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四地放招限购 高房价已成“全国公敌”_新浪地产网

一日四地放招限购 高房价已成“全国公敌”

提要:3月17日,楼市史上的又一个“黑色星期五”——无论对开发商、购房者还是媒体人。

  3月17日,楼市史上的又一个“黑色星期五”——无论对开发商、购房者还是媒体人。

  当日下午,北京率先放出一则比去年“930”还狠的限购新政。简单说来即:“认房又认贷”——无论名下有房与否,只要已失去“初贷”资格,再购买普宅一律首付60%,非普宅比例更高达80%;同时个人住房贷款最长期限25年;以企业名义购买的商品房再交易需满3年,接手人若为个人,也按上述规定执行。

  是夜,石家庄、郑州、广州三省会又接连发布不同程度的限购令。广州体现在“单身限购一套、社保缴纳要求从3年延长至5年”;郑州明确补缴社保不再作数;石家庄打的则是外地人限购一套,不得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或社保绕开监管购房,加上首套首付比例提升至30%,二套首付不少于60%的“小组合拳”。

  四地政策虽各有侧重、松紧有别,但共同点都是对需求侧下刀。套用歌词总结就是:政府意识到过去“杠杆轻的太沉重,过度使用不痒不痛”,让“强烈刺激引发切肤之痛再没人能无动于衷”,以打破楼市“买不起的永远在骚动,买过了的都有恃无恐”局面。

  四地中,自然以北京政策最为严厉,中房网对其重点分析,其他三城的略作解读。

  北京新政三要点:

  *宁肯错杀不放过

  317新政,字字句句直接针对非首次购房者。总而言之,除了自住的那套房之外,无论以什么目的再买都要受限,也无论是先卖后买还是贷款已清。没有办法区分改善需求和投资投机,那就干脆一刀切,谁喊冤也没用。

  *两块补丁填漏洞

  此次新政,还给“假离婚”和“借公名”钻限购空子的举动断了电。前一种方式是以单身换取首套房资格,如今“房贷双认”,就是真离婚也不好使了。后一种方式是以交易时间博短期快利,现在的3年时限基本能让这种投机方式绝迹。

  *有选项但无选择

  60%和80%首付的区别,在一个“非”字。但实际上目前北京在售的房源,鲜少能同时符合“面积144平以下;容积率1.0以上;实际成交价低于所在区域住宅平均成交价或套内总价1.2倍”这三条对“普通住宅”的界定标准。所以看似给了60%首付的选项,其实根本没得选。

  在“北京的房价是不是正在透支着年轻人的创造力和生活品质”,“清华毕业生、中科院就职人员迫于房价逃离北京”等热帖引起全民焦虑和愤懑此时,317新政的出台符合预期,只是比预期还要强力。对未来市场的影响主,预计要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总监严跃进表示,对大多数购房则来说,八成首付再加上评估价的影响,实际首付将近九成,和全款几乎没有差别。因而政策有效期内,二手房——尤其是大户型的交易可能将面临大幅下滑。

  作为首都和全国房价标杆的北京不惜身先士卒、釜底抽薪,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博客)预计,其他调控尚温柔的城市很可能也会不日“板起面孔”,尤其是环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城市圈周边。

  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指出,首套标准的严格化,对在途交易影响非常大。尤其是已成交但未网签的群体,要注意后期违约风险。

  石家庄调控简评:

  要求外来人口至少具备一定年限的社保缴纳条件方能购房,是最基础也是最普遍的限购方式,石家庄这算是“温柔一刀”。

  郑州调控简评:

  后续不可能以通过补缴绕开政策监管买房,这也是常用限购手段之一,郑州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广州调控简评:

  继续提高社保年限也不失为一个办法,但总有限度。五年已经相当严苛,未开不太可能出现八年、十年的要求。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高房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高房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