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或将为地板行业带来好商机_新浪地产网

“一带一路”或将为地板行业带来好商机

提要:作为和各类基建项目紧密相关领域,建材家居也将搭上“一带一路”顺风车,迎来新一轮产业变革机遇。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鼓励下,建材家居企业在海外设点已成常态。据统计,目前仅九牧一家企业,就已经与越南、阿联酋、卡塔尔、蒙古等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在卡塔尔开设了第一家海外五星定制旗舰店,更加深入的将触角伸向沿线高端市场。

  5月14日―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在内的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各界贵宾作为正式代表出席论坛,4000余名中外记者关注动态。

  国务院主席指出,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据中银国际研究部近日发布的《“一带一路”专题研究报告》指出,“一带一路”为全球企业打入沿线新兴市场提供良好契机,那么,在这场历史机遇面前,陶瓷行业在“一带一路”中有什么发展机遇呢?

  习主席宣称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

  作为和各类基建项目紧密相关领域,建材家居也将搭上“一带一路”顺风车,迎来新一轮产业变革机遇。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鼓励下,建材家居企业在海外设点已成常态。据统计,目前仅九牧一家企业,就已经与越南、阿联酋、卡塔尔、蒙古等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在卡塔尔开设了第一家海外五星定制旗舰店,更加深入的将触角伸向沿线高端市场。

  对于地板" class="key" href="http://www.chinafloor.cn/">地板企业来说,“一带一路”显然也打开了一个极大的市场,可以从以下方面简单分析:

  “一带一路”1.2万亿蛋糕,中国地板机不可失

  中国地板行业进口原木的来源地在逐渐变化,由原来的发展中国家为主,向发达国家转化。像俄罗斯、新西兰、加拿大等欧洲一些国家成为我们原木进口来源地,占到80%左右。

  地板产业从OEM到OBM,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从中国制作到中国创造,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这是我们木材产业走出原来的发展模式最重要的一些标志。

  2017年一季度木材进口在商品房销售大幅度增长和我国倡导的“一路一带”的战略的共同拉动下,原木和锯材进口进口增长明显,胶合板、中纤板、刨花板和木质家具等出口量出现了全面的增长。但是,2017年的出口形势不容乐观,主要表现:木材制品出口由于欧盟及许多新兴国家经济发展在减速,欧元及许多国家的货币不断贬值,加上美国大幅度提高实木复合地板和胶合板的反倾销税率,提高人造板、木质家具和强化地板等木制品的进口甲醛释放量标准等,打压我国林产品的出口,使我国人造板及木质家具出口困难加大,因此,我国的木材加工行业在这次“供给侧改革”中,如何转型升级,抓住发展机遇,利用我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和创新战略等国家政策,开拓和扩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加强参与国际交流,另外,要努力开拓国内市场,要根据新的市场需要,不断创新,面对林产品市场与贸易的新局面和新挑战制定出企业的发展策略,真可谓《论语》中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地板企业在不断走出去

  大自然家居作为较早到访秘鲁的中国企业之一,早在2008年在秘鲁设立工厂,与当地签订友好合作协议,为当地人带来合理的经济收益。作为一家企业,大自然坚守“担环保责任,普健康生活”的理念,通过间伐、森林管理委员会(FSC)认证,在开采木材资源的同时也注重森林的原始补偿。

  在国际化道路上,肯帝亚地板同样拥有发言权。“整合世界资源,打造中国品牌,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是肯帝亚地板一直坚持的理念。迄今为止,肯帝亚地板在欧洲、东南亚、美国、加拿大和中东等国际市场都已经有了一席之地。关于“走出去”的话题,肯帝亚地板董事长郦海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他看来,将产品出口到国外并不是真正的国际化,“如果在国外有自己的品牌和渠道,或者说在国外有自己的工厂,那才是真正的走出去。”郦海星介绍道,“我们现在正积极跟美国、加拿大方面沟通,美国有我们的合作伙伴,希望能与在美国共同建厂,加拿大那边也是这样。同时,在缅甸、老挝等国家,因为有木材资源的优势,也在和我们积极沟通建设实木复合工厂等事宜,目前我们正处考察交流阶段。”

  走出去才能发现外面的世界很大,风景更美。因此地板企业在巩固自身实力时,一定要多抬抬头看看天,跟随潮流加强与国际合作,才能让自己进步更快,发展更好。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地板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地板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