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库县陶瓷产业以出口、品牌建设助推产业升级_新浪地产网

法库县陶瓷产业以出口、品牌建设助推产业升级

提要:2016年,法库县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以品牌建设为主线,狠抓陶瓷产业结构调整、产品出口、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实现了陶瓷产业稳步发展。

  来源:法库人民政府网

  一、打造北方陶瓷产业集群

  2016年,法库县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以品牌建设为主线,狠抓陶瓷产业结构调整、产品出口、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实现了陶瓷产业稳步发展。截至目前,入驻苏泊尔卫浴、科达燃气、金地阳陶瓷、五洲震耀陶瓷等多家龙头企业在内的企业248家,形成了建筑陶瓷、工业陶瓷、日用陶瓷、卫生洁具、艺术陶瓷等12大类近千个品种的现代陶瓷生产体系。成为享誉国内外的陶瓷产业集群,是东北地区最大、辐射东北亚的领军型陶瓷生产、研发、销售基地。2016年,园区预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0亿元;招商引资完成1亿元;出口总额完成6000万美元。

  二、开拓国际市场

  2016年,面对环保从严、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同时相较去年园区企业库存量有一定的提升,库存压力较大。年初以来,县委县政府联系沈阳铁路局、中海集团、中国外运集团等相关物流企业,经调研、测算,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成功开通“大青—大连”海铁联运法库陶瓷专列,在开通海铁联运后,法库陶瓷出口产品的陆运成本降低50%,海运成本降低30%,综合成本降低35%,法库陶瓷出口多年的物流瓶颈得以解决,有力提升了法库陶瓷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5月24日,在法库第十二届陶博会召开期间,法库县政府、法库经济开发区、中国外运集团迪拜分公司、中国建材集团迪拜分公司正式签署四方共建“迪拜海外仓”战略协议,并确定将中东、非洲地区作为陶瓷出口主攻方向,预计到年末,企业将发往“迪拜海外仓”货柜超过2000个,销售范围覆盖阿联酋、阿曼、巴林、卡塔尔、沙特、埃塞、尼日利亚等10个国家。

  三、品牌建设不断推进

  法库县以“全国创意陶瓷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实施“品牌化、国际化、瓷文化”发展战略。目前,法库陶瓷产业已拥有10个省、市名牌产品,21个环渤海地区知名品牌,34个沈阳十大绿色陶瓷品牌;拥有1个全国驰名商标,8个省、市著名商标;连续四年在国家产品质量抽检中,合格率均达到了100%。目前,法库已成功举办了13届“沈阳法库国际陶瓷博览交易会”。通过陶博会平台,来法库参观考察的国内客商突破15万人次,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南看佛山、北看法库”,促进了法库县陶瓷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健康发展,“中国瓷谷”的品牌享誉海内外。

  四、环保改造初见成效

  积极推进煤炭清洁能源的应用进程,截至目前,园区内金铭佳陶瓷、大唐陶瓷、泰一陶瓷、新东方陶瓷等4家企业已经使用了科达公司的清洁煤制气;21家陶瓷企业部分使用天然气。完成园区企业窑炉尾气、喷雾干燥塔尾气除尘、脱硫设备的升级改造,料场达到全覆盖。2016年初,法库县对园区企业实施环保、安全双验收措施,有效避免了开工生产期间的安全隐患。

  五、打造科技创新平台

  2008年,法库陶瓷依托辽宁省轻工科学研究院建立了辽宁法库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到目前为止,投入资金1.4亿元,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其中试验平台1.2万平方米,创意和孵化车间3.3万平方米,形成了小试、中试、工程化、企业孵化完整的陶瓷产业科技体系,硬件设施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目前,为企业提供研发实验和分析测试服务1万余批次;开展研发项目3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100余项;规划建设了中国瓷谷新材料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企业12家,毕业企业2家;成立了辽宁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015年,法库与陶瓷分会达成了将法库陶瓷产业集群打造成为中国陶瓷产业技术转移示范区协议,共同建设中国瓷谷技术转移平台,具备了向法库陶瓷产业转移技术成果的良好条件。目前,景德镇陶瓷大学的“高效坯体增强剂”和“低温烧成技术”、中国地质大学的“高效无辐射陶瓷釉用乳浊剂”技术等已经在园区示范推广,提升了法库陶瓷品质。今年11月,“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2016学术年会”在法库召开,来自国内外数十所高校、科研院所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和全国8大陶瓷主产区的企业代表近500人应邀出席会议,围绕陶瓷产业升级、产品创新、品牌建设等开展了学术交流,促进了法库陶瓷产业科技进步。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