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融资持续收紧 发债、贷款双双遇阻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房企融资持续收紧 发债、贷款双双遇阻

提要:房地产市场调控屡次加码,房企发债、贷款双双遇阻,资金链问题开始显现。

  来源: 华尔街见闻

  房地产市场调控屡次加码,房企发债、贷款双双遇阻,资金链问题开始显现。

  年初至今,万科富力等房企纷纷取消发债,涉及金额至少为50亿元人民币。这两家公司在取消发行的公告中均表示,鉴于近期市场的变化,决定取消中期票据的发行,万科更两度取消中期票据发行。

    

万科取消第一期中期票据发行的公告

  房企融资持续收紧 发债、贷款双双遇阻 

  

 图片来自上海清算所

  事实上,房企发债的困境在去年四季度已经显现。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分析师姜超、周霞和朱征星在报告中指出,当季地产债券发行量和净融资额仅为三季度的30%,主要源于公司债的收紧。从去年11月至今年2月底,地产公司债仅发行29只。

  房企融资持续收紧 发债、贷款双双遇阻  

  援引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从资金成本看,债券是房企利率最低的资金来源,近两个月发债难度加大,将明显提高房企资金价格。部分银行大幅收缩开发贷在发债遭遇困难的同时,房企贷款也面临着收紧的命运。

  媒体4月底报道称,银行已大幅收紧开发贷,同时监管部门也加大对银行理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的排查力度。中国证券报援引银行业人士称,目前在股份制银行,开发贷审批权限上交总行很普遍,个别股份制银行大幅收缩房地产贷款业务甚至停止新增业务。多家银行的对公信贷业务负责人表示,目前开发贷业务并未停滞,但全面收缩的势头相当明确。

  发债和开发贷双双遇阻,房企资金链开始出现问题。根据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研报,2016年四季度以来,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指数连连收紧,截至2017年3月,资金链指数降至128%,为2015年下半年以来首次跌破130%的关口。

  房企融资困境的背后,则是监管的持续加码。

  在4月21日的银监会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发表讲话,称要合理控制房地产融资业务增速,有效防范集中度风险,严禁银行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政策效果也在央行一季度的金融统计数据里得到充分体现

  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双双回落。截至3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28.39万亿元,同比增长26.1%,增速比上年末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000736,股吧)开发贷款余额7.54万亿元,同比增加7.4%,比上年末回落0.9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9.1万亿元,同比增长35.7%,比上年末回落1.1个百分点。

关键词:

房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