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是自动化技术发展方向_新浪地产网

智能化是自动化技术发展方向

提要:近来,智能制造广受各界热议。但是还有几个词,数字化、自动化、信息化,总是跟智能化一起出现,它们之间有什么联系?总体来说,数字化、自动化、信息化都是智能化的基础,倒也有其各自的特点。

  近来,智能制造广受各界热议。但是还有几个词,数字化、自动化、信息化,总是跟智能化一起出现,它们之间有什么联系?总体来说,数字化、自动化、信息化都是智能化的基础,倒也有其各自的特点。

  数字化一般是指利用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把声、光、电和磁等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或把语音、文字和图像等信息转变为数字编码,用于传输与处理的过程。与非数字信号相比,数字信号具有传输速度快,容量大,放大时不失真,抗干扰能力强,保密性好等特点。

  所谓自动化是指机器或装置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按规定的程序或指令自动进行操作或运行。

  信息化是指培养、发展以计算机为主的智能化工具为代表的新生产力,并使之造福于社会的历史过程,与智能化工具相适应的生产力,称为信息化生产力。信息化生产力与过去生产力中的生产工具不同,它不是一件孤立分散的东西,而是一个具有庞大规模的、自上而下的、有组织的信息网络体系。

  智能化应当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采用人工智能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处理信息与问题;二是具有拟人智能的特性或功能,例如自适应、自学习、自校正、自组织、自诊断和自修复等。

  数字化是信息化、自动化的基础。

  数字化是将抽象的东西提炼出来变成具体的量化数据后,变成数字,信息化是在数字的基础上进行更进一步的提炼,抽取有价值的东西才成为信息,换句话说,数字是第一步,信息是第二步。

  自动化需要通过编程来实现机器的自动操作或运行,同样离不开数字信号的传递,所以数字化也是自动化的基础。

  信息化是更高级的自动化。

  工业企业的自动化是信息化的基础,如果工业企业还没有达到实现自动化的程度,那么信息化就无从谈起。在自动化系统中完成信息的获取、转换、显示、传递处理和执行等功能就是信息化的重要重要组成部分。

  在计算机未普遍之前,自动化只是高级的机械化,只有全面使用电脑才是自动化的标志。从发展历史来看,机械时代就有自动化了,而那时的信息技术是相对落后的。而信息时代的自动化,则是机械时代自动化的基础上配合信息技术发展而来的自动化。机械时代的自动化目的就是省力,减少人的体力劳动。而信息时代的自动化不仅可以减少人的体力劳动,还可以减少人的部分脑力劳动,因此可以说,信息化是更高级的自动化。

  无论是数字化、自动化、还是信息化都是智能化的基础。若没有数字信号、自动化技术、信息系统,智能化也是不知所出的。智能化是自动化技术当今和今后的发展动向。德国等发达国家相继提出自己的再工业化政策,中国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各国政策矛头纷纷指向智能制造。

  在智能化的进程中,我国起步不算晚,进展不算慢,与发达国家相差不多。但我国在自动化阶段和信息化阶段与发达国家还有不小的差距,所以我国在发展智能制造的同时,还应加强补课。企业在做好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同时,还要加强制造业基础设施的建设。

新浪地产
关键词:自动化  

智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