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一高端楼盘资金链断裂跟踪:官方称月底复工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福建宁德一高端楼盘资金链断裂跟踪:官方称月底复工

提要:自2015年3月起,因为开发商资金链问题,位于福建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的中豪·东湖一品(以下简称“东湖一品”)的业主,就一直为交房问题所苦恼。时至今日,业主盼望的新房,仍未交付到手中。

  

  图为2017年2月,处于停工状态的东湖一品楼盘。 资料图

  自2015年3月起,因为开发商资金链问题,位于福建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的中豪·东湖一品(以下简称“东湖一品”)的业主,就一直为交房问题所苦恼。时至今日,业主盼望的新房,仍未交付到手中。

  但东侨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杨良辉16日向记者表示,审计已经完成,已在做复工的方案;月底将复工,楼盘由“曙光集团”自己来做。

  “东湖一品”由福建中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豪公司”)开发,以8.7亿元人民币竞标取得开发权,该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项目位于宁德市东侨区,南面东湖,早期对外标榜为“湖景豪宅”。

  记者了解到,项目1-3期12栋楼共1221套商品房,正常交付时间分别是2014年12月28日、2015年5月28日、2015年8月28日。截至目前,3期的房子均未正常交付,工程也处于停工状态。

  据记者此前采访,业主谢先生称,“东湖一品”在宁德算是一个高端的楼盘,一套房子便宜的要百来万,贵的两百多万;正因为定位高端楼盘,他在2014年2月花费123万元,购买了3期的一套商品房,然而本应于2015年8月28日交付的房子,却一直未交付。

  与谢先生存在同样情况的,还有500多户业主。业主张先生称,交房遥遥无期,对他们家庭造成很大影响,很多业主不仅要一边租房,还要一边还贷,一个月的房贷多的1万元;已经有两户家庭因为楼盘“烂尾”问题而离婚,还有业主因此无法落户,导致小孩入学难。

  2015年3月起,业主集体组织维权,多次向宁德市、东侨开发区两级政府反映情况。期间,两级政府成立了协调小组。2016年2月起,项目承建方——曙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曙光集团”)因工程款问题再次全面停工,工程处于停工状态。

  据了解,“东湖一品”剩余的700多套商品房被银行诉前保全,无法销售,也没资金进行后续的建设和开发;虽然楼盘的主体工程已完成,但电梯、绿化、消防等配套设施缺失。

  业主们称,截至今年2月,有120多户业主集中到蕉城区法院起诉,业主胜诉,但因房地产资金链断裂、项目停工等问题,判决也没有办法执行;此前“中豪公司”因股东矛盾激烈,资产及债务审计一直无法进行,后有委托一家会计事务所进行审计。

  官方2016年4月消息称,东湖一品有1221套商品房办理预售许可证,网签753套,其中486套办理购房合同备案,267套未办理购房合同备案。2013年建设银行蕉城支行授信该项目4.3亿元,截至2015年9月放款2.13亿元。

  今年2月,官方曾回应中新网记者称,“中豪公司”正在做内部资产审计,将于近期完成;楼盘总体资产是超过债务的,待审计完成后,将引进外部有实力的企业合作经营,将楼盘盘活。

  时隔3月,中豪公司资产审计进展如何?宁德市住建局5月15日回应记者称,“中豪公司”的资产审计,因当事方有异议未签字,所以最终结论还没出来;下一步要等待审计最终结果出来,才能决定楼盘如何处理。

  曙光集团总经理王明生称,将继续垫资将楼盘建设完毕,完成电梯、景观、绿化、消防等配套设施,交给业主。

  停滞项目有了新进展,业主曾女士称,终于等到一个好的结果,希望这个楼盘能这样一直持续做下去,让他们有一个归宿。(完)

关键词:

福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福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