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装风潮之下 标准如何建立_新浪地产网

精装风潮之下 标准如何建立

提要: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加快、时间成本增加。对于现在的年轻人而言,买毛坯房之后再装修,无疑已经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各地纷纷推行的精装修政策,不但为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对终端消费者来说,也提供了一个交房即可入住的美好愿景。然而对于精装修具体有怎样的标准,却始终缺少一个有力的答案。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加快、时间成本增加。对于现在的年轻人而言,买毛坯房之后再装修,无疑已经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各地纷纷推行的精装修政策,不但为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对终端消费者来说,也提供了一个交房即可入住的美好愿景。然而对于精装修具体有怎样的标准,却始终缺少一个有力的答案。

  多方关注 精装标准众里寻他千百度

  如果说在毛坯房占主流的时代,精装修标准还是“多此一举”的话,那在精装修成为多地交房标准的今天,精装修标准成为了行业内的大势所趋。“毛坯房只是一个半成品,是房地产初级发展阶段的表现。”广东省房协会长蔡穗声就表示,“虽然现在出了一些问题,但是精装修肯定还是今后产业发展的大方向,这些问题也是前进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开发商搞装修有问题,但是总比让千家万户去搞装修,出的问题要少。”

  出于节能环保等方面的考虑,精装修产品必然是未来房地产的发展方向。住建部曾经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装饰装修管理的通知》,引导和鼓励新建商品住宅一次装修到位或者菜单式装修,逐步达到取消毛坯房。

  在国家《“十二五”建筑节能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中也提出,“十二五”期间对国家强制推行绿色建筑的项目实行精装修制度,地方各级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对未实行精装修的绿色建筑不予颁发销售许可证,到2020年末全部建筑基本实现全装修。

  然而,由于信息的严重不透明、不对称,消费者对装修过程使用的产品质量难以获知,对其中出现的种种问题甚至可能遭受的健康威胁更是无从了解。记者了解到,广东在2009年推广过“交楼样板房”制度,而广州在2007年曾推行过住宅装饰装修工程验收标准,但都不具有强制性。

  为了维护众多购房者的利益,也为了更好地推动住房产业化,相关部门应尽快制定统一的精装房验收标准,从材料、施工、验收、合同方面对精装修房进行全面把关。在此次“甲醛门”后,万科总裁郁亮就直言:“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出台一个统一的精装房标准,以便于我们业界去执行,万科十分愿意去帮助这些标准的制定。”

  多方合作 精装标准众人拾柴火焰高

  精装修是一个涉及众多行业的复杂工程,自然就不能局限于政府的推动,房地产企业、装饰装修企业、精装部品企业的通力合作,方能实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目标。

  以老板电器与万科等地产商的合作为例。十年前,老板电器开始布局B2B精装修领域,从“懵懂期”到成功占领房地产工程市场高地,用时间和实践总结出一套行业无法追赶的“实力”与“信心”,打造出强有力的房地产工程团队、坚定的客户群体以及出色的行业口碑。如今,老板电器凭借“智能化”趋势与“用户为王”的战略,在高端厨电市场上突围,迎来了万科再次的认可。

  而万科看中老板电器,如同瞄准了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无论万科的“智能建筑”还是老板电器的“绿色智能厨房生态”,都离不开“趋势”两个字,归根结底是靠“内需”洞察出的趋势变化,正如马云认为,“未来十年中国将会成为一个专注内需的大国”,未来需要什么才是中国企业值得探讨的问题。

  万科作为最早提出建筑智能化的房地产企业,早在2006年1月4日便制订了《万科集团智能化系统设计标准》,这一标准里面引用了《智能建筑设计标准》,以及全国各主要省份的地方性规范文件,成为首个由房地产公司公布的企业标准文件。

  与此同时,老板电器也开始了房地产工程的布局,除了瞄准厨电消费需求,还瞄准房地产发展的趋势,进一步迎合房地产精装修房的需求。当万科制订《万科集团智能化系统设计标准》之后,老板电器便提出了“智能化、环保化”的两大战略方向,并在当年开启了对智能烟灶的研发。

  在洞察与引领趋势上,两家企业都有着先天的优势,正如老板电器十年前洞悉出人口结构的变化,在人口红利消失的苗头下迅速升级产业,优化架构,2010年正式朝着高端化进程发展,在智能化制造、智能厨电产品、渠道多元化三大方面的提前布局。当“供给侧改革”到来,正式验证老板电器在布局上的“先见”,十年布局房地产市场,当下终见成效。房地产与厨电未来趋势,当万科与老板电器达成战略合作的那一刻开始,两个“关键词”已经暂露头角,用老板电器坚持38年的定位来讲,就是“高端化”。而落实到两家企业合作项目中的精装修厨电标准,形成了“智能化”与“高品质”两大特点,使得万科之后的精装修项目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精装修标准其实远不止于厨电,涂料工程、墙砖、地砖、木地板、设备安装、渗漏、涂料、墙砖观感、地砖观感、木地板观感、踢脚线、门槛石、橱柜、水龙头、洗菜盘、浴室镜、淋浴屏风、地漏、花洒五金件、木门等等环节都考验着住宅精装修的品质。相信在未来更多房企与部品企业加入到精装标准的制定中,会再度唤醒这个极具潜力的行业。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精装修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精装修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