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房地产大国”:加拿大进入地产投机时代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又一个“房地产大国”:加拿大进入地产投机时代

提要:加拿大正处于轰轰烈烈的地产投机时代。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加拿大正处于轰轰烈烈的地产投机时代。

  加拿大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加拿大建筑业和其他地产相关行业合计占到全国GDP的15.5%。今年以来,加拿大近55%的区域房价上涨了至少10%。

  目前加拿大房地产业仍在蓬勃发展,根据加拿大抵押贷款和房屋公司统计,3月加拿大房屋开工量飙升至253720个,达到2007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华尔街见闻此前文章提到,在多伦多地区,房价在过去几个月一直以20%-30%的惊人速度同比上涨。

  地方政府成为高房价的推手

  在加拿大BC省,22%的经济活动都与住宅建筑和房地产行业相关,房地产对该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据美国媒体Business insider消息,BC省去年夏天曾尝试向外国投资者征收房产转让税,但实施不久房地产市场就受到显著影响。转让税实施四个月后,该省经济增速大幅下滑22%,这促使BC省政府放弃延长房产转让税的计划。

  与此同时,BC省开始向首次购房者提供补贴——免息贷款,最高可达37500美元,以帮助买方交清首付。为遏制火爆的住房投机,加拿大联邦政府设定了购房首付要求,BC省这一举措却是为让买家摆脱首付困扰。

  BC省政府清楚地认识到,如果有什么事情遏制了该省所依赖的房地产投机,那么全省经济就会出现停滞。

  房地产泡沫危机

  数据显示,目前加拿大自有住房率达70%,是全世界最高水平,而美国地产泡沫破裂之前的住房自有率也差不多达到这一水平。

  加拿大国家银行首席经济学家Stéfane Marion将加拿大26座城市房价指数与同期美国20座城市房价指数做对比,结果发现,在美国的房地产危机时期,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只出现小幅回落(图中阴影部分):

  

  Marion在报告中表示,房价上涨已成为加拿大讨论的热门话题,涨价不再局限于多伦多和温哥华,如今的图表显示,加拿大近55%的区域房价今年上涨了至少10%。这一创纪录的数据与2005年美国房地产市场处于顶峰时非常相似。

  他进一步指出,当55%的房地产市场都在上涨时,使用利率手段来调控价格就是合理的。本周,加拿大央行就应该改变其措辞,放弃货币宽松政策。

  数据显示,在低利率的刺激下,加拿大居民负债水平高企,目前家庭债务收入比率为169.4%,相比2006年的146%大幅提高。

  与加拿大类似,房地产及相关产业在中国经济中的占比也十分显著。

  中金公司梁红团队曾做出估算, 2015年国内房地产及相关产业链对 GDP 的占比约为 16%-20%。大致可以拆解为:房地产行业占比 6%、建筑及建材行业占比 5%-6%(房建+土地财政支持下的基建)、家电、家具、家装行业占比 4%-5%(扣除部分更新需求)、金融行业占比 1%-2%(购房按揭和开发融资)。由于 2016 年前三季度房地产销售持续超预期火爆,估计在这一轮房地产景气周期中,房地产行业及相关产业链占 GDP 比重或达到 20%。

关键词:

加拿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加拿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