创新手段,应对管控需求,实现“一张蓝图”,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恽爽、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详细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刚等四位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其后,四位分别来自规划管理和设计领域的一线专家围绕面向管控的精细化城市设计话题深度对话,对城市设计转型的可行路径展开热烈讨论

  以下为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 院长袁昕为本次大会的致辞

  袁昕:各位嘉宾、各位新老朋友,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大家来到清华同衡参与我们每年一度的同衡学术周活动。今天上午我们就精细化与城市设计的专题展开交流和讨论。

  大家都知道,其实做工程的人都很清楚任何工程类的项目在开工建设之前是必须要先完成从方案到扩初,到施工图的阶段。但是我们在很多城市建设的过程当中,长期以来基本上还是停留在总规先来策划,详规附完指标,很多地方就直接进入到实施的层面。这种情况下,控规就成了城市规划建设管控的唯一工具,显然这样的管控难以达到工程级的精度,虽然我们一直有规划,有管控,但是我们的城市建设还存在着很多这样那样问题。

  很遗憾我们的城市快速扩张的时期已经基本结束,所以前30年给我们留下的新增的城市空间的形态基本上已经在短期内难以改变,接下来我们面对更多的任务在于城市空间的存量以及空间品质方面提升的任务需求。面对这样一些需求,如何让我们的城市规划能够具有工程级的精度,以及在管控上能够具有更强大的能力,显然城市设计作用的意义就在于此。这不仅是城市规划在空间刻画上的深度要求,更是城市管控延伸到精细化的有效手段。今天是高考的日子,去年开始北京的通州副中心城市设计工作可以说是一次规划行业的高考,应该说国内国际上很多顶尖的机构都参与了,这个成果最终也会对通州副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但是面对这种新的规划、建设、管理的需求,面对着城市设计工作的广泛推进。如何开展有效的城市设计?如何通过城市设计提升传统的管控体系,形成新的规划、建设、管理的统筹,我想这些问题还有待于我们这些规划从业者的探索。清华同衡这些年也一直在工作中努力的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今天结合我们的思考,诚邀规划界从规划管理到规划建设,到规范工作运营方面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一起来交流讨论,我们也非常期待这样的讨论能够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所启发,有所促进。在这里再一次感谢各位专家、各位学者、各位领导的光临,我们也期待着大家的分享能够让我们有所收获,也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有所助力。再次感谢大家,谢谢。

新浪地产
关键词:中心城  快速扩张  规划设计  

城市规划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城市规划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