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治尘出“重拳” 视频监控帮大忙_新浪地产网

昆明治尘出“重拳” 视频监控帮大忙

提要:3月13日,随着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的“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完毕,昆明五华区在建工地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全覆盖。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环境监测……作为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申报的依据,一系列工地监管技术保障,正在逐渐提高五华区在建工地动态监督管理水平。

  来源:昆明信息港

  如果去看昆明市环保局污防处的以往数据,你会发现2016年扬尘造成的污染占昆明市空气污染的55%,空气中PM10含量主要是源于工地施工、开放式作业等方面。对此,昆明决定加强市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的管控工作,要求主城各区的建筑工地,2017年一季度前要完成喷淋系统、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安装,杜绝工地扬尘污染向外扩散。

  3月13日,随着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的“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完毕,昆明五华区在建工地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全覆盖。检测到工地PM10数值超过每立方100微克后,喷淋降尘系统自动启动,安装在道路两侧和施工楼里的喷头开始喷淋降尘——在五华区在建工地上,这种技术监测手段已成为常态。3月13日,随着保利大家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的“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完毕,五华区在建工地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全覆盖,较上级要求的时间提前18天完成安装任务。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环境监测……作为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申报的依据,一系列工地监管技术保障,正在逐渐提高五华区在建工地动态监督管理水平。

  扎实推进远程视频监控安装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建设工程远程视频监控管理信息平台系统安装使用工作要求,五华区以应用和推广“远程监控系统”为契机,着力抓好施工项目安全质量标准化创建工作。目前,五华区共有72个在建工地,其中符合安装项目共有39个。据统计,五华区共安装远程视频监控系统39套,门禁卡口设备46套,大气环境检测PM10粉尘仪计39套。

  为推进相关工作,五华区建立专项工作推进机制,健全了组织架构、明确了工作责任,制定了工作目标和推进计划,建立了工作协调例会制度。通过成立建筑工地“远程监控系统”工作站,每日整理工作开展情况,每周定期召开“远程监控系统”工作推进会,工作人员每天深入工地一线,指导研究每个项目的安装方案,细致解决安装中存在的问题。

  面对少数建筑工地不理解、拖延安装“远程监控系统”工作的问题,五华区采取了由领导小组约谈建设单位,并邀请市质安总站信息处领导给予指导和帮助,通过细致的工作,及时打消企业顾虑,保障了“远程监控系统”工作推进。同时,工作站结合39个项目特点制定安装计划,把工作任务逐项细化、严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详细拟定各个项目安装对接的开始时间和完成时限,形成辖区建筑工地“远程监控系统”项目安装时间推进计划表,尽可能地让未完成安装的项目按要求推进实施。

  在五华区住建局建筑工地“远程监控系统”工作站,大屏幕上显示着五华区在建工地的实时监控视频,同时与昆明市建筑工程监督管理信息平台相连。五华区住建局副局长李东介绍,在24小时实时监测中,当被监测建筑工地一个时期的PM10达到对应的警戒线时,工作站会对工地及时发出降尘指令。警戒数值则与当天工地的作业内容和气象条件相关。

  监控系统同时还对工地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进行监控,一旦发现有不文明施工和违反安全生产的行为,工作站将下达告知书,并立即赶到现场补充调查取证。在建工地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完成安装以来,五华区共对5起不文明施工行为下达了告知书。

  营造信息化监管新局面

  在云智时代中心联想科技城四期A13地块,工地道路两侧,以及在建大楼的4层和7层都安装了自动喷淋降尘系统。施工方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总监李传志介绍,通过对施工现场进行监控,特别是对建筑垃圾处置车辆、工地出入口、卸车工地和拆除工程等重点环节在施工过程中的降尘监控,实现了扬尘监督管理的远程化和实时性,同时施工方也可以及时发现和纠正出现的问题,保证工地各项治理措施落到实处,有效减少了空气污染。

  记者看到,当检测到工地PM10数值超过每立方100微克后,道路两侧的喷淋降尘系统就启动,喷洒的水雾迅速降低了建筑扬尘。出门前的搅拌车也在门口“洗了个澡”进行降尘处理。“对施工现场进行全过程监督也能促使工人自觉遵守操作规范,规范施工作业,提升工程质量和安全文明施工水平,消除安全隐患。”李东说,“另一方面,监控也对开工建设、施工流程、竣工交付、责任主体单位人员履职尽责、工人进出施工现场等情况实施监控,也可以让施工方及时掌握工程进度、施工工序及参建人员履职情况,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李东表示,五华区住建局还将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工地监管技术保障,提高动态监督管理水平。明确将建筑工地“远程监控系统”作为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申报的条件之一,并作为相关职能部门对工地实施差别化监管的重要依据,不断完善和拓展系统服务功能,使之涵盖安全生产管理(起重机械设备、施工电梯、重点危险源、深基坑的监测)、文明施工管理(施工现场、渣土车辆监管)、环境监测(PM10监测)、人员管理(项目经理、总监等主要项目负责人考勤、农民工考勤)、网络报件等。为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工地扬尘管控、施工作业人员监管等提供技术支撑,也将提高相关监督部门动态监管水平、建立协同管理的长效联动机制。

  同时,五华区住建局还将与环保局、城管综执局、人社局、劳动监察等部门联合监管。接入全市全省信息网络平台,充实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一体化基础数据库,实现建筑市场、施工现场的“两场”联动,达到“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的信息化监管目标,形成信息化监管新局面。

新浪地产
关键词:视频监控  

施工流程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施工流程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