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出台绿色建筑条例 强制推广绿色建筑_新浪地产网

浙江出台绿色建筑条例 强制推广绿色建筑

提要:去年,浙江省出台了《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立法的方式强制推广绿色建筑,全面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前不久,我区出台《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激励和支持建筑产业现代化,明确市民购买成品装配式建筑商品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上浮20%。

  来源:暖通空调在线

  去年,浙江省出台了《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立法的方式强制推广绿色建筑,全面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前不久,我区出台《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激励和支持建筑产业现代化,明确市民购买成品装配式建筑商品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上浮20%。

  40分钟生产一面墙,6天建好一层楼,8个工人搞定一栋楼……创新的绿色建筑技术与产品,彰显了我区建筑产业的新气象,已成为未来建筑产业发展的方向。

  绿色节能蔚然成风

  建筑产业现代化迅猛发展

  “近年来,柯桥区凭借建筑业积淀的雄厚实力,依靠企业主导、政府推动和示范引领,以打造全省样板为目标,全力加快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区政协城建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建成或正在建设以中纺CBD为代表的装配式建筑50余万平方米,示范项目拓展到学校、市场、住宅、办公楼、商务楼以及“美丽乡村”等多个领域,市场范围已经延伸到上海、杭州、衢州等周边地区。

  全区从事建筑产业现代化的企业达到30余家,其中包括“宝业”、“精工”、“雅德居”国家级产业化基地3家,还有2家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基本形成了柯西、柯北两大核心产业板块,建立了以预制混凝土装配式建筑和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为主的产业结构体系,以及以管桩、幕墙、系统门窗、节能门窗等部品生产为主的配套产业体系,建筑产业现代化企业已在80多个国家有经营业绩。去年,我区建筑产业现代化产值达到303亿元,并连年保持20%的高增长率。

  随着人们对环保、节能的日益关注,“绿色建筑”已成为一种潮流。据了解,相对于传统建筑,绿色建筑平均节能率达65%,还能改善建筑的健康性和居住、办公的舒适性。按照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环境保护的技术应用水平,我省将绿色建筑由低到高划分为一星、二星、三星三个等级。星级越高,建设标准越高,节能效果越好。

  《实施意见》明确,实现绿色建筑全面覆盖是我区的主要目标之一。按照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进一步提升建筑使用功能以及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环保水平。全区城镇区域内新建建筑实现一星级绿色建筑全覆盖。其中政府投资或者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建筑,应按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进行建设。到2020年,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占比10%以上。

  但见楼起,不闻尘烟

  智能、高科技提升装配式建筑

  有研究报告称,中国建筑业的能耗占全社会能耗的近半,还成为PM2.5和城市噪音的主因。此外,建筑物使用寿命不达标,原材料、人工成本不断上涨,建筑工人用工荒等问题也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不利因素。

  “传统建筑业的弊病日益显现,建筑业到了寻求 突围 的时候了。”区政协城建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建筑业的突围探索几年前就已经展开,通过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实现了房屋建造全过程的工业化、集约化、社会化。

  “但见楼起,不闻尘烟”。装配式建筑没有传统建筑施工地内的尘土飞扬、刺耳噪声、泥水横流,工人们只要将成型的梁、柱、墙板、阳台、楼梯等构件运到工地组合、安装,不费吹灰之力像搭积木一样轻轻松松就把房子造起来了,这就是装配式住宅产业化的神奇魅力。这种造房子就像搭积木一样的先进生产方式,在宝业集团的很多工地上都已经可以看到。

  装配式建筑的优点显而易见。把事先在工厂流水线上制造完成的建筑零部件拼装到一起,再经过工艺处理建成整体房屋,寿命可以达百年。以这种方式建造房屋,不但节约土地、缩短工期、抗震耐火,而且低碳节能,较传统建筑节水60%以上、节能65%、节材20%以上,节约人工40%以上、缩短工期1/3、减少建筑垃圾70%以上,增加有效使用面积7%至10%,大幅降低PM2.5和二氧化碳排放。

  目前,宝业集团已建成装配式建筑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采购施工和运营管理的全产业链体系,企业开发和承接的项目遍布浙江、上海、安徽等省市,产品还出口到国外众多国家,成为了全球有一定名气、国内领先的行业龙头企业。

  购买绿色建筑

  可获更多公积金贷款

  根据《条例》,浙江省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政府投资或者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其他公共建筑,应当按照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进行建设。同时,鼓励其他公共建筑和居住建筑按照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的技术要求进行建设。此前,要求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的新建民用建筑执行一星级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在浙江已全面实施。

  市民购买绿色建筑的住宅可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条例》和《实施意见》都明确了市民购买绿色建筑的一系列激励政策。

  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装配式建筑的商品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以上浮20%;购买成品住宅的购房者可按成品住宅成交总价确定贷款额度;对实施装配式建造的农民自建房,在个人贷款服务、贷款利率等方面给予支持。信贷的额度、期限及利率等按政策允许范围内最优惠比例(标准)执行。

  对普通市民而言,除了政府金融上的支持外,最大的好处是房屋质量更有保证。宝业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传统房屋的建设方式相比,装配式建筑的楼板、墙板、楼梯等部件是在工厂里预制好的,而且减少了多个人工环节,因而类似墙体渗水等建筑问题不会再发生。”

  “新政”持续加码

  绿色建筑迎来发展春天

  绍兴市全国建筑产业现代化与住宅产业化“双试点”城市,而柯桥又是绍兴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主阵地和示范区,建筑产业现代化已经列入柯桥“十三五”期间重点培育的五大“千亿级”产业之一。

  发展绿色建筑,政府是龙头。目前,我区已建立健全了政策体系,并努力将政策落实到底,力促装配式建筑全面开花。《实施意见》指出,将通过强化用地保障、加强财政支持、实施税费优惠、鼓励项目应用、推行工程总承包、优化审批服务等方面对企业进行支持。

  其中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建筑(住宅)产业化(现代化)基地的企业,分别奖励50万元、20万元;对企业自主研发建筑产业现代化关键技术的项目,优先列入区级科研攻关项目,单个项目给予20万元内的奖励;对满足装配式建筑要求的农村住房整村或连片改造建设项目,按照建筑面积给予200元/平方米的奖励,单个项目最高奖励额不超过500万元。

  如何让绿色之风盛行?让绿色理念深入普通老百姓心中?有业内人士称,除了需要国家从政策方面加以保障外,还需要各相关部门及建筑行业的有力执行与贯彻,培育市场主体,创新管理模式,加大宣传推广。只有多管齐下,才能真正有效推动绿色建筑事业走上健康发展之路,迎来春天。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绿色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绿色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