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能源体系变革 为绿色发展添新绿_新浪地产网

推动能源体系变革 为绿色发展添新绿

提要: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低碳发展如今已成为社会共识。从“向雾霾宣战”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再到“撸起袖子加油干”……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低碳发展成为最强音。

  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低碳发展如今已成为社会共识。从“向雾霾宣战”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再到“撸起袖子加油干”……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低碳发展成为最强音。

  拥抱能源革命,发挥能源生产和消费协同效应

  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低碳发展,核心是能源体系的革命性变革。党的十八大提出“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已成为我国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设生态文明的根本途径和关键着力点,也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根本性的战略选择。当前需要全面统筹,发挥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多方面和全方位的协同效应,整合各项政策措施,加大实施力度,开创国内生态文明建设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双赢局面。

  可以说,气候变化是个科学问题,也是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共识,低碳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的战略选择,同时也是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长期以来,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绿色低碳发展,首先源于自身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同时也是一个负责任发展中大国对国际责任的担当。

  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要想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取得新进展,必须拥抱能源革命,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低碳发展之路,这是促进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路径和选择。

  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要把碳排放空间作为地区发展的战略资源,把碳排放容量作为环境保护的“生态红线”,切实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要以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来切实提升碳生产率,以碳排放峰值管理作为重要举措,力争尽早出现拐点、实现峰值。气候、能源、环境问题“同根、同源、同步”。要塑造生态文明新优势,通过低碳制度创新和政策设计,可以加快形成企业、公众和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塑造生态文明建设新优势。

  要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加快发展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国水电装机、核电在建规模、太阳能集热面积、风电装机容量均居世界第一位,因此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要继续推进节能提高能效,加强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实施重点领域、重点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强化节能减碳目标责任,促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把能源消耗、碳排放强度、非化石能源占比等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完善目标责任考核及问责制度,大幅度增加考核权重,强化指标约束。开展节能和碳强度目标责任完成情况现场评价考核,接受社会监督。

  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加快建立能源消费和碳排放总量及强度“双控”制度。强化能源资源节约,提高利用效率。加快碳交易和节能量交易市场建设,运用市场机制降低节能减排降碳成本。优化能源结构,加强煤炭清洁利用,提高天然气比重,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深化试点示范,倡导绿色低碳消费

  制定并完善支持试点示范的产业、财税、投融资等配套政策,深入开展低碳省区和城市、低碳工业园区、低碳社区等试点,研究开展低碳产业园区、低碳城(镇)试点,选择典型城市开展适应气候变化试点示范,研究提出相应的建设规范和评价标准。逐步完善碳排放权交易制度和立法体系,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加快建成全国碳交易市场。

  运用价格、税收、标准标识等手段,引导消费者购买和使用绿色低碳产品、新能源汽车,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反对各种形式的奢侈浪费等行为。倡导集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让节能低碳行动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大势所趋,也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焦点。气候变化问题已成为建立国际新秩序的重要切入点、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关系到中国今后在国际上的发展权和话语权。中国采取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参与国际制度的建设,以务实精神与不同国家开展合作,是中国发展阶段所决定的历史使命,也是负责任大国应该做出的决断。

  “十三五”清洁画卷目前正徐徐铺开,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将为能源革命积蓄更加强大的发展动力。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低碳发展,贵在行动,成在坚持。同时,要采取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的方式,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在此,我们呼吁政府、企业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发展绿色经济贡献力量;呼吁每一位公民关注环保,使用清洁能源,共同推动我国的绿色发展。因为,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低碳发展,这既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能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能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