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二阶段HCFC淘汰管理计划_新浪地产网

中国第二阶段HCFC淘汰管理计划

提要:2017年3月15日上午,“中国第二阶段HCFC淘汰管理计划暨上海市HCFC替代技术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主办单位为上海冷冻空调行业协会,指导单位为上海市环保局ODS环境管理办公室,协办单位包括上海市制冷学会、上海家用电器行业协会、上海聚氨酯行业协会、上海冷藏库协会、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上海空调清洗行业协会、上海通用机械行业协会、上海科技管理学校等。

  来源:暖通空调在线

  2017年3月15日上午,“中国第二阶段HCFC淘汰管理计划暨上海市HCFC替代技术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主办单位为上海冷冻空调行业协会,指导单位为上海市环保局ODS环境管理办公室,协办单位包括上海市制冷学会、上海家用电器行业协会、上海聚氨酯行业协会、上海冷藏库协会、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上海空调清洗行业协会、上海通用机械行业协会、上海科技管理学校等。

  会议由上海市环境保护局ODS办公室胡国良主任主持,上海市冷冻空调行业协会潘家兴会长代表论坛主办方和协办方发表大会致辞,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吴建副调研员代表上海环保局也对论坛召开做了开幕致辞。会议特别安排了有关履约政策解读的专题报告内容,来自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官员陈济滨首先做了题为《加强履约能力建设推进实现保护臭氧层履约目标 》的主题报告,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官员柳朝霞女士做了题为”国际制冷剂替代政策动向及中国制冷行业HCFCs淘汰进展”的报告,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官员李娟报告了“泡沫清洗行业第二阶段HCFCs淘汰管理计划与实施方案 ”。

  专业报告环节,会议安排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陈江平教授做“制冷剂替代的前景与技术路线”的报告,上海理工大学张华教授做“二氧化碳制冷系统在小型冷藏柜中应用”的报告;论坛还特别安排了上海汉中精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新兆塑业有限公司、3M中国有限公司、上海锐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介绍了各自在替代工作中的创新研发工作。暖通空调在线参加并报道此次会议。

  潘家兴会长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主办方上海冷冻空调行业协会在第一阶段淘汰工作期间的工作,“上海第一阶段HCFC淘汰工作,在市环保局领导下,市ODS办公室指导下,社会动员、协会参与、企业实施,提前完成了HCFC淘汰目标。回顾第一阶段HCFC淘汰工作期间,上海冷冻空调行业协会在市ODS管理办公室指导下,连续四年对制冷行业使用制冷剂情况调研;组织行业众多企业共同编制了上海市地方标准《制冷剂使用技术通则》;举办了国内首届科学使用制冷剂培训班;编写了《保护臭氧层50问》科普读物;每年9月16日国际保护臭氧层日当天进校区、下社区开展宣传活动;配合政府做好企业备案管理申报和技术评审工作,协助市科技管理学校申报《中国制冷维修行业维修良好操作培训中心》获得批准;为上海市第一阶段HCFC淘汰工作,提前达标作出了贡献。”

  随后,潘会长介绍了中国第二阶段HCFC淘汰计划的部署情况,并明确本次论坛举办的宗旨:“为尽快启动制冷、发泡、清洗六个行业HCFC淘汰计划的实施工作,助力行业阶段性履约目标如期实现,促进相关行业交流与企业积极参与替代改造项目申请活动,结合目前各行业HCFC替代技术的研发和市场应用情况,环保部外经办专家专程来沪作政策解读和项目动员,还有大学教授、企业专家作HCFC替代政策和技术专题演讲,提供一个政府、行业、企业的交流平台。”

  2016年,中国消费行业第二阶段HCFC淘汰计划已获第77次《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执委会批准。中国第二阶段HCFC淘汰计划中,确定了房间空调器、工商制冷、制冷维修及聚氨酯泡沫、挤出聚苯乙烯泡沫和清洗六个行业HCFC淘汰计划。

  六个行业第二阶段HCFC淘汰成功实施将确保我国实现议定书规定的2020年35%的消费淘汰目标和2025年淘汰67.5%的部分消费淘汰目标。也是我们对维护环境,建设天蓝、水清、地净的美丽家园实实在在的贡献。

  潘会长在致辞的最后指出:“今天是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日,我想以环保部长陈吉宁在记者会上的一段话作为今天致词的概括:环境维护涉及千家万户,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我们每一个人既是受害者,又是享有者,既是污染者,也是维护者。所以,我在这里也期盼每一个人不要成为环境问题的目睹者、斥责者,要成为解决环境问题的参加者、贡献者。从我做起,从眼前做起,只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我们就会更好、更快地实现天蓝、水清、地净的美丽中国。”

  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官员陈济滨先生在《加强履约能力建设 推进实现保护臭氧层履约目标 》的主题报告中,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国际公约及国家履约情况,明确任务与目标,并解读了相关政策法规,提出我国所面临的挑战与应对。此份报告从全局到高度,阐述了我国的HCFC生产和消费现状,以及下一步替代所面临的难题和应采取的应对策略和措施。

  相关本次论坛的更多资讯,敬请关注暖通空调在线随后会场报道,也可关注上海冷冻空调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获知。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制冷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制冷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