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投资人折戟上海房产 开发商京都置业大玩“罗生门”_新浪地产网

温州投资人折戟上海房产 开发商京都置业大玩“罗生门”

提要:如果不是陈天庸和其它400余名投资者是温州当地邻居亲友关系,以前者为代表的上海京都置业有限公司和后者,就不会围绕着上海松江国际五金电器城400套房屋产权,进行长达十五年的攻防之争。其中夹杂的利益诉求,至今无解。

  如果不是陈天庸和其它400余名投资者是温州当地邻居亲友关系,以前者为代表的上海京都置业有限公司和后者,就不会围绕着上海松江国际五金电器城400套房屋产权,进行长达十五年的攻防之争。其中夹杂的利益诉求,至今无解。

  “我特意回国跟京都置业法人代表陈天庸电话联系,希望要将名下的京都置业房产出售,但是一直都没有拿到产权证。对方一听我要求办理产权证,就把电话挂掉,后来再次跟他电话沟通,他又以政府现在不给办工业用地的产权证回绝了我的要求,但是政策规定是允许办产权证的,这是京都置业单方面的拖延。”5月5日,上述400多投资者中的一位温州法国侨民吴玉(化名)对《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表示。

  据本报独家调查了解,上海京都置业法人代表陈天庸在十五年前以联建名义,和温州超过400个投资者签订合同,获得开发资金数亿元,开发了上海松江国际五金电器城首期房产。其后又以首期房屋进行抵押,获得银行资金进一步开发该项目,随着项目一步一步扩大,以及租金利润和房屋升值,京都置业与400位投资者之间的矛盾逐步浮出水面。双方进行长达七年的缠斗,其中还通过由地方政府出面调解,信访渠道反映,司法途径诉讼,却依然得不到有效解决,如今更是陷入“死局”。

  5月9日,记者向陈天庸提出采访请求,截止发稿未获回复。

  一开始的“骗局”

  从一份无法律效力的联建合同开始,到索要产权证时发现是土地工业属性,温州400多投资者一开始就被套入了这场“骗局”中。

  在5月5日,温州投资者代表金永华(化名)在受访时称,2001年,陈天庸在温州当地集资了娄增光业主等几十人的投资款,开发上海市松江区车墩镇荣乐路的工业用地,建造四幢房屋;第二年,陈天庸又向温州当地投资者宣称在上海“建设内外贸一体化的国际五金电器城”一楼店铺,二、三楼套房,承诺竣工后“一年内办理产权证交付乙方”,“产权为完全产权,一户一证,可自由转让”,“产权证为绿证(二证合一)”。超400投资人以每间13.8万元的价格买到土地,订立《联建合同》。但是直至2003年9月29日,京都置业才向当地土地局缴纳土地出让金3491409元,并缴纳征地动迁安置费13965636元。受让了东墩镇华阳村320亩土地,又向投资者收取765元/m2的房屋造价,而京都公司与建筑商的结算价是640元/m2。

  “按52幢每幢16间每间13.8万计算,不包括公用房及未建部分,京都置业让投资人出资两项合计牟取中间差价2.3亿元。这其中最可恶的是他在向我们集资建楼的时候,隐瞒了土地使用性质,我们以为是住宅或商业用地才会认购,没有想到是工业用地。而在可以办理产权证的情况下,京都置业也迟迟不为业主办理产权证。”金永华向本报表示。

  5月8日,温州投资者的委托律师在受访时指出,这是一场从一开始“空手套白狼”的行为,京都置业的成立就是一个空壳公司,等到投资人资金到位后才开始动工,并且在中间利用投资人的钱倒卖了一次土地,同时利用投资者对联建合同法律效力的不明晰,大赚了两亿多元。

  “这400多投资者从一开始就不是股东,从实质上来说,这些投资者履行了投资者的义务,却没有享受到股东的权益。京都置业自己设计、起草合同文本,首先把买卖合同冠名为《联建合同》,是有意把自己与业主捆绑在一起;其次京都置业多次更改调换合同文本,其中设有霸王条款,比如说投资者没有如期交款需交纳滞纳金,但把该业主应得的房屋租金也吞进去;房管部门是不承认这本《联建合同》可作为房屋交易合同,这就保证了只要京都置业不重签交易合同,就不会使产权轻易转到业主手上。”这位律师称。

  争斗“罗生门”

  记者从投资人处了解到,上海松江国际五金城于2005房屋全部竣工,京都置业与业主签署了一份《房屋交接书》,直至此时,京都置业才对投资者披露“本项目土地工业性质”。

  据金永华透露,在2006年可以办理产权登记时,京都置业故意错过政策许可期。与此同时在2005年京都置业和众多小业主已签订《房屋交接书》,但房屋实际却由沪松市场管理公司掌控管理,2006年京都置业将所有联建房屋办理在建工程抵押并融资;2009年又擅自将已办妥房屋产权证的24幢房产向中国工商银行办理五年期的贷款,京都置业向当地工商银行三次抵押贷款累计8500万元。此后数百业主组成维权小组,自2010年开始向京都职业要求办理产权证,以及要求撤销抵押。当地工商银行发现后逐步追回贷款。但时至今日,京都置业还有可能用已经办在自己名下的24幢的产权证,向其他银行抵押贷款。这些房屋仍然存在被变卖、处置的风险。

  2011年,由孙瑞清等8个业主对京都置业的违法行为,向法院提出诉讼要求,要求京都置业履行合同,中止代租返还房屋。起诉一年多后松江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要求京都公司将房屋返还业主,但京都置业仍不执行。 2012年6月,京都置业却以原告的身份,向松江区人民法院提出诉求,请法院判令其自身起草的《联建合同》无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规定,合同(达成合意)成立时起对双方均产生约束力,均应自觉遵守履行,第三者及当事人无权宣告合同无效。京都置业自知在项目开发中工业用地商业运作违背了《联建合同》的承诺,又擅自改变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规定的工业用地使用用途,违犯了要强制执行的地方法规。却又对自己起草的合同要求法院宣判无效,这真是闻所未闻。其后8个业主上诉上海第一中院要求维持原判,并向上海市高院要求再审,被驳回裁定。目前也还未有结果。”金永华指出。

  开发商涉嫌偷税

  记者也了解到,在多渠道沟通无果之后,上述温州400投资人多方搜集京都置业的违法证据,向政府和司法部门举报其违法行为。

  “京都置业在开发该项目时向投资者收取土地销售和工程建设款共计2.3亿元,不出具正式发票而是只京都置业有限公司印章的收款收据。六年来向市场经营户收取的租金及物业管理费计收入2655万元,也用收款收据;京都置地在松江国际五金城旁边还有一个违章的建材市场每年租金达到6百万元,6年为3600万元。三项合计2.8亿元,已构成巨额的偷税逃税的行为,给国家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5月10日,另外一名投资者也向本报称。

  记者也从投资者提供的举报材料中获悉,早在2014年6月19日,投资者就鉴于京都置业及上海沪松五金建材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不进行已建房屋的产权转移登记而造成的税收损失,以及两公司存在的其他严重偷逃税行为,向上海市松江区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松江区分局寄出《偷逃税举报信》,要求税务部门立案调查;更早前的2011年10月份,也有市场小业主们就向两税务局举报过两公司的偷逃税事实,但是税务部门却以“保护招商,税收多少无所谓”应付举报人。

  2014年7月23日,税务部门给投资人出具了一份《涉税检举书面答复》,将涉嫌偷逃税数千万元的众多违法犯罪行为回复为“已按税法规定处理,查补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74397.85元。”

  5月11日,记者也从上海松江国际五金城现场发现,京都置业在上海的办公室已经撤掉,只留下陈天庸控制的沪松五金建材市场经营管理公司,由其哥陈天中任经理,法人代表陈天庸本人则无法找到行踪。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温州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温州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