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产中介下调中介费 或与有关部门约谈有关_新浪地产网

北京房产中介下调中介费 或与有关部门约谈有关

提要:在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下,北京新房二手房市场都已逐步降温。

  在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下,北京新房二手房市场都已逐步降温。日前,北京各大中介公司下调中介费,一时成为市场焦点。中介费的下调,是否和二手房市场降温有必然联系?是否说明房地产市场已处在下行阶段?

  中介全面下调中介费

  据多家媒体报道,目前,北京各中介门店普遍下调了中介费。链家多个门店的中介费已经从2.7%降到了2.2%,我爱我家(微博)门店中介费则由2.5%降至2.0%,房天下门店则表示中介费已降至0.8%,比此前的1.5%几乎减少了一半。

  对此,各大中介机构并未承认发文下调中介费。链家方面回应称,中介费的下调是各门店的自主行为,是一种优惠政策,目前总部还未下发统一下调中介费的文件。房天下和我爱我家方面也表示目前没有统一的通知。

  中新经纬客户端走访发现,北京朝阳区褡裢坡及朝青板块的链家门店已将实际中介费从2.7%下调至2.2%,朝青板块的一名房屋经纪人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虽然有消息称链家的中介费费率会下调到2.2%,但目前还没有正式的文件,“目前中介费可以打折,按照优惠政策,价格可以谈到2.2%。”位于褡裢坡附近的一名链家经纪人也表示,目前中介费有优惠政策,最低可以申请到2.2%。

  中介费下调或与有关部门约谈有关

  为何各大中介纷纷下调中介费?亚豪(微博)机构(博客)市场总监郭毅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北京各大中介公司下调中介费,是在北京市住建委等相关部门约谈各个中介机构的背景下做出的调整。“如果中介公司不主动下调中介费,可能主管部门也会出台相应文件约束中介公司。”

  郭毅指出,北京中介费的费率是在北京房价均价较低的时候制定的,当时套均价在100到200万元,随着北京房价的上涨,按照阶梯型费率的标准,中介公司就获得了相对高昂的收益。这对于购房者来说,无疑是一种损失,因为购房成本相对增加。

  郭毅说,北京中介费的执行标准参照2011年市发改委发布的《关于降低本市住宅买卖经纪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比如,500万元以下房款的二手房交易,支付给中介机构的佣金为2%。少数特别复杂的住宅买卖经纪服务,经交易各方协商同意,可在规定的收费标准基础上适当上浮,上浮幅度最高不得超过10%。“目前,北京并没有完全按照该政策执行,因此,相关部门的约谈也是为了管理行业乱象。”

  中介费如何调整更合理

  针对中介费价格过高,未来是否会有调整方案呢?4月底,有媒体援引匿名人士消息称,北京市相关部门准备调整房地产经纪公司收取过高的中介费,倾向性的方案是房屋交易额的固定费率或阶梯固定收费,但趋势是降低中介费。

  中介费到底如何调整才更为合理?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从中介费费率看,虽然北京的费率本身不高,但因与房源总价挂钩,所以实际的佣金费用相对较高。严跃进建议,未来可以考虑两种不同的收费模式。第一种是固定收费模式,对于房屋总价或均价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客户,采取固定低成本的收取方式。第二种是浮动费率收取方式,比如对二套购房或者非普通住房适当提高费用。

  大型中介机构或将面临压力

  北京中介费用的下调,是否与房地产市场降温有必然联系?严跃进认为,中介费用不会随意提高和降低,所以目前中介费的下调,实际上也和二手房市场降温的态势有关。

  严跃进分析,当前部分城市二手房价格已经出现下调,说明二手房市场买卖开始变得困难。“这个时候,对于二手房市场来说,确实有必要采取各类刺激性的政策,比如下调佣金等。这样能够降低买卖成本,利好交易上升。”严跃进说。

  郭毅则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北京各大中介机构下调中介费,与房地产调控的背景有关,并不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处于下行阶段。他表示,中介费的下调可以让购房者花更少的费用,享受相对优质的服务,但对中介机构,特别是规模较大的中介机构,中介费的下调或将让其整体运营面临压力。(中新经纬APP)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中介费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中介费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