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峰:500强测评成观察房地产的重要窗口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刘志峰:500强测评成观察房地产的重要窗口

提要:3月22日,“新跨越,新征程!”2017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在北京国贸三期隆重举行,会上正式发布了《2017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测评研究报告》。多位地产圈大佬出席探讨地产形势,并与百余位供应商、服务商精英共同见证这一场被业内誉为建筑部品领域“奥斯卡”的颁奖仪式。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刘志峰会长就此次500强测评成果发布致辞。

  3月22日,“新跨越,新征程!”2017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在北京国贸三期隆重举行,会上正式发布了《2017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测评研究报告》。多位地产圈大佬出席探讨地产形势,并与百余位供应商、服务商精英共同见证这一场被业内誉为建筑部品领域“奥斯卡”的颁奖仪式。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刘志峰会长就此次500强测评成果发布致辞。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刘志峰会长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博客)房地产研究院、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公布2017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暨500强首选供应商测评成果,在此我代表主办方向入选500强的开发企业、供应商和服务商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房地产发展的各位媒体朋友们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500强开发企业测评得到了行业内外的广泛认可,成为了地方政府、金融、机构观察房地产的重要窗口,主要表现在,一是500强开发企业测评根据房地产经营特点和发展趋势,从企业规模、服务性管理、盈利能力、成长潜力、运营绩效、创新能力、社会责任等方面进行测评,体现了500强开发企业的综合实力,含金量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

  二是从今年的测评看,500强开发企业在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在稳定投资、扩大消费、增加税收、解决就业、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有效应对和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500强开发企业积极投身改革创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创新了房地产领域的产品,丰富了房地产产品的质量内涵,拓展了房地产与新经济、互联网等合作空间。500强开发企业的良性竞争和你追我赶,加快了行业的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提高了房地产的集中度和品牌效应,促进了行业从规模发展进一步转向质量提升。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多变,房地产所面临的风险、挑战和困难还不少,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间提出,要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因城施策去库存,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针对房地产行业特别是500强企业提出了重要的要求,房地产如何发展,500强企业怎样发挥好标杆作用,我谈几点看法。

  一,要继续保持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态势。今年要召开党的十九大,保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2016年房地产行业形势整体向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全面实现15.73亿平方米,比上一年增长了22.5%。商品房销售额11.76万亿元,同比增长了34.8%。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双双创纪录。但是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一线和部分二线热点城市开始了新一轮调控,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不少同志开始担心房地产出现下滑,行业趋势向好的势头会受到影响,对未来发展前景产生困惑。但这种担心从目前看还不太可能出现,今年前两个月房地产投资不仅没有下行,而且比去年年底增加了2个百分点,增速达到8.9%,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了10.4%,尤其是三四线城市销售面积有所增长。可见房地产市场还有发展空间,原因是首先我们现在调控是因城施策的分类调控,既抑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又不影响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其次,城镇化还有较大的拓展空间,大量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是有效的需求。第三,国家针对土地、财政、金融、税收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一定能够稳定市场预期。

  二,要积极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房地产企业特别是500强开发企业要坚持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高有效供给、满足群众需求作为主攻方向,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要做好以下几点事情。去产能主要是加大兼并、重组力度,整合优势资源,淘汰落后技术和旧的发展模式,发展先进实用技术,提高产品有效供应。去库存,不是简单靠刺激需求,而是要从源头提供优质供应。去杠杆,大企业要少用杠杆工具,中小企业要减轻融资成本,分清金融杠杆和金融创新的功能。降成本既要去土地、材料、人工成本,也要有效整合项目资源,通过合作开发降低拿地成本。补短板,既要补产品短板,也要补服务短板,既要补技术短板,又要补配套短板,让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效。

  三,要积极应对分化兼并。目前房地产市场还存在不少问题,特别是分化现象严重,一方面热点城市市场火爆,开发企业集中拿地。另一方面,三四线城市库存仍未解决,截止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仍有7亿平方米,除了政府出台政策,市民自住和鼓励进城人员购买外,开发企业也要围绕新型城镇化和新市民的需求,通过参与城市副中心、卫星城、房地产项目的建设和配套服务,辐射带动中小城市,为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出力。同时要积极参与城市的更新改造项目,相应提高持有性物业,盘活物流地产、园区地产等存量资产,向长租公寓等方面发展租售并举。

  四,要突出两个创新和两个责任。在500强开发企业测评中,有几项重要指标,就是两个创新和两个责任。两个创新是经营管理创新、产品创新,两个责任是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要通过经营创新和产品创新为老百姓建设长寿命、好性能、运营顺畅、性价比高的好房子,使传统的房地产升级,新的房地产业态蓬勃发展。履行好两个责任,一方面要多为国家做贡献,多为股东创效益,另一方面要依法经营、诚实守信,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和环保义务。

  各位嘉宾,各位500强企业代表,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让我们加快转型升级,推动改革创新,为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延伸阅读

久诺:开创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峰会新历史

房地产500强测评结果发布 慧锐通智能科技荣获两大奖项

朗诗位列“2016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第52位

“2016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 天朗获奖

丁祖昱(微博 博客):2016房地产500强测评报告发布

新浪地产
关键词:北京  研究报告  

房地产500强测评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产500强测评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