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县血的教训!宿青平呼吁全国市长推行“公厕革命”_新浪地产网

濮阳县血的教训!宿青平呼吁全国市长推行“公厕革命”

提要:几十年来,随着经济发展,人口聚集和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公众入厕需求也随之增加。中国的市长曾在上世纪抓过“菜篮子”、“米袋子”,解决市民的吃饭问题,今天应当屈尊当一次“公厕市长”,抓一下城市的“尿盆子”和“便池子”,解决市民的“方便”问题。

  中华卫浴网讯 几十年来,随着经济发展,人口聚集和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公众入厕需求也随之增加。但因种种原因,入厕难仍然普遍存在。以往我们常常看到,不少地方因无厕可寻,人们不得不随地大小便,或因厕所较少排长队的现象,对于这些不文明举动我们见怪不怪了,但因如厕问题酿成的惨案却惊呆了所有人。

  事件:河南省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如厕踩踏 2人死亡

  3月22日,河南省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因学生上厕所发生拥挤踩踏,导致2人死亡,20多人受伤的惨痛事故,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中国公厕品牌创建者、临汾市市长助理宿青平痛心疾首地说:“这是中国厕所问题和厕所危机的又一次爆发。

  宿青平认为,近几年,虽然城市公厕和旅游公厕建设加快了步伐,但欠账仍然很大。濮阳发生的“厕所事件”,说明校园内存在的“入厕难”问题,比其他公共场所的厕所问题更为突出。学校是人员高度集中的场所,但厕所问题一直未引起高度重视,很多学校不仅厕所面积不够,厕位较少,而且设施陈旧落后,有些学校甚至没有厕所。这次濮阳县因上厕所而让孩子们付出生命的代价,实在是一场不该发生的悲剧,血的教训已经向各级政府和全社会敲响警钟。

  他说,目前我国还缺乏专门的厕所卫生法规,但无论有法无法,政府理当负起关心民生的责任。公厕作为城市中最小的的公共设施,比那些动辄几千万,甚至几十亿的大项目,肯定不是资金问题。只要政府重视,各地领导者转变施政理念,重视民生,关注小事,厕所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过去我们常说,再苦不能苦孩子,现在不得不大声疾呼:“请给孩子们修厕所!”

  宿青平是临汾公厕革命的推动者,最早提出公厕“优先化、便民化、标准化、公益化”理念,坚持八年从根本上解决了临汾的公厕问题,以突出的建设管理水平,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联合国“迪拜国际最佳范例奖”,对推动全国公厕建设发挥了重要示范作用。2012年,他曾出版中国第一部公厕专著《大国厕梦》,呼吁全国市长联合行动,全面解决中国公厕问题。

  现将该书中《致全国市长的公开信》予以转发,希望有关政府官员能够认真一读,或到临汾实地考察一下公厕建设,就不难以濮阳“厕所事件”为戒,下决心解决自己城市的公厕问题,尤其解决校园的厕所问题,为百姓创造健康、安全、文明的入厕生活。

  临汾公厕是市民最满意的公共卫生设施

  附:宿青平《致全国市长的公开信》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高峰。当我们站到21世纪的平台转身回望的时候,发现沿途抛撒的垃圾并没有清理干净,不少人继续无奈地把粪便排泄在这条飘着香味的道路上。

  在很多城市,我们都能看到宽敞的街道,美丽的公园,林立的高楼和遍布全城的宾馆、酒店与餐馆,但为市民提供方便的公共厕所却很难找见。每天仍在发生的随地大小便的事情,对生活环境和人民健康造成的影响,并不亚于自然灾害和工业污染。

  吃饭是生存之本,排泄乃生活之急。数千年来,人类一直为吃饭问题而奔波,排泄问题则被长期忽视。如今,沿街“讨饭”虽已不见,沿街“讨厕”却很普遍,与风光无限的餐饮文化相比,厕所文明是那样窘迫黯然。吃饭与排泄两大“关口”的严重失调,犹如贫富两极分化,正在挑战城市文明,挑战人类生存质量。面对这一关乎民生、关乎环境、关乎城市文明和国家形象的社会问题,仅靠市场手段已经无能为力,城市政府必须挑起解决公厕问题的重担。

  西方城市发达,市长很轻松,总在检点拾遗补缺的事情。中国城市仍在扩张,市长都习惯于抓大事,小事情就难免忽略。几十年来,市长们为人民创造了那么多繁荣与美景,现在应该缓冲一下,回过头来,静下心来,抓一下城市公厕这样的小事情。

  其实,对百姓来讲公厕并非小事,但对市长来讲的确不是大事。抓大事需要大手笔、大气魄,抓小事则需要抓细、抓实,才能抓住。对于事虽不大但很棘手的公厕问题,市长们不妨开始“五个一”行动,或许就能解决问题。

  一、撒一泡。

  市长以普遍市民的身份,放下架子,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亲自在自己城市最好的公厕和最差的公厕里“方便”一次,切身体验一下市民入厕的环境与感受。

  二、走一圈。

  市长专门腾出一些时间,亲自带上有关部门到自己城市的大街小巷走一走,碰到市民问一问,看看有多少公厕,缺多少公厕,哪些地方还没有公厕。

  三、拍一板。

  市长亲自主持一次公厕问题专题会,研究自己城市的公厕规划、建设方案,确定城市公厕的管理模式及其相关配套的政策和办法。

  四、把一关。

  市长要把公厕建设纳入城市规划,明确自己城市公厕的选址定位、建设标准、建筑风格和文化特色,用严格的标准和责任,把每一座公厕落实在每条街道和每个公共场所。

  五、拨一款。

  市长要把公厕建设资金纳入城市基本建设投资计划,把公厕管理费用列入民生投资计划,以财政投资为主,保障公厕建设及运行费用,让市民免费使用公厕。

  中国城市正在转型,转向协调发展,转向改善民生。缺少公厕肯定不是协调,公厕不合格也不能说是重视民生。抓公厕或许将是老百姓每天都能看得见、用得上的城市转型。

  中国的市长曾在上世纪抓过“菜篮子”、“米袋子”,解决市民的吃饭问题,今天应当屈尊当一次“公厕市长”,抓一下城市的“尿盆子”和“便池子”,解决市民的“方便”问题。

  如果全国城市联合行动,共同推进“公厕工程”,五年即可全面改善中国的公共卫生状况,城市环境、人民生活及身心健康都将发生重大改善,中国城市必将迈进人民生活更加方便、更具文明、更有尊严的新时代。

  总结:最近几年,我国都在推行“厕所革命”,但如厕难、环境脏现象仍然存在,现在又发生一桩由如厕引发的命案,这是对我国赤裸裸的警告,相关政府部门、领导人应切实把好关、负好责,让“公厕工程”安全无误的落实到位。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卫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卫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