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必答题周小川会说啥 去库存举措指向或更清晰_新浪地产网

房贷必答题周小川会说啥 去库存举措指向或更清晰

提要:3月10日,央行行长周小川等官员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回答各界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认为,应补齐人口城镇化这个“短板”,真正为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找到现实出路。

  3月10日,央行行长周小川等官员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回答各界关注。关于金融的话题有太多太多,但受众最广的非房贷政策莫属。在去年的记者会上,周小川回答的第一个问题就涉及房贷,并为首付贷定性。今年,周小川又会给房贷政策定个什么样的基调呢?

    作为央行掌门人,周小川历来是中外媒体追逐的焦点。面对记者的“诘难”,周小川总是能从容化解。比如3月4日及3月7日,周小川在参加完政协小组讨论后,面对记者的追问,微笑着比划出了一个“10”字,意思是有问题留到记者会上再问。

    房地产调控事关大众,其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人心。2016年,因城施策、分类调控房地产市场成为主旋律,“房地产去库存取得积极成效”。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指出,“在住房、教育、医疗、养老、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人民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

    楼市经历了2016年快速上涨并引发调控升级后,2017年首月成交热度有所降温,目前,北京、广州、青岛、大连、珠海等城市首套房的利率全面或部分调整为9折,其中,杭州部分银行首套房利率已提升至95折,重庆首套房贷利率由8.5折利率优惠改为基准利率。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来看,当月房价环比涨幅不大,但比去年同期仍有一定程度的上涨。其中一线城市涨幅居前,三线城市、四线城市价格有一定程度的回落,说明一线城市仍是调控重点,而三线城市、四线城市的去库存压力依然很大。

    政府工作报告用了276字来阐述今年房地产的重点工作,其中因城施策去库存是重中之重。虽然报告中并没有对房贷政策做出具体描述,但仍有迹可循。比如,报告中提到“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这个表述,意味着这两类人员的购房需求将会获得房贷政策的支持。他们进城安居是城镇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也将夯实、激活当地的产业发展,这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基础所在。

    提到房贷政策,我们有必要回过头来看一下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今年定下的基调: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通过综合观察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房地产的内容,我们可以发现,房地产去库存举措指向更为清晰,房贷政策保什么压什么一目了然。

    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认为,应补齐人口城镇化这个“短板”,真正为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找到现实出路。

    所以,通过以上分析,房地产去库存以及房贷政策仍将是周小川必须解答的问题,届时房贷政策会进一步明朗,对于刚需阶层或者居民进城来说,也许会有一些好消息。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周小川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周小川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