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X品谈丨走进城市新地标 天津117大厦考察活动顺利召开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DesignX品谈丨走进城市新地标 天津117大厦考察活动顺利召开

提要:2017年4月27日,天津高银117大厦工程考察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新浪地产设计频道联合优采平台共同主办,高银地产(天津)有限公司、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协办 ,活动同时得到了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安泰胶业的大力支持。

  2017年4月27日,天津高银117大厦工程考察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新浪地产(微博)设计频道联合优采平台共同主办,高银地产(天津)有限公司、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协办 ,活动同时得到了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安泰胶业的大力支持。

  会议由新浪地产设计频道主编张曼子支持,高银地产(天津)有限公司CBD一期工程建设指挥部项目经理杨国强先生、高银地产(天津)有限公司 CBD一期规划设计经理杨景煜先生 、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第四事业部总经理总建筑师牛斌先生、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结构副总工程师、项目结构专业负责人包联进先生、凯德置地工程总监王越先生、合景泰富设计副总杨卓衡先生、平安不动产北方区设计总监吴佳女士、平安不动产结构设计经理汤真先生、电建地产设计总监朱建先生、东方雨虹首席技术专家田凤兰女士、安泰天津公司总经理邹涛(微博 博客)先生,以及来自旭辉、远洋、阳光100(微博)、当代置业等近20家房地产开发商的设计、工程、项目领域负责人出席此次活动。

117大厦100层 考察团合影

  117大厦工程考察于早上8:30正式开始。在117大厦的高银地产(天津)有限公司商务经理王小东及项目结构专业负责人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结构副总工程师包联进、施工方中建三局的带领下,考察团坐上通道塔电梯,大约10分钟后,到达了500多米高空。途中,随着电梯逐渐攀升到100层,天津风光尽收眼底。据了解,一般中速施工电梯的速度为每分钟50米,而通道塔电梯最高速度可达90米。

会议现场

  考察之后折返回会议室。高银地产(天津)有限公司CBD一期工程建设指挥部项目经理杨国强先生首先为大家讲解了117大厦的开发、设计与建设概括。 

  杨国强表示,高银117将打造一个全新型城市综合体,带动天津市滨海高新经济区的发展。在这座垂直城市中,办公、酒店、宴会、观光、购物、娱乐、会议和展示等多种功能和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满足人们一站式和多元化需求。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外幕墙的组装及塔吊工程转换,设计施工评审及市政配套建设。

高银地产(天津)有限公司CBD一期工程建设指挥部项目副经理杨国强

  高银地产CBD一期规划设计部高级经理杨景煜先生表示117大厦已经获得了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颁发的LEED金奖认证, 117不仅把中国摩天大楼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更把新的管理理念与品质提升到了国际化水平。如在设计之初所做的建筑、设计、结构一体化管理,用BIM去优化工程并指导施工、采购以及后期商务等管理方法。

高银地产CBD一期规划设计部高级经理 杨景煜

  117大厦嘛结构,结实吗?

  针对结构设计关键技术问题,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结构副总工程师、项目结构专业负责人包联进向考察团详尽介绍,并重点分析了超高层建筑在结构设计时的诸多挑战与攻克策略。

  117大厦结构设计采用“钢筋混凝土核心筒+巨型框架”的结构体系,是目前最为科学的超高层摩天大楼设计形式。由于超高层建筑太重不经济、太轻又不稳,所以400米以上高楼一般不会采用纯钢结构,而是采用钢结构加混凝土相结合的形式。4根巨型柱、8根国内最大的防屈曲支撑、9道环带桁架、8道巨型斜撑等共计15.3万吨钢构件共同构成主楼坚实的“脊梁”。

  巨型柱分布在塔楼的四个角,单根截面尺寸最大处为45平方米,创超高层巨型柱截面尺寸世界之最。巨型柱呈六边菱形,内部由26个腔体组成,最厚钢板尺寸120毫米,最大截面面积180平方米,截面尺寸创世界之最。巨型柱从地下室一直贯穿至583.65米的高度,犹如擎天巨柱挺起整栋大楼。

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结构副总工程师、项目结构专业负责人包联进

  同时,包联进还总结了多项对于国内超高层建筑的研究成果——目前中国在建和已建的高层超高层建筑占世界6成。超高层建筑在结构设计中,主要解决风荷载和抗震问题:降低结构所受的风荷载,可通过结合风洞试验和设置减震装置等方法,降低结构所受的地震作用,可通过高效能轻质材料的方式来实现。

 

  在包联进阐释了项目的结构设计要点难点问题攻克后,平安不动产的结构设计经理汤真首先发言,对华东院在超高层建筑领域的前沿设计智慧与技术攻克能力表达了极大肯定,也提出了诸如超高层建筑的抗震、阻尼器、舒适度以及体型对风荷载的优化、选择合理的体形系数等问题。

东方雨虹首席技术专家田凤兰

  作为建筑防水方案供应商,东方雨虹首席技术专家田凤兰介绍了他们基于天津市特殊土壤情况,进行科学研发,得出两项优秀设计成果,并成功的应用在117大厦上,为百年建筑的质量大计贡献绵薄力量。基于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需求,她希望设计方地产商总包方积极的向材料商提出新的要求。

安泰天津公司总经理邹涛

  安泰天津公司总经理邹涛表示,通过本次活动看到建设单位与设计单位在超高层建筑中融入很多智慧,他介绍安泰在做高层建筑幕墙的结构胶有30年,目前国内品牌在超高层用胶超过500m以内的产品很少,300-500m高层层高占有优势。

  在会议的最后,新浪地产设计频道主编张曼子做了总结发言。117大厦的结构设计、BIM管理与施工精细化值得推广。超高层建筑是业主与设计、技术及各专业之间紧密结合、互补的产物,期待未来有更多的技术革新和同台竞技,共同提高未来中国超高层建筑的设计与技术水平。


设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设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