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楼市告急:月供再涨100块 72%房奴要破产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加拿大楼市告急:月供再涨100块 72%房奴要破产

提要:加拿大宏利银行(Manulife Bank)最近的一份调查显示,将近75%的加拿大房奴无法承担月供增加10%。加拿大平均的房屋价格约为20万美元,月供约为1000美元。月供增加100美元,就超出了大多数加拿大房奴的承受能力!

  文章来源:Wind资讯

  加拿大宏利银行(Manulife Bank)最近的一份调查显示,将近75%的加拿大房奴无法承担月供增加10%。加拿大平均的房屋价格约为20万美元,月供约为1000美元。月供增加100美元,就超出了大多数加拿大房奴的承受能力!

  宏利银行(Manulife Bank)在二月份,在线调查了2098位房主,年龄介于20-69岁,家庭年收入不低于5万美元。其中14%的房主说目前的月供金额,已经是他们能够承担的极限;38%接受调查的房主认为,月供增加1-5%是没有问题的;只有20%的房主认为月供增加6-10%不会感受到太紧张,但也不能承担更多。

  简而言之,72%的接受调查的加拿大房主,月供在目前的基础上增加10%就超出了他们的经济承受能力。当然,在创纪录的低利率大环境下,这一微小的波动不足为虑;但当前也是利率即将进入持续上升的敏感阶段。

  

  (图中橙色代表72%的接受调查房主,无力承担月供增加10%)

  宏利银行(Manulife Bank)的 CEO Rick Lunny说:“这些接受调查的房主并不知道,目前的利率是最低的。”

  如果抵押贷款的利率上升一个百分点,一些房主就要面对月供增加10%的现实。抵押贷款的利率越高,社会将经历的震荡就越大。

  同时这项调查还显示,45%的千禧一代向父母借钱买房,其中25%没有任何存款。

  

  (千禧一代45%依靠父母买房,25%毫无存款,图中显示年龄越大,有存款的比例越高)

  加拿大国民银行投行部(National Bank Financial) 早在四月份就警告:尽管抵押贷款利率很低,但是偿付能力已经急剧恶化。事实上,偿付能力已经连续七个季度下滑,是近30年来最长时间的连续恶化。NBF在报告中同样关注了温哥华和多伦多的房地产市场,认为这两大市场住房负担能力存在的问题已经很严重,如果提高抵押贷款的利率,将导致“偿付冲击”。

  据《国际金融时报》数据,加拿大家庭平均债务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超过165%,已高于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前的负债率。另一方面,加拿大的房价仍然居高不下,甚至远远高过美国的房价。

  

  (阴影区域表示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衰退,红色曲线表示加拿大房价指数)

  2016年,经合组织(OECD)也发出过类似的警告:极低的贷款利率刺激了家庭信贷的增长,并推动房价快速上涨,尤其是温哥华和多伦多。两个城市加起来占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三分之一。相比家庭收入,无论房价还是家庭债务都处于很高的水平。并称其存在崩盘风险。

  事实上,在今年4月,加拿大的整个抵押贷款借贷市场已经开始暴跌。加拿大最大的非银行房贷供应商Home Capital Group,因高利储蓄账户存款额从3月28日至4月24日急速减少了5.91亿美元,股票重挫了60%,创上市以来的最大跌幅。另外,Equitable Group大跌了32%;Street Capital Group下跌了9.77%;First National Financial Corp.也下挫超10%。

  一直认为加拿大房市有泡沫的经济学家David Madani断言,加拿大房地产市场泡沫将破灭,房价将出现断崖式猛跌,全国房价会跌30%甚至40%,一直跌到与居民收入大致相呼应,也就是符合家庭收入的水平。

  加拿大温莎大学金融系访问学者程永林,则寄希望于加拿大的楼市调控,认为楼市泡沫破灭还缺乏证据。

关键词:

加拿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加拿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