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系统这匹黑马今年家电企业谁能骑得上_新浪地产网

新风系统这匹黑马今年家电企业谁能骑得上

提要:有媒体近日说今年中国家电黑马产品浮出水面,那就是面向家庭和办公室的新风系统。这有望成为今年中国家电产业最大的黑马,市场增长和引爆速度将远超空气净化器,会成为一线市场"叫好又叫座"的新宠。

  有媒体近日说今年中国家电黑马产品浮出水面,那就是面向家庭和办公室的新风系统。这有望成为今年中国家电产业最大的黑马,市场增长和引爆速度将远超空气净化器,会成为一线市场"叫好又叫座"的新宠。

  理由在于,进入2017年以来很多省市出台了新风系统的规划或推进政策。郑州部分学校春节后试点安装新风系统、四川政协委员建议新风系统进校园,去哪儿优选有"新风系统"的酒店、西安两会热议学校安装新风系统、北京教委同意学校试点安装空气净化设备,上海两会热议空气净化设备进校园。

  一系列的信息表明,在雾霾肆虐空气质量持续恶化的催生下,新风系统已经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在这种背景下,新风系统产业似乎成了当前的风口,家电企业争相往风口上跃跃欲试,试图成为站在风口上的那一个。

  其实,新风系统并不是现在才有,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英国就有了换新风的概念,90年代美国、欧洲新风系统技术已经很成熟。我国在2014年抗击非典之后,也提出了比较明确新风系统的相关技术和概念。

  但是,新风系统是相对专业技术,环渤海的京津唐、长三角、珠三角是厂商集中建厂的地区国内已经涌现出一大批专业公司,像布朗、兰舍、爱迪士、恩科、霍尼韦尔等外资新风企业抢先布局,国内专业企业上海赛菲环境、上海轩生实业、上海清悠、南京圣岛环境、杭州埃森特、宁波东大、常州涡风通风等一大批新风系统专业企业。

  据了解,各主流中央空调企业也都在擦拳磨掌,有的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关注与研究新风系统,欲图在新风系统市场爆发后也能分得一杯羹,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有些中央空调就已经购买《中国新风系统产业战略研究》报告,迅速开始在新风系统领域布局。

  仔细研判一下新风系统领域,在既往的新风系统市场发展过程中,由于市场规模还没有爆发出来,都还是专业公司在这个行业内辗转腾挪。包括家电企业、中央空调企业在这一领域还仅仅是处于了解阶段,真正涉足的企业几乎还没有。

  并且在市场运作上基本都是以B2B的形式运营,而非家电品类的B2C模式。当然,这主要是基于新风系统,一是有一定的技术门槛,二是需求主要集中在集团消费领域,三是采用新风系统的一次性投入较高。因此,如何解决从集团消费到个人消费的嬗变,是未来打开新风系统市场的那个围栏。

  多数人对新风系统认识有误区,以为是目前空气净化器的技术延伸。实际上,并非如此。新风系统是将室外新鲜气体经过过滤、净化、增氧、调温等处理后通过管道输送到室内,同时把室内的污浊空气排出到室外,实现空气的置换。而非空气净化器那种封闭空间内空气的过滤净化。

  目前,在国内专业研究新风系统市场研究的机构并不多,仅有北京奥维云网(AVC)在2016年推出了《中国新风系统产业战略研究》报告。报告预计,2016年国内新风系统产值规模为60亿元,到2020年产值规模将突破500亿元。

  家电企业能否站到新风系统的风口上,并非没有这个可能。虽然,专业公司已经占据了行业的制高点,但是家电企业贴近消费市场,对各类新产品的推广上经验丰富。中央空调刚进入时,也是日本大金、等品牌独揽风骚,但是国内家电企业延伸进入几年后已实现超越。

  家电企业能否复制进入中央空调的路径,骑上新风系统这匹新杀出来的黑马,值得家电企业思考。即就是要进入,也不是以家用空调板块去操作,应该是商用空调更适合。毕竟,商用空调与新风系统大部分集中于B2B模式,就近介入既有资源可以共享,还可以对现有中央空调的产品进行升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新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新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