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减税效果待扩大 民建中央提案建议完善抵扣链条_新浪地产网

营改增减税效果待扩大 民建中央提案建议完善抵扣链条

提要:密切关注并高度重视税负上升企业,及时出台解决办法,确保每个小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随着营改增全面推开,在初步取得减税效果后,逐步完善增值税抵扣链条已迫在眉睫。 为此,上述提案五条具体建议:一是适时启动增值税立法,为全面推行增值税提供法律依据,从而保证政策的有效性和持续性。

  密切关注并高度重视税负上升企业,及时出台解决办法,确保每个小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随着营改增全面推开,在初步取得减税效果后,逐步完善增值税抵扣链条已迫在眉睫。

    全国两会前夕,2月27日,《证券日报》记者获得的民建中央一份提案,针对营改增提出适时启动增值税立法、完善地方税体系、简化增值税税率、逐步完善增值税抵扣链条、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能力和效率等五条具体建议。其中完善地方税体系,提案建议调整增值税收入在中央与地方间的分享比例,适当向地方政府倾斜,以及通过房地产税、资源税等税制改革培育地方税收体系。

    2016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成效显著,2016年前11个营改增减税4234亿元,全年减税约5000亿元,部分企业的研发、设计、营销等环节剥离后,专业更强、效率更高。

    上述名为《民建中央关于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营改增的提案》指出,尽管如此,仍有1.5%的纳税人出现税负上升,距离实现“十三五”全面完成营改增改革的目标存在差距。当前,营改增面临着增值税立法建设滞后、地方税体系需进一步完善、税率设计使税收征管复杂、营改增抵扣链条不完善使部分企业发票一票难求、纳税人对征税方式改革不适应导致税法遵从度低等困难和挑战。

    为此,上述提案五条具体建议:一是适时启动增值税立法,为全面推行增值税提供法律依据,从而保证政策的有效性和持续性。

    二是完善地方税体系。包括调整增值税收入在中央与地方间的分享比例,适当向地方政府倾斜,以及通过房地产税、资源税等税制改革培育地方税收体系。

    三是简化增值税税率。清理、优化税收优惠政策,建立规范统一的现代增值税制,减少税率档次,合并且适当降低增值税税率,以降低征税难度,使其更符合各行业企业的发展需要。

    四是逐步完善增值税抵扣链条。应尽快制定相关抵扣规定,完善抵扣链条。严格增值税票管理,以取得和开具经认证合规的增值税发票为切入点,落实加强增值税风险控制措施,对增值税发票实施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企业财务人员要落实增值税建立备查登记簿管理制度。简化当月申请发票临时增量的程序。条件成熟时可考虑取消核定发票版本和购买发票数量,让企业可根据需求随时购买适合的发票版本和数量,同时财税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和手段,制定企业违规惩罚措施。

    五是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能力和效率。这需要加大税收政策宣传与培训力度;优化服务意识,深入企业开展政策辅导;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强电子税务平台建设,完善网上申报和网上认证平台;密切关注并高度重视税负上升企业,及时出台解决办法,确保每个小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营改增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营改增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