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尊设计吴滨:摩登东方 当代人居空间的解决方案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世尊设计吴滨:摩登东方 当代人居空间的解决方案

提要:2017年3月10日,上海。一年一度的AWE家电展在浦东新国际展览中心如约而至。智能、定制、标准成为了本次AWE的三大关键词。

  2017年3月10日,上海。一年一度的AWE家电展在浦东新国际展览中心如约而至。智能、定制、标准成为了本次AWE的三大关键词。

  而作为从去年开始在AWE家电展同期展开的高端峰会,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联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共同策划的“中国房地产精装修前沿论坛”,本次也踩准了精装修这个家电行业与房地产市场共同关注的交汇点。《中国房地产精装修采购白皮书》也在论坛现场签约启动,邀请众多房企和家电企业掌舵人,一同“定制”智能新标准。此次论坛盛会,世尊设计集团创始人,无间设计首席设计总监吴滨先生发表了以“摩登东方”为主题的演讲。

世尊设计集团创始人 间设计首席设计总监 吴滨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吴滨:

  各位房地产界的朋友们下午好!

  刚才业界的一些前辈、老总,从全局角度发表了很多非常宏观的观点,今天我带来的内容聚焦在设计。刚才主持人讲到,现在很多一线城市房价进入了十万+,随之会带来一些问题,中国相对高端或者精英人群,他们想住什么房子?研究他们,对于未来趋势的把握有很大帮助。他们可能是一个相对接受性的事物,同时他们会影响身边很多人。

  中国的设计,经过二三十年的时间,也经过了很多历程。我1993年从业,之前做过新古典,以及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一些风格。慢慢我们发现,我们的消费者,特别是精英人群的审美发生很大改变。中国老百姓的眼界越来越高,越来越快,跟国际间的潮流接轨。今天想谈谈我们这几年作品的主要路径:《摩登东方》。

  我们是一家以跟开发商合作,提供高端室内设计服务的公司,名称是无间设计。我先讲讲无间设计的设计来源,或者是我们的核心。无间设计源起东方,上海的一家设计公司,我是主要创办人。无间的“无”,在佛教中,无并不是空无一物,无是丰饶,是一切。空故纳万境,看到的无是表达的更丰满的世界。间,是空间,也可以理解成时间,但是你无法制造时间和空间。间是先有人、物、音乐等产生的感觉,间是如影相随的产物。所谓的书法里,虚实相生,无画处皆成妙境。

  我们设计中,对东方美学的理解是一个气,我们这个空间是一个气场,每个人散发的气场。空间人的多少,与空间形成的关系,可以感受到空间是特别高级的,特别温暖、柔和的。从东方角度思考的话,就是以内心为出发,营造一种你想要的气场。

  在2009年,我们邀请九个中国设计师去德国参加法兰特展,做了一个系列展览。那个时代的中国设计走在倾向新古典,崇尚欧式的方向。但是作为一个中国设计师,我去西方参展,当然不可能再去用人家的理念,在他的场地做设计。

  当时我第一次反思,中国设计应该是什么样的状态?当下的中国人,应该需要一种什么样的设计服务?因为我从小画水墨画,是张大千的关门弟子伏文彦的关门弟子最小的学生。我就想到了中国的水墨,从小学习水墨让我对很多东方美学感受来源于此。比如我设计一个沙发的沙发灵感来源于江南的坡岸,把精神和美感赋予在江南坡岸里。

  整个设计中黑色原地是茶几、装饰物,留白的地方可以理解为水,亦可理解为云。从另外一个角度,设计一个艺术不同的地方,比如说艺术只要抛出问题,可以不解决问题。设计其实是要解决问题,而且具有可实用性。所以沙发看上去像一个艺术品,但是其实可以一个艺术设计品。设计的这张沙发当时的坐身是不一样的,背后的曲线也是不一样的,这就是对当下人家居使用考量。因为我们不单做建筑室内空间产品,这是围绕人的整体感受。就像我们的家人,有希望喜欢在家里正经危坐,有时候需要斜靠着看看书。所以这张沙发既可以符合不同的使用状态,对不同的身材都有一种舒服的设计。这是我眼中把设计跟艺术平衡的作品。

  刚才讲了一些对东方设计的理念,接下来我想分享几个我们在实践过程中的案例。

  理论永远停留在理论阶段就没有太大价值,我们怎样把它赋予到现实项目中去?当下中国高端人群需要的是一种什么样的住宅空间?三年前我们在北京中粮的别墅项目,用一首诗“花影移墙,峰峦当窗”为主线,以传达静的感受。

  这个项目是中粮考察了一圈找到了我们。他们觉得我们在平衡东西方国际化、时尚和传统之间符合要求。这个项目大概是1500方左右的别墅,带花园。我们在做这个项目以后,描摹了四种情景,第一种是中国传统文化,第二种有东方韵味的高端服装,第三种是一个流行文化的追捧者,最后一种是兼具西方优雅审美。这就是我们客户画像的描摹,兼具了国际化、时尚感,还有对东方文化的认可,自己文化脉络的根基。

  关于这个项目的情况,我拿出一层平面做一些剖析。这个项目是内向的,来自于四合院的灵感,院子放中间的好处是,向外是有私密的,向内不大的院子可以共享。可以被自己的房子三个方向甚至四个方向,共享这个花园。基于这样的建筑空间,我们进一步改良室内的动线和次序感。下方是小院子门,进来以后做了一片绿植墙,屋顶上是一个镂空形状。再往下一个纵向轴线,这个轴线穿过浮桥,到中间户外的核心点是围炉,两个户外沙发围着一个火炉。横向从圆点横向看轴线,可以看到每一个门窗的次序是相对对称的。通过一纵一横的轴线奠定大方向。

  在这个空间里面,客厅外面还有一条交通动线,可以把门封闭起来以后,形成一个专有空间,同时让客厅部分更加私密。这是我们当时做设计时候的一些概念,可以看到一些当代的雕塑的绿灯,一些艺术器皿,包括大的雕刻、水墨、盆景。因为是北京在京城的大宅,所以我们又连接了一些东方文化,包括瓷器、黑檀木甚至戏剧。

  这个项目的壁炉虽然是一个很西方的器物,但是赋予东方想法做。因为垂直状的壁炉用很虚的形式,分割了客厅和旋转楼梯,但是空间又是互相看得到,有一个空间次序感隐藏在里面。当然在呈现一个项目的时候,我们给到客人的,不单是建筑的状态,还包括里面所陈设的软装,墙地面的装饰。

  事实上这个项目可以推广成一个精准标准。对比效果图和完成以后的照片,可以看到它的一致性,可实现度是非常高的。这个空间里本身是一个非常大的空间,柱状的火炉,区隔了客厅空间的关系,我们有意把空间做了压缩,当下需求更高的人群,已经不再是需要越大越好,而是恰当可能更好的做法。纵向上,让空间变得更富有趣味和连接性,代表着一种节奏的对比。

  当时餐厅设计中敞开的这些门,我们是希望户内户外更好的连接,能够非常好的感受。其中的雕塑是用3D打印手法做成餐厅一整面主题墙。

  今天我在论坛上谈的更多的可能是从设计角度以及美学角度,或者说当下中国客人更加需要什么样的居住空间的探讨。我们称之为《摩登东方》,其实谈到中式,谈到东方传统并不是就会变得老气横秋,依然是非常当代非常摩登的空间感受。

  我们做的旋转楼梯连接地下一层和二层,每一层都有400平以上,中间是采光最不好的,我们将它做成垂直动线,做成贯穿地下一二层的垂直图书馆,变成仿间的精神堡垒,书房采用当代的手法,意象表达传统。

  无动不静,无静不一,似离而合。这是讲的间的关系,北京旭辉一合相的项目,运动了东方美学,整体呈现的调性是非常当代和国际化。客厅两层楼的书柜的一整面墙、是用宣纸包的亚克力板,既有东方韵味又非常当代。这里面所有的地毯,都是为这个项目定制,卧室部分,空间层高非常好,我们把整个卧室背面一整面墙用了灰色弱对比方式,一些绘画手法。在这个项目中,你可以感受到东方的器具是非常具有当地气息的,以及运用了意大利家具,很多意大利法国家具是用中国器物装饰。

  接下来再分享一个项目:上海黄浦滩名苑,中国绘画里的理论“以形写神”,我们希望这个项目是是更温文尔雅的,柔和的,对生活的向往或者更好的生活状态,更加考究精致的上海味道。我们在这个空间里,大面积的墙面,用了一些圆角,使用一种非常音性手法表达。所有讲的这些东西,都呼应了今天讲的精装是有关联的,这样的手法也正在应用在上海最新的新天地项目。虽然是装饰样板房,但是所有都会转化到精装标准。

  局部陈设的部分,在他的客厅边上我们设置了一个辅厅,辅厅后面有火炉和大的漆画,希望这样的审美能够和上海顶端建筑符合。茶室看上去是黄浦江的江景,在外面江景和室内之间做了一个灰色,一个东方园景景观项目。另外一个空间,我们更强调生活化,这样的路线平衡点,可能是当下的中国比较高端的人群所喜好的。在物料上会用传统物质料子料,包括藤鞭、瓷器。空间家具也是做了定制,我们的概念是,在做设计的时候,设计方法和别的不同的地方是从建筑到室内到成色到家具。这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它呈现出一个真正完整的作品。

  家具也是一样,中国好家具应该是什么样的呢?去年推出的新的系列叫未墨,恰是未层着墨处。这个家具灵感来源于四五十年代北欧设计,当下我们希望它回来,希望交织出一种游离于西方的当代设计,做一个经得起时间打磨的家具概念。

  作品的创作过程和展厅可以看到我们的设计有很强的东方美学特色,又是非常当代的东西,我们希望能够在整个室内空间的成色到产品,能够提供给行业一个完整的参考,这也是我们无间设计的一个概念。

  摩登东方,这也是我们对当代人居空间的解决方案,无间之道,摩登东方,谢谢大家!

关键词:

空间设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空间设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