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系统如何助力智慧城市?也许你该来重庆看看_新浪地产网

照明系统如何助力智慧城市?也许你该来重庆看看

提要:2006年起至2030年,全球的照明用量将提升70%,而照明用电将占全球用电总量的19%,尤其集中在城市地区。这个系统通过光照度控制、实时监控、单灯控制等技术等,实现“智慧照明”,助力重庆“智慧”城市建设。

  2006年起至2030年,全球的照明用量将提升70%,而照明用电将占全球用电总量的19%,尤其集中在城市地区。智慧照明系统能减少碳足迹及环境破坏,并改善居住质量,甚至促进产业发展。从重庆市经信委获悉,随着重庆智慧城市照明之管理系统覆盖面逐渐遍及该市各区,一个功能强大的智慧城市管理云平台数据采集和管理系统(下文简称“平台”)也开始成型。这个系统通过光照度控制、实时监控、单灯控制等技术等,实现“智慧照明”,助力重庆“智慧”城市建设。   

  “人们聚集到城市是为了生活,停留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美好。”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用这句名言总结了城市存在的意义,重庆近年来将以“便民、利民、惠民”著称的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城市发展主题,其用意也在于此。

  “智慧城市建设不能光喊口号,后面还有很多细致的工作需要一项项地去完成。”重庆市经信委负责智慧城市建设课题的专家告诉记者,重庆打造这个平台的思路,是想依托遍布全市的路灯、隧道灯等智慧城市照明管理系统,建设一个功能强大的城市实时数据采集系统,这有助于实现城市从管理到服务、从治理到运营、从零碎分割到协同一体的革命性转变。

  那么这个平台是如何实现重庆整个城市的数据采集的?   负责重庆智慧城市照明之管理系统建设的高级工程师苏承勇告诉记者,最新投入使用的智慧城市照明管理系统主要由“智能集中控制器”、“智能终端多色温防雾霾、亮度可调控制器”、“智能传感器”、“多色温防雾霾、亮度远程智能遥调LED全智能路灯”以及“智能软件编程”等板块构成。

  “目前,安装了最新互联网+多色温防雾霾LED全智能路灯及管理系统的路段,其系统可自动时时采集的天气能见度、气温、雾等数据,并根据不同季节和气温的变化,自动调节灯光色温和亮度。”苏承勇介绍,该系统可以在满足不同条件下舒适和安全的照明需求,在极大提高节电率的同时,有效解决隧道照明因节电普遍采用关闭控制回路或间隔关灯方式造成的照明暗区域。

  此外,该系统还可以利用手机APP实现对高速公路隧道、城市道路照明等设备进行远程智能控制和管理,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时时对照明设备进行在线监控、检测和调试等,方便快捷、省时省心、省事省力,有效减少照明设备的维护及管理费用。

  “在照明系统的路灯等载体上安装相应的设备后,照明系统还可以自动检测、传输、储存和共享PM2.5、雨水、温度、车流量、防盗视频等智慧城市建设所需的数据信息,同时兼容其它路灯远程智能控制系统功能。”苏承勇说。  

  据使用该系统的重庆渝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介绍,从2015年11月使用了重庆智慧城市照明管理系统的G50渝涪高速公路铁山坪、华山隧道来看,节能和安全效果都有明显改善。数据显示,2016年1-3月,华山隧道节能率为51.17%,铁山坪隧道节能率为52.48%,隧道内交通事故发生率比改造前降低了60%;到2016年5月,G50渝涪高速公路铁山坪、华山、黄草山、同心寨、庙堡隧道也全部实现了多色温LED绿色照明智能化科技节能改造。

  据悉,重庆智慧城市照明之管理系统网络目前已经运用于G50重庆渝涪高速公路全线收费站、服务区,云阳县全城区道路照明,渝中区菜袁路路灯照明、袁家岗下穿隧道、鹅岭隧道、陈家坪下穿隧道、沙坪坝汉渝路下穿隧道等百余处;正在建设中的G5013渝蓉高速公路(四川段)全线收费站、服务区、隧道照明等也使用了该系统,而随着网络的普及和未来新功能的上线,该平台也有望为重庆乃至全国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更多公共服务。

新浪地产
关键词:智慧城市  

智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