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行业将迎快速增长 服务至上 拒绝劣币驱逐良币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充电桩行业将迎快速增长 服务至上 拒绝劣币驱逐良币

提要:3月末,2017第九届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上,以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为议题的论坛如期举行,会上,多家电动汽车充电系统典型企业就电动汽车的充电设施的建设作出了深刻的汇报和讨论。业内名企万马联合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泽忠也就当下充电系统面临的典型问题作出了深入的剖析,并分享了万马的解决之道。

  电动汽车作为我国能源结构和交通出行战略的发力方向之一,现已经铺陈开来,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而配套设施尤其是充电桩的建设还极为滞后,现如今,购买电动汽车的消费者总是面临着如是问题,而在一二线城市,充电桩的建设还面临着停车场位置的典型问题。综述问题也就是车购了,桩在哪儿?

  3月末,2017第九届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上,以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为议题的论坛如期举行,会上,多家电动汽车充电系统典型企业就电动汽车的充电设施的建设作出了深刻的汇报和讨论。业内名企万马联合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泽忠也就当下充电系统面临的典型问题作出了深入的剖析,并分享了万马的解决之道。

  据了解,万马新能源产业是万马股份(002276)在新能源发展战略下的核心集团企业之一,旗下三驾马车:万马新能源(硬件制造)、爱充网(网络运营)、新能源投资(投资),实现“智能设备制造+服务网络运营+投资建设充电网”的充电各环节全网络布局。公司总部杭州,在北上杭深等一线城市设立了十余家城市公司。

万马联合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施泽忠

  充电桩建设明显滞后 未来行业将迎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充电桩建设数量约15万根,1:7的车桩高位比例距《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要求的,至2020年我国车桩比将达到接近1:1的合理水平仍相差甚远,这也意味着未来几年我国充电桩建设将迎来快速增长。

  施泽忠则强调,现在电动汽车保有量为100万辆,这个体量相对于整个汽车行业的将近3亿的汽车保有量来说是微不足道的,而在国家政策和能源应用趋势的角度来看,未来电动汽车的保有量占比会不断飙升,而行业热度也在持续升温。

  在2017年年初,国家能源局也出台了相关文件,将在年内计划建成90万个充电桩。同时补贴方向也将从购电向充电来倾斜。由此可见,相关政策的密集出台向充电桩侧重,不断能够激发充电设施市场的热情,更能增强行业在市场化发展的动力。据了解,在中国国际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展览会上,无论是从展出面积还是参展企业,都比上一届增加数倍。据组委会透露,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题展同比增长226%。

万马新能源充电站整体解决方案

  万马科学布局 发力集中式快充站

  万马新能源产业作为充电桩行业的品牌企业,其动作布局也成为行业的风向标之一,在本次大会上,施泽忠表示,万马将着力建设集中式快充站,从目前的市场角度来考虑,市场对快充站的需求量特别大,尤其是容易找,充得快,有车位的充电桩是重中之重,万马也在实现360度的安全管理,合理布局,能源降耗,优化场地等方面做足了功课。

  需要强调的是,高效的充电方式,合理利用的充电策略,同时能够缓解充电高峰的压力,另外,集中投资对于成本的管控也有着非常大的优化。万马将逐层构建城市快充网,分为主干布网、支干布网、毛细布网三个层级。具体而言,目前中国城市处在布桩初级阶段,万马将从外向内沿城市交通主干线周边建集中式快充站,逐步形成15公里、10公里、5公里充电圈,从而能够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

  以万马所在总部杭州市为例,在主城区的东西南北四个方位以及城市中心,万马新能源均沿着交通主干道建成快充站,形成了五公里充电半径的快充网络。同时,快充站集中在交通枢纽、商场、酒店等人群密集度较高的区域,并设有10台以上45kW-60kW的直流充电桩,方便电动汽车车主充电。

  据了解,万马计划到今年年底在杭州市内建成60座快充站,每个站点布局10台以上60kW-120kW的直流充电桩,可满足近6000辆运营车辆的充电需求。届时,充电半径将缩短至三公里,整个杭州市场的充电效果将朝向有序而健康的方向发展。

  此外,万马新能源还主动布局城际快充线,通过城市快充线逐渐发展成区域快充网络。如万马新能源已在深圳投建57个快充站,并依托东莞、佛山、广州、珠海等城市快充线,在华南地区形成200个站点的快充网络。

万马新能源杭州集中式充电站领衔城市布局

  拒绝劣币驱逐良币  万马服务至上

  就充电桩行业而言,从整个的产业链来观察,上游的设备制造厂已经是非常成熟的行业,利润也在逐渐的降低,而由于市场的厮杀紧迫,很多企业在竞争的过程中缺乏多种经营手段,往往在此局面下,就会造成行业的恶性竞争,典型的恶性竞争就是低价中标,价格战。

  对于一直强调服务的万马来讲,价格战不是其抢夺市场的发展策略,当然,对于健康发展的企业也必应如此。施泽忠强调,万马在市场拓局中,坚决拒绝价格战。另外,万马最重要的部分是提高服务质量,安全、充电速度、充电方式等都需要秉承特色的服务。突破自我,全面创新,是以健康发展、长期发展。

  当然,规范行业发展,技术升级和服务规范也应该随着行业的成熟发展逐渐铺陈开来,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比比皆是,而在充电桩行业,我们也希望看到一个具有技术、品质和服务优化发展的市场环境,万马如是,行业亦如是。

万马充电桩

充电桩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充电桩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