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置地43.5亿广州拿地 冲刺2017年近200亿目标_新浪地产网

招商局置地43.5亿广州拿地 冲刺2017年近200亿目标

提要:4月10日,招商局置地(00978,HK)斥资43.5亿元拿下广州增城章坡项目,加大在广州的布局。在“招商系”地产版图中,广州属于招商局置地的势力范围。

  4月10日,招商局置地(00978,HK)斥资43.5亿元拿下广州增城章坡项目,加大在广州的布局。在“招商系”地产版图中,广州属于招商局置地的势力范围。

  这已经是其今年以来拿到的第二宗地块,2月份招商局置地公布,以1.353亿元拿到佛山一地块。

  2016年年报显示,招商局置地去年实现总营收约116.1亿元,同比增长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8.1亿元,同比增长338%,这也是招商局置地首次实现营收破百亿元。

  作为2015年底招商蛇口重组后唯一的香港上市平台,招商局置地承担了其海外融资平台的重任,但在主营业务上,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的招商局置地与母公司招商蛇口存在业务重叠,这是其一直以来需要解决的问题。

  据接近招商蛇口的人士透露,下一步招商局置地将聚焦“一路一带”海外业务和轻资产模式。

  ●营收首超百亿

  招商局置地4月10日发布了一季度业绩公告,公司实现合同销售总额约为60.13亿元,同比上升70%;合同销售总面积约为35.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平均售价约为每平方米16972元。

  近日,招商局置地拿下广州市增城一地块,总代价为43.5亿元,补仓在广州的土地储备。在整个“招商系”地产版图中,广州是属于招商局置地的势力范围。

  在2016年年度报告中,招商局置地2016年收入为116亿元,同比增长81%;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8.11亿元,同比增长338%。这是其营收首次超过百亿元。

  招商局置地称,公司收益大幅增长主要由于期间竣工及交付的总建筑面积增长,报告期于佛山、广州、重庆及南京及句容的项目分别占招商局置地总收益的31%、35%、11%及23%。毛利率方面,由于前期对一二线城市的布局,毛利从2015年的24%上升至2016年的29%。

  不过从规模来说,招商局置地与母公司招商蛇口相去甚远,其2016全年总销售160亿元,同比增长79%;在业绩电话会上,管理层透露2017年的销售目标为192亿元,较2016全年销售额上浮20%。

  在电话会上,招商局置地管理层表示他们会继续深耕现有的五个城市(广州、佛山、南京、重庆、西安),并会向南京和广州投入更多的资源。年初以来,这在其拿地策略上体现出来。

  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末,招商局置地总的土地储备达到610万平方米,按城市划分,重庆、佛山、南京句容、广州和西安的占比分别为51%、18%、12%、11%和8%,能够支撑未来3年的发展。

  兴业证券的研报预计,2017年行业分化的形势将加强,招商局置地有很好的拿地机会,预计会用100亿元来收购新的土地项目。

  ●定位转型谋变

  2013年,招商蛇口(原招商地产)以1.99亿港元间接收购东力实业70.18%股权,随后东力实业更名为招商局置地,作为招商蛇口唯一的海外上市平台。目前,招商蛇口对招商局置地的控股比例为74.35%。

  为支持招商局置地发展,招商蛇口注入了南京、广州、佛山和重庆四个城市的房地产项目予招商局置地。重组上市后,招商局置地并没有激进的扩张,除了在上述城市扩大土地储备,仅进入西安和句容两个新城市。

  为避免同业竞争,招商蛇口与招商局置地之间签署不竞争协议,招商蛇口承诺其不会与招商置地在佛山、广州、重庆及南京竞争,招商局置地不会在其他21个城市(招商蛇口布局的城市)与招商蛇口竞争,两者都未进入的城市,招商局置地有优先发展权。

  即使如此,依然不易解决招商局置地在“招商系”中的尴尬地位。自2013年借壳上市以来,由于定位不清晰且与招商蛇口存在业务重叠等原因,该公司一直处于低估值状态,截至4月13日,其午间收盘仅为1.43港元/股。

  在招商蛇口重组上市以后,集团内部对园区、邮轮、地产三大业务版块进行梳理,同时也透露出对H股平台招商局置地的调整思路,打造一个资管平台的想法。

  在2016年中期业绩的一次电话会上,招商蛇口董秘刘宁表示,招商蛇口目前持有很多物业,在寻求合作伙伴之余,还需要一个良好的运营管理平台。他透露,公司一方面把相对优质的轻资产剥离出来,注入H股平台上;另一方面,这些项目后续涉及引入基金、做REITs等,也需要在H股平台上做相应安排。

  2016年8月,招商蛇口重启对招商局置地的资产注入,将全资持有的香港上环CM+服务式公寓(CM+)整体注入招商置地,培养招商置地的服务公寓自有品牌和服务体系,逐步实现在内地的复制和管理输出。

  在2016年年报中,招商局置地表示在业务战略上,一方面聚焦存量优质城市的房地产项目开发,另一方面积极研究轻资产运营的落地方案,包括与招商物业重组等。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招商局置地管理层表示,在后续年报中会有进一步有关于轻资产合作的披露,招商局置地业务未来也会涉及写字楼,但暂时还没有时间表。

  兴业证券的研报认为,招商局置地作为招商蛇口在海外唯一的上市平台,未来将积极探索“轻资产”的业务,行成“轻重结合”的运营模式。借助招商蛇口的雄厚资源优势,发挥其海外上市平台的作用。

  据接近招商蛇口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招商蛇口在酝酿招商局置地的战略调整,或将聚焦“一路一带”海外业务和轻资产模式。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招商局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招商局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