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约一次后 潘石屹又叫卖虹口SOHO_新浪地产网

毁约一次后 潘石屹又叫卖虹口SOHO

提要:“在资产荒的情况下,我拥有中国境内的房子比拥有中国境内的人民币要好。”近期,SOHO中国(00410.HK)董事长潘石屹的一番话似乎道出了买房人心声。

  “在资产荒的情况下,我拥有中国境内的房子比拥有中国境内的人民币要好。”近期,SOHO中国(00410.HK)董事长潘石屹(微博 博客)的一番话似乎道出了买房人心声。

  尽管早在2016年年中业绩会上就已经宣布下半年要卖掉包括上海虹口SOHO在内的三个项目,但最终因为自身原因叫停了去年已经谈好的这笔转让。不过在3月23日,潘石屹又透露还是考虑整体出让上海虹口SOHO。

  一次中途变卦的出售

  “虹口SOHO的出售正在进行。今天中午我和张欣(微博)在香港与一个朋友吃饭,这位朋友就是想要整购虹口SOHO,在与我们洽谈这个事情。”在3月23日SOHO中国的业绩会上潘石屹表示,现在市场处于资产荒状态,虹口SOHO的销售肯定没有问题,但公司希望以更好的价格转让出去。

  业界预计,如果该项目成功转让,有望为SOHO中国再带来一笔数目可观的收益。

  SOHO中国官网显示,虹口SOHO项目为集办公、商业于一体的项目,总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地上29层、地下3层。

  去年7月底,SOHO中国将位于上海浦东的SOHO世纪广场以32.97亿元的价格,整体转让给了国华人寿保险。从潘石屹手中买入前述项目的国华人寿,其实是新理益集团董事长刘益谦旗下的公司。

  记者了解到,去年年底时上海虹口SOHO几乎已处于被转让的状态,但之后却因故而暂停了出售。

  SOHO中国高层透露,2016年年底在收购虹口SOHO的买家名单中,有一家规模很大的公司。在双方接洽过程中,绝大多数的协议条款和计划几乎都已经列好,但之后却并没有出让成功。

  对于这笔交易未做成的原因,一方面与汇率波动有关,也有资产交易价格方面的原因。

  “之后我们向这位买家表示了歉意,因为之前我们想卖,但是事后因为我们的原因发生了变故。”SOHO中国方面表示,这一方面是因为当下国家对外汇管制很严格,此前那笔交易可能会在境外结算,而在当前的环境下会比较繁琐。另一方面,虽然商办楼租金收益增长较为缓变,但长期的综合投资回报要比其它投资略高一些。而在国内资产荒的背景下,把资产变现金,还没有找到更好的投资领域的前提下,并不急于转让。

  但SOHO中国方面并未进一步透露是否因价格而暂停了出让,以及此前与那位买家商议的价格究竟是多少。

  “事后我们也做了反思,我们到底会以什么样的价格和条件出售项目。”潘石屹表示,对于虹口SOHO的整体出让,公司高层还没有完全想好,将根据市场情况的变化来决定。

  售楼用于提前还外债

  潘石屹是在SOHO中国2016年业绩会上,透露准备转让虹口SOHO这一消息的。

  SOHO中国3月23日公布的业绩显示,2016年SOHO中国实现营业额15.77亿元,同比上升58%,净利润约9.10亿元,同比上升69%。

  SOHO中国财务总裁唐正茂女士表示,去年公司的租金收入约15.11亿元,同比上升44%,公司所持物业的平均出租率达到96%。

  但去年仅浦东世纪广场这一个项目转让的资金,就达到32.97亿元,这笔收入去哪儿了?有分析人士指出,这笔转让的资金中,有一部分或用于提前偿还公司的外债。

  对于提前偿还外债,SOHO中国方面表示,去年公司一项最主要的工作,是避免了因人民币贬值给公司还债带来的压力。当前的汇市情况下,如果用人民币的收入来还美元的外债,压力将会很大。

  “去年人民币贬值约10%,汇率波动较大。我们一口气还了100多亿人民币外债,把人民币贬值给公司带来的影响,降到了最低点。目前这一外债风险已基本排除,目前外债方面已经没有太多忧虑。”SOHO中国高层说。

  几乎没有外债压力的SOHO中国,目前手持约44.61亿元现金,虽说手握现金的规模并非历史高点,但这笔资金会投向哪里也因此受到关注。

  对于是否会投向房地产以外的上下游业绩,潘石屹明确予以了否认。

  “目前没有进军其它行业的计划。”潘石屹表示,如果市场有价格较低的资产,SOHO中国可能会买进一些有潜力的项目;此外因为公司负债率较低,未来还有一定的融资空间。

  唐正茂介绍,目前SOHO中国的负债中,多数为银行贷款,利率则比市场基准利率还下降了约5%左右。而2016年SOHO中国的债务融资成本,下降至4.4%。

  外债压力减轻后的SOHO中国,将投资聚焦到其商办物业的租赁生意上。唐正茂表示,公司出租业务迈入稳定增长阶段,未来的收益将稳定增长。“未来租金收入将持续增长。在租物业已成熟运营,这些物业将保持近满租状态。”唐正茂说。

  按SOHO中国对外的口径,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其旗下的SOHO 3Q已经成为北京和上海最大的共享办公空间,拥有超过1.6万个座位,出租率约85%。

  从市场情况看,京沪仍是中国办公楼需求最活跃的城市,虽然空置率有所上升,但租金也出现上扬。

  “按市场的规律,项目入市满三年周期以后,租金有望获得15%—25%的租金上涨。未来我们可能会获得市场的这一红利。”唐正茂说。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潘石屹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潘石屹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