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珠海成为智慧城市王冠上一颗耀眼明珠_新浪地产网

让珠海成为智慧城市王冠上一颗耀眼明珠

提要:何为“新型智慧城市”?与传统智慧城市相比,新型智慧城市之“新”体现在何处?对此,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单志广认为,新型智慧城市是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新型政策机制和创新发展模式的智慧城市;是在现代信息社会条件下,针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核心,为提升城市发展方式的智慧化而开展的改革创新系统工程;新型智慧城市基于信息化,又高于信息化,智慧城市不完全等同于城市信息化,而是城市发展方式的智慧化。新型智慧城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关键是建设实效,本质是改革创新。

  来源:珠海特区报

  何为“新型智慧城市”?与传统智慧城市相比,新型智慧城市之“新”体现在何处?对此,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单志广认为,新型智慧城市是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新型政策机制和创新发展模式的智慧城市;是在现代信息社会条件下,针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核心,为提升城市发展方式的智慧化而开展的改革创新系统工程;新型智慧城市基于信息化,又高于信息化,智慧城市不完全等同于城市信息化,而是城市发展方式的智慧化。新型智慧城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关键是建设实效,本质是改革创新。

  5月11日上午,珠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元强,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泽中在前期调研珠海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上,召开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座谈会。郭元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的部署,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动智慧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集成应用,建设智慧产业生态圈,努力打造成全国智慧城市示范市。

  5月9日至10日,郭元强、李泽中先后到中国电信珠海分公司、中国联通珠海分公司、中国移动珠海分公司、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地税局、市交警支队、广东电网珠海供电局、兆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全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部门和企业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我市智慧应用、智慧政务、智慧产业发展情况,考察市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情况。在11日召开的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市科工信局、珠海城建集团、烽火科技公司、中电国际信息服务公司相关负责同志作了专题汇报。

  郭元强强调,要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责任感使命感。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和开放引领战略的有力抓手。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重要意义,按照中央、省和市的部署,把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珠江西岸核心城市、城乡共美的幸福之城结合起来,推动智慧技术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的全面应用,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产业和城市竞争力,促进城市科学发展。

  郭元强强调,要发挥珠海良好的基础条件、区位和开放优势,抢抓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快速发展的机遇,在新起点上再创智慧城市建设新局。在建设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明确方向、发挥优势、弥补不足,推动珠海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整体水平继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努力打造成为全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样板城市。

  郭元强强调,要突出重点,扎实抓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各项任务。着力加强智慧管理,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着力加强智慧治理,提高社会治理的精准性有效性。着力加强智慧民生,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着力加强智慧政务,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着力布局智慧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郭元强强调,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组织领导,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强规划引导,加快构建我市新型智慧城市的“四梁八柱”。要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好市推进智慧城市领导小组的作用。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市大数据中心等项目。要加强经费投入保障,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的投融资机制。要加强立法和政策保障,先行探索构建数据应用法规体系,出台智慧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李泽中表示,要发挥政府统筹协调作用,整合部门力量,统一智慧城市建设的框架和标准。要集中发力,分级分类推进社会管理、政务服务、智能交通、环境保护、医疗教育、能源等重点领域的项目建设。要强化信息资源整合,挖掘大数据的应用价值,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服务,为企业生产和市民生活提供服务,实现智慧城市共建共享。要加快构建智慧产业生态圈,引进一批有实力的智慧产业企业,辐射带动中小企业发展,推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浪地产
关键词:珠海  

智慧城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慧城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