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设计讲堂 《住区》系列 | 季元振 现代主义在中国的境遇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清华设计讲堂 《住区》系列 | 季元振 现代主义在中国的境遇

提要:西方的现代主义并非横空出世的变革。本奈沃洛说过,如果仅仅从形式上看,现代主义似乎是传统的断裂,但是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现代主义运动深深的植根于欧洲的文化传统。那么现代主义在中国是怎样的过程呢?接受一个来自西方传统的成果,似乎必然意味着传统的断裂,但这又是无法回避趋势。

  

  《住区》系列 清华设计讲堂

  顿发送到

  顿 发 送到

  季元振 现代主义在中国的境遇

  西方的现代主义并非横空出世的变革。本奈沃洛说过,如果仅仅从形式上看,现代主义似乎是传统的断裂,但是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现代主义运动深深的植根于欧洲的文化传统。那么现代主义在中国是怎样的过程呢?接受一个来自西方传统的成果,似乎必然意味着传统的断裂,但这又是无法回避趋势。现代化路径的选择,成为近代中国史的恒久主题。对于中国建筑史来说也是如此,不论是梁思成试图中式结构理性的历史研究,还是1949年之后的全面学习前苏联的工业化进程,抑或是改革开放后的大规模城市化浪潮,现代主义仍然是一个高悬在中国建筑之上的命题。季元振先生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前副院长、资深建筑师,他长期浸淫在建筑教育、实践和研究领域,《建筑是什么》和《再问建筑是什么》的作者。结合他的教育、实践和思考,季元振先生将从社会、历史、观念及民族特性等层面剖析现代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及境遇,探讨如何在此背景下如何使今日的建筑实践回归理性。

  时间

  2017年4月13日下午14:00

  地点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一层王泽生厅

  主办方

  清华大学《住区》杂志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活动议程

  2:00-2:30

  听众入场签到

  2:30-2:40

  主持人致辞

  2:40-3:40

  季元振教授讲座

  3:40-4:00

  互动问答

  4:00-4:15

  签字售书

  季元振 主讲人

  

  教授、建筑师、工程专家、研究员,曾任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执行总建筑师、副院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教授,《住区》杂志“建筑是什么”专栏作者

  刘玉龙 主持人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参与方式

  院外观众活动当天直接入场。

  清华设计院人员可持员工卡刷卡入场,全专业计4学分。

  关于清华设计讲堂 ·《住区》系列

  清华设计讲堂 ·《住区》系列由清华大学《住区》杂志与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每月举行一期。本系列讲座专注于现代建筑思潮与实践,特邀国内外先锋前沿的学术大师及新生代青年设计师,分享成果与理念。在这里,我们关注的不是喧嚣而是思考,我们希望在这个热点爆炸信息纷扰的时代,帮助年轻设计师保持清晰的头脑,以独立的思考与理性的精神开创中国建筑的美好未来。

  清华设计系列讲堂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关注本院青年设计师学习成长状态是本系列讲座的目的。系列讲座将延续“清华设计学术周”打造的学术高地的特色,邀请业界知名设计师、外国事务所设计师及新生代青年设计师来我院,分享他们的成长经历,设计思想,学术理论,以形成一个学术的平台,一个青年设计师可提升设计能力的课堂。

  清华设计讲堂 · 《住区》系列

  下期预告

  个人印记、地方性与现代主义

  Personality, Locality and Modernism

  

关键词:建筑师  中国建筑  建筑设计  

建筑设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筑设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