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发展智慧交通破解城市停车供需矛盾_新浪地产网

中山市发展智慧交通破解城市停车供需矛盾

提要:2016年“十三五”开局以来,为顺应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潮流,国内一二线城市率先在智慧交通领域“投石问路”。路侧停车的智能化升级尤为迫切,只有全面盘活、用好停车资源,也是智慧停车的题中之策。

  来源:证券之星

  2016年“十三五”开局以来,为顺应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潮流,国内一二线城市率先在智慧交通领域“投石问路”。其中,“互联网+停车”、“智慧停车”在大众心目中的认可度和支持率最高,被视为解决城市静态交通难题最有效的手段。智慧停车基本遵循“扩大增量、盘活存量”的设计思维,从智能停车系统开发和停车资源高效利用两方面入手,而多项重大技术取得突破,正让智慧停车成为现实。

  中国车市回暖、车辆暴增,停车产业迅速蹿升至交通领域发展第一位。2016年,中国生产、销售了2802.8万辆汽车,是美国、日本、英国、法国的总和,连续八年蝉联全球汽车产销第一,成为无可争议的世界汽车大国。无可避免地,中国停车缺口进一步扩大,而压力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近年来,与深圳隔江相望的中山市,在深中通道利好频传,深圳客不断涌入的情况下,楼盘住宅“买断货”的同时,车位也遭遇疯抢,城区停车位严重不足,需求缺口将近一半。

  然而,一方面是全城车位供需失衡,另一方面不少停车场、路侧停车资源却处于闲置状态。“供需矛盾很大程度上源于停车设施建设的滞后,科技化程度不高,无法满足智能化停车调度,从而合理配置停车资源”,深圳市人大常委经济工委委员、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商会会长、迪蒙智慧交通CEO向隽认为,顺应“互联网+停车”需求,智慧停车系统的引进,无论是对城市交通面貌提升、交管部门统一管理、停车资源方创收,还是市民便捷出行,都会是一个质的提升。

  据了解,2016年年底,中山市市规划局已着手开展《中山市主城区停车系统》的规划编制工作,预计将于2017年中完成。另外,《中山市停车场管理规定》(草案)也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多项顶层配置为中山停车升级做好制度铺垫。从整体发展思维来看,中山市主要通过供地政策、专项资金、经营权政策多项优惠措施,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停车场建设,运用新技术、新模式创新停车场建设运营,合理设置路边停车泊位以及建设立体停车库、智能收费系统等等。

  尤其从“扩大增量、盘活存量”的角度来看,延伸路侧停车市场无疑会成为未来几年的主流方式。私自划线圈停车位、占用行车道、停车纠纷等等不道德行为在城市各大街头随处可见,不仅造成了严重的交通拥堵,影响道路使用效率,甚至还时有造成人员伤亡的惨剧发生,对城市交警工作也造成了很大压力,影响极度恶劣,这也反映出城市道路停车问题的严峻形势。因此,路侧停车的智能化升级尤为迫切,只有全面盘活、用好停车资源,也是智慧停车的题中之策。

新浪地产
关键词:智能交通  

智能化升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能化升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