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花卉世界拆违已过三分之二_新浪地产网

福田花卉世界拆违已过三分之二

提要:今年是深圳市“城市质量提升年”,为配合全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200天专项行动”,福田区文明办、深圳晚报社举办2017年“福田好公民”文明法治公益主题活动。这次活动也是市委宣传部主办、深圳晚报社承办的“百万市民看深圳”系列活动的一部分。4月21日,“福田好公民”代表走进花卉世界,实地了解什么是违法建筑、违建存在的安全隐患、查违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该片区的违建整治情况等。福田好公民纷纷表示,对花卉世界虽有不舍,但从安全隐患角度来说,市民应当支持查违工作的开展。

  今年是深圳市“城市质量提升年”,为配合全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200天专项行动”,福田区文明办、深圳晚报社举办2017年“福田好公民”文明法治公益主题活动。这次活动也是市委宣传部主办、深圳晚报社承办的“百万市民看深圳”系列活动的一部分。4月21日,“福田好公民”代表走进花卉世界,实地了解什么是违法建筑、违建存在的安全隐患、查违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该片区的违建整治情况等。福田好公民纷纷表示,对花卉世界虽有不舍,但从安全隐患角度来说,市民应当支持查违工作的开展。

  花卉世界累计拆违8万多平方米

  当天上午,福田好公民走进花卉世界,“坚决拆除违建、杜绝消防隐患”等一幅幅安全宣传标语尤为醒目,原本密密麻麻、一家挨着一家的商户已经清拆了一大片。

  据悉,花卉世界占地面积19.3万平方米,各类建筑面积12.18万平方米,原规划为苗圃用地。因历史原因,园区非经营花卉的商铺如广告设计公司、餐饮会所、仓储等众多;消防规划布局先天不足,道路狭窄,商户超线经营,消防通道不畅,消防设施简陋,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

  福田好公民一行走进一间原本经营瓷器、玻璃制品的商铺,看着地上和墙上乱拉乱接、老化破损的电线、网线,天花板上搭建的易燃彩钢板,严重的安全隐患令人忧心。

  华富街道党工委委员、综合执法队队长田磊介绍,2016年,“10.20”火灾事故发生后,福田区委区政府成立花卉世界综合整治工作组,区综合执法局、华富街道、福田消防大队、华富派出所等部门联动,拆除花卉世界违法建筑。2016年11月17日至2017年1月11日,第一阶段累计拆除违建面积43975平方米;截至4月20日第二阶段,已经累计拆除违建80078平方米。

  “由于花卉世界地处市中心区,关注度高,整治行动涉及利益群体多、影响面广。”田磊介绍,在整治过程中,有效形成“消防查封—查违告知—自行拆除—依法强拆—协调善后”环环相扣、层层推进的“五步曲”工作机制,通过组建宣讲维稳组,对商户及市民进行广泛宣传引导;相关单位领导主动接访,聆听商户诉求,及时劝解,有效疏导,实现了整治清拆行动无大规模聚集闹事、无群体性暴力抗法、无次生事故发生。

  福田好公民杨雪茹对整治过程安全顺利、无次生事故发生大力点赞。她说,无论是商铺业主、市民还是执法人员,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最重要的,“有爱有温暖的执法,是赢得市民支持、推动整治工作顺利进行的保证。”

  “法、理、情”兼容执法获赞

  华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赵小轩表示,花卉世界拆违工作已完成全部任务的三分之二,还剩下4万多平方米,拆违整治工作进入第三阶段。他说,目前拆除的大多为转变了土地使用功能的门店,2017年7月24日,在花卉世界租地合同到期之际,将收回用地,拆除所有商铺。该片区下一步的规划建设将由市相关部门来组织。

  深圳市人大代表、福田好公民黄翔说,花卉世界经营已久,市民们对其都有感情,逢年过节来买花已经成了一个传统。“但是看到这里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拆违势在必行;而且土地合同到期,政府收回用地也是依法依规的。”黄翔希望,能保留下花卉世界的一点念想,在福田还有一隅能买买花,为家里和办公室添一处绿意生机就更好。

  既是福田好公民也是广电集团都市频道第一现场记者的黄江说,在花卉世界拆违期间,以记者身份来这里已经有四五次了,今天是第一次以福田好公民的身份前来,不同的身份不同的感受,“花卉世界拆违工作进行的如此顺利,一方面离不开市民的支持,另一方面是政府给力。”

  福田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深圳全面大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200天专项行动”,违法建筑影响城市建设,破坏城市形象,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与福田打造“一流国际化中心城区”目标相悖。在花卉世界拆违整治过程中,区综合执法局、华富街道、福田消防大队等相关部门做到“法、理、情”兼容,既严格依法依规,又耐心做好市民群众的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营造了良好的整治氛围,为福田加快建设一流国际化中心城区和率先落实“四个全面”的首善之区做出了贡献。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花卉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花卉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