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住宅供地占比创近两年新高_新浪地产网

一季度住宅供地占比创近两年新高

提要:17日,记者从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举办的2016年暨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成果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主要监测城市土地市场的供应结构进一步优化,住宅用地、房地产用地供应量明显提升。在此背景下,一季度主要监测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增速放缓。

  17日,记者从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举办的2016年暨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成果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主要监测城市土地市场的供应结构进一步优化,住宅用地、房地产用地供应量明显提升。在此背景下,一季度主要监测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增速放缓。

  据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数据统计,在2016年全年土地市场整体量跌价涨、地价增速由降转升的背景下,2017年一季度全国主要105个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增速放缓、同比增速上升;商服地价环比同比增速双升;工业地价环比同比增速双降。

  具体来看,一季度,105个受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为3880元/平方米,住宅地价为6040元/平方米。综合地价环比增速为1.40%,较上一季度微降0.03个百分点;住宅地价环比增速为2.06%,较上一季度下降了0.12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住宅地价增速在连续多个季度攀升的情况下,一季度出现回落的迹象。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介绍说,受监测城市当中,一线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增速回落;二线城市商服、住宅地价环比同比增速均有所上升。“就住宅地价而言,一线城市、环京及珠三角部分城市的地价仍处于高位运行,大部分二三线城市的地价处于温和上行态势,市场分化显著。”赵松说。

  统计数据还显示,今年一季度105个主要监测城市住宅用地供应同比增加,供地结构进一步优化。期间,受监测城市商服、住宅、工矿仓储用地分别供应约0.28万、0.84万、1.02万公顷,同比变化分别为下降23.91%、上涨9.52%、下降1.70%。“供应结构方面,住宅用地供应量占比、房地产用地供应量占比均明显提升,占比率达到近两年以来最高值。”赵松说。

  “随着限购限贷范围向热点城市周边扩展,年内房地产调控进一步收紧的预期强烈,热点地区市场交易回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购置需求受到阶段性抑制。”赵松分析指出,二季度,预计商服、工业地价总体不会出现明显波动,在政策多方合力下,住宅地价增速或将进一步放缓。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土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土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