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7年卫浴企业存在哪些竞争优势?_新浪地产网

解读:2017年卫浴企业存在哪些竞争优势?

提要:卫浴产品该准确、正确、明确的战略。战略与思想和理念同为企业走向百年、打造持续竞争优势的核心要素。战略解决方向问题,企业战舰驶向何方,是走专业化的精品路线,专注型的内涵战略,还是产品线不断延伸、经营领域不断拓展的多元化发展思路,都在考验着陶卫企业的智慧和勇气。

  文章来源:中装新网

  卫浴产品该准确、正确、明确的战略。战略与思想和理念同为企业走向百年、打造持续竞争优势的核心要素。战略解决方向问题,企业战舰驶向何方,是走专业化的精品路线,专注型的内涵战略,还是产品线不断延伸、经营领域不断拓展的多元化发展思路,都在考验着陶卫企业的智慧和勇气。目前,我国大型陶卫企业多数是多元化发展模式,不仅是产品多元,经营领域亦多元,利润点增加了,但这能构筑起企业的持续竞争优势吗?或许答案是否定的。简单道理,十指之力,无论如何也敌不过一只拳头。由此,打造持续竞争优势,对陶卫企业来说,不仅是心智考验,更是高瞻远瞩能力的考验。或许陶卫企业的战略仅仅停留在百亿销售之上,为此不惜多元化,不惜跨界经营,但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国际化市场中,能有多少胜算把握?

  与时俱进的创新。打造竞争优势,对卫浴产品而言,可能并非难事,如若加上“持续”二字,难度瞬间登天。再优秀的企业,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变化和时代变迁,有谁能确保自己企业定能“基业长青”?惟有持续不断地创新,对企业的业务、消费者、产品、服务以及运作方法和商业模式进行重新界定,突破传统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协调好发展脚步与创新节奏,不做创新“先烈”,力争做创新先进,从而为企业打造持续竞争优势奠定基础。

  卫浴产品打造持续竞争优势,是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是转型升级的目标之一,是创新的主攻方向。或许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若不要做昙花一现的企业,就必须打造持续竞争优势。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反之亦然。(来源:九正建材网)

  那么2017年卫浴行业将呈现哪些大趋势呢?

  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是必然道路

  唯一卫浴是本届陶博会不可忽视的明星企业之一,其展会策划固然是亮点,但是更重要的亮点是它提出的电子商务与渠道运作结合的模式。但是,很少有其他企业在结合网络方面做得更多。结合卫浴五金产品,笔者认为,电子商务将在卫浴五金领域大行其道,网络营销将占据企业品牌宣传的半壁江山。

  色彩更加丰富

  在华艺卫浴展厅,镀金、仿古、拉丝等色彩丰富的水龙头让人眼前一亮,而花洒淋浴头则有红、黄、绿等更加丰富的时尚色彩。从卫生间布局而言,单一的色调已经让消费者厌倦,更多色彩选择和组合无疑受到消费者热捧。当瓷砖、马桶、面盆和浴室柜色彩更加丰富的时候,卫浴五金类的水龙头、花洒、挂件也必然需要更多色彩进行配合。

  更多材质组合

  目前,卫浴五金主要采取铜材和钢材的组合,内芯一般采取铜材,而外观则多采取不锈钢材料,表面则进行镀铬处理。而在本届陶博会上,卫浴五金更多地嵌入塑料、玻璃等材料,以满足设计和功能上的实现。特别是外观上,不锈钢已经无法满足设计的需要。因此,更多材质组合将在卫浴五金中出现。笔者认为,目前卫浴五金忽视了一个用处极大的材料,就是铝材的应用。当前,铝材特别是铝合金材料已经充分应用到航天、汽车、家用电器乃至炊具上,安全性和实用性已经得到证明。因此,铝材应用到卫浴五金应该是必然的趋势。

  设计更加人性化

  本届陶博会展示了一些很具艺术气质的水龙头产品,还有一些具有背部冲洗的花洒产品。但是据笔者所知,这些产品并未完全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因此,一方面是消费者的教育过程,另一方面则需要卫浴五金企业的产品设计更加贴近消费者需求的实际。个人认为,未来卫浴五金的产品在功能上将更贴近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在设计上则更加人性化,满足消费者的视觉、触觉甚至嗅觉,进而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需求。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卫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卫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