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售后嘉兴首拍:400房企争抢5分钟触及最高限价2万元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限售后嘉兴首拍:400房企争抢5分钟触及最高限价2万元

提要:5月22日,嘉兴市推出位于经开区、南湖区和秀洲区的8宗地块。据悉,本次土地出让是嘉兴市首次采取最高限价和抽签竞得规则。

  5月22日,嘉兴市推出位于经开区、南湖区和秀洲区的8宗地块。据悉,本次土地出让是嘉兴市首次采取最高限价和抽签竞得规则。

  尽管在5月20日嘉兴市建委出台了限售政策,但房企热情不减,其中不少房企以子公司名义参与,导致报名房企超过400家。

  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博客)认为,下午开始的嘉兴土拍,地价并非太贵,而是由于房企为保证中标率而成立“马甲”公司过多,引发多家房企争抢从而制造了火热局面。土拍市场竞争激烈表明房企有拿地需求,上海周边包括嘉兴在内积极投资,主要原因是周边城市没有推地,上海的供地计划还没有出来;嘉兴市场被全面纳入上海都市圈,全面接轨上海,房企普遍看好上海都市圈一体化。

  第一宗地拍出耗时3小时

  第一块地为嘉兴经开2017-10号地,容积率1.5-2.3,亚特地块(东至规划光明路,南至规划爱民路,西至黄泥墩港绿化带,北至万兴桥港绿化带),地块起拍价12750元。20075元为最高标的,楼面价8727元/平方米,土地合同出让1个月内100%缴纳土地款。竞拍不到5分钟,这宗地即达到并超过最高限价20075元。

  现场先是每家同意以上价格及附加条件的开发商抽号码牌,登记号码牌后再抽奖。由于“土地限价”,此次的拿地成本远低于开发商的预期地价。因此,“摇到”便意味着“中奖”。第一宗地有87家开发企业参与抽奖,“大奖得主”是:59号,淮矿地产杭州公司。

  

  (拍卖现场)

  地块附加条件:商业占计入容积率建筑面积的比例不大于10%。需设置12班幼儿园,用地面积不少于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少于3800平方米,建成后无偿移交教育主管部门。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指出,由于周边重点城市供地少,房企又要做销售排名,所以这次大房企不少,而且为了增加中签率,有不少“马甲”。而且现在一二线城市调控政策短期内不会松动,所以只能在一些三四线城市寻找机会。此外,地块本身“限价”,成本相对可控。

  卢文曦还认为,就当前市场情况来看,三四线城市也有逐渐走热的苗头,这点从70个城市房价指数能看出端倪,而且不少城市还是有支持性政策,所以房企还是抱有一些期待的。短期来看,如果没有额外政策“补丁”,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热不会很快消散。

  此前的5月20日,嘉兴市建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本级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这意味着,继前期实施限购、差别化信贷政策之后,嘉兴市本级开启第三轮房地产调控,即从5月21日起正式限售。

  信达地产曲线入嘉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淮矿地产的中标,意外让信达地产的布局浮出了水面。信达地产在5月19日晚间公告,公司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及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5月19日就公司购买淮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宜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淮矿集团、中国信达股权置换完成后,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和/或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中国信达、淮矿集团合计持有淮矿地产100%的股权,并可能视情况募集配套资金。

  换言之,淮矿地产此次所拿地块,将来或与信达地产发生关联。

关键词:

嘉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嘉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