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联合发布首个环保统一标准_新浪地产网

京津冀三地联合发布首个环保统一标准

提要:4月13日,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共同发布了京津冀三地环保领域首个统一标准《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将对生产、销售、使用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的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管控,从而减少这些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无组织排放,推动京津冀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标准》将于9月1日起三地同步实施。

  全过程管控各个环节 减少VOCs无组织排放

  京津冀三地联合发布首个环保统一标准

  4月13日,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共同发布了京津冀三地环保领域首个统一标准《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将对生产、销售、使用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的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管控,从而减少这些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无组织排放,推动京津冀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标准》将于9月1日起三地同步实施。

  据悉,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的重要前体物,此前北京市已经针对炼油石化、印刷、汽车制造等重点行业先后发布了7项控制VOCs排放的地方标准。随着城市化进程,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的大量使用产生的VOCs无组织排放成为VOCs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为了从源头控制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依据《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北京市在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制定本市产品挥发性有机物含量限值标准。同时,依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总体要求,根据京津冀现有技术条件和管控要求,经三地共同协商决定将《标准》制定为首个三地统一的环保标准,探索三地环保标准协调趋同的路径。

  据介绍,该标准具有4大亮点。亮点一是含量限值从源头引导VOCs减排。该标准是专门针对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产品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制定的含量限值标准,规定了每种类型建筑涂料与胶粘剂的VOCs含量限值要求。用标准限值引导京津冀区域的生产者使用低VOCs含量的原料与生产工艺,向市场提供达标的产品,销售渠道销售达标的产品,消费者选购达标的产品,从而达到从源头实现VOCs减排的目的。

  第二个亮点是标准限值严格且具有可操作性。在标准编制阶段,对京津冀生产和销售的建筑涂料与胶粘剂产品开展了大量调研、检测、论证工作,在不影响产品性能的前提下加严了产品标准限值。同时,产品中VOCs含量的检测分析方法使用现有国家标准中的检测方法,与现有检测方法保持统一,提高了可操作性。

  亮点三是提出包装标志要求。为利于监管,同时引导消费者自主选择低VOCs含量的产品,《标准》要求产品包装标志补充产品类型、产品用途、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推荐稀释剂、稀释比例、施工配比等内容。

  第四个亮点是拓宽标准管控覆盖范围。《标准》中规定在京津冀地区生产、销售、使用的产品都必须满足VOCs含量限值要求,从单一的产品生产环节抽检,拓宽至产品生产、销售等环节共同对产品进行管控。

  据介绍,《标准》的实施将主要由三地的工商、质监、住建等部门协同组织,强化对生产、销售、使用等环节的监管。同时,财政部门也将在绿色采购目录中执行此项标准。“北京市质监部门按照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的要求,将落实《标准》纳入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统筹监督抽查、风险监测和执法检查,不断强化本市生产领域建筑类涂料和胶粘剂产品质量监督工作,依法查处不合格产品及生产企业,并向社会发布产品质量状况公告。”北京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新浪地产
关键词:环保  标准  

环保标准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环保标准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