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发布装配式建筑实施意见力促建筑行业升级_新浪地产网

枣庄发布装配式建筑实施意见力促建筑行业升级

提要:月19日,枣庄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枣庄市住房城乡建设路副局长王新就《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就行解读。王新生介绍,从2017年开始,枣庄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政府投资的或政府投资为主的工程,全面应用装配式技术建设;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新建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必须采用装配式技术建设。

  来源:齐鲁网

  4月19日,枣庄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枣庄市住房城乡建设路副局长王新就《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就行解读。王新生介绍,从2017年开始,枣庄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政府投资的或政府投资为主的工程,全面应用装配式技术建设;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新建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必须采用装配式技术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优先选用装配式技术建设;已取得政府其他政策支持的项目,采用装配式建筑应用比例不低于60%。全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装配式建筑施工建筑面积,力争到2017年底,占同期新开工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10%左右;到2020年,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25%以上;到2025年,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40%以上,建立起较成熟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市场机制。

  王新生说,装配式建筑是指工厂化生产的部品部件,在施工现场通过组装和连接而成的建筑。相对于现在仍然在施工中占主流的现浇建筑来说,就是把一部分原来通过现浇成型的构配件,比如梁、柱、板,拿到工厂去生产,生产之后再运到工地来组装,把它的节点做好,然后采用一部分的现场浇筑将这两部分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建筑。通俗的讲,就是以搭积木的方式建房子,也有专家形象的比喻为“以造汽车的方式造房子”。西方发达国家的装配式住宅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已经发展到了相对成熟、完善的阶段,特别是二战以后,日本、美国、澳大利亚、法国、瑞典、丹麦已发展为最具典型性的国家。2016年10月,国务院就对我国装配式建筑发展作出全面安排部署,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面积中的比例从目前的不足5%上升至30%。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明确提出了发展目标,随后枣庄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根据鲁政办发〔2017〕28号文件,并借鉴了济宁、泰安、临沂等地的经验和做法,于2017年1月份形成《意见》初稿,并送各区(市)人民政府、市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局、财政局、国土局、规划局等21个部门(单位)进行了会签。在广泛调研、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对初稿进行了20余次修改,最终形成了该《意见》。

  《意见》的出台,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枣庄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对于推动枣庄市建筑行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保障工程质量安全和促进新型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答记者问环节: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新生介绍了发展装配式建筑有哪些好处?他说: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发展装配式建筑,推进以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为主要形态的建筑产业现代化,对降低资源能耗消耗和环境污染、提高建筑产业科技含量和劳动生产效率、保障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具有重要意义。

  装配式建筑优点很多:一是减少工人劳动强度,降低人工成本。二是减少现场湿作业,避免原材料制造及施工现场的环境污染。三是建造速度快,提高施工速度。四是质量易于控制、构件外观质量好、耐久性好,防火、防震、舒适、安全。五是减少材料浪费和建筑垃圾,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根据一些资料显示,在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方面,装配式建筑相比现浇建筑,建造阶段减少施工用水量60%以上、材料浪费20%以上、建造垃圾80%以上、建造综合能耗70%以上,减少碳排放和对环境带来的扬尘和噪声污染,有利于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建筑综合质量和性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装配式建筑与传统建筑方式相比,装配式建筑主要有三大类结构体系: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木结构。不一样的结构体系,相应的成本不完全一样。在现阶段,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大体上比传统的现浇混凝土建筑每平米高出200元至300元左右。但是这个增量的成本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因为建筑构件和部品生产等在达到规模化生产以后,平均成本会继续降低。由于工艺不同,在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很容易做成“清水混凝土”和“装饰混凝土”,以减少后续粉饰和装修的成本。

  PC构件由于规模式自动化流水作业生产,其成品生产成本递减。对于消费者来讲,钢结构建筑与传统的混凝土结构建筑相比,同等建筑面积下,使用面积大概能够提高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对开发商和建设方而言,大幅缩短了工期,节约了时间成本,则会带来更大的市场机会和效益。对社会来讲,装配式建筑能最大限度地节能以及减少垃圾和碳排放等,更多的是一种环保效益、社会效益。王新生指出,装配式建筑是未来建筑发展的必然方向,对于促进枣庄市建筑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意见》,使装配式建筑在枣庄市得到大力推广应用,切实减少建筑垃圾和扬尘污染,缩短建造工期,提升工程质量,为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做出积极贡献。

新浪地产
关键词:产业升级  

装配式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装配式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