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速土地供应:已推宅地17宗 追平去年全年_新浪地产网

北京加速土地供应:已推宅地17宗 追平去年全年

提要:4月11日,北京再度出让一宗住宅用地,使得今年的宅地交易宗数达到8宗。再算上已纳入供应的9宗宅地,今年北京已纳入供应的17宗住宅用地,追平了去年全年的水平。

  4月11日,北京再度出让一宗住宅用地,使得今年的宅地交易宗数达到8宗。再算上已纳入供应的9宗宅地,今年北京已纳入供应的17宗住宅用地,追平了去年全年的水平。

  当日北京共完成了三宗土地的成交,除“丰台区王佐镇青龙湖地块”包含住宅性质外,其余两宗分别为商业金融用地和养老机构用地。

  丰台区王佐镇青龙湖地块包含居住、商业、办公等性质,因体量达25万平方米而备受关注。该地块吸引了9家房企及联合体参与竞拍,经过20轮竞价,由国开东方和万科联合体以58.5亿元的价格夺得,溢价率为17%。

  据中原地产测算,该地块住宅部分的楼面价格为30000元/平方米左右,相比41230元/平方米的限价水平,利润相对微薄。同时,开发商须对其中的商业部分全部持有并经营20年以上。

  这是今年北京成交的第八宗住宅用地,算上纳入供应的9宗,今年北京已供应17宗含住宅性质的土地,追平了去年全年的水平。上述土地的规划建筑面积为190.96万平方米,比去年全年下降24%。

  4月6日,住建部和国土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同时要求各地尽快编制住房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安排中期(五年)和近三年的住房建设所需用地。

  4月7日,《北京市2017-2021年及2017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和《北京市2017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同时发布,明确未来五年全市计划供应住宅用地6000公顷、年均1200公顷,以保障150万套住房建设需求,其中自住型商品房将供地1020公顷、拟建25万套房。

  同时,2017年北京的住宅供地计划也相应调增,达到1200公顷,以保障30万套住房建设需求。

  有分析指出,2014年至2016年,北京住宅用地年度供应规模不超过年均900万平方米,明显低于当年的房屋成交规模。2016年供应的住宅用地规划建筑面积仅有190.96万平方米。预计未来北京将加快住宅用地的供应节奏,以填补过去几年的供应缺口。

  但由于土地出让条件中要求的自持比例越来越高,以及对房屋售价实施限制,导致企业利润微薄。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参与抢地的房企风险越来越大,未来联合体拿地将成为趋势。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北京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北京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