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节能绝热保温材料的分类及发展状况_新浪地产网

浅析节能绝热保温材料的分类及发展状况

提要:在建筑上大量采用节能新型材料,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潜力很大。 玻璃棉制品具有良好的保温、隔热、吸声、不燃、耐腐蚀等性能,广泛应用于房屋、管道、贮罐、锅炉、飞机、船舶等有关部位的保温、隔热和吸声。

  来源:保温工程网

  在建筑上大量采用节能新型材料,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潜力很大。目前,我国常见的节能绝热保温材料主要有岩棉、玻璃棉等保温棉。

  岩棉是以精选的玄武岩或辉绿岩为主要原料,经高温熔制成的无机人造纤维。自1983 年北新建材集团从瑞典容格公司引进岩棉生产线以来,各种岩棉制品以其优良的绝热效果和经济效益引起人们的关注。岩棉制品主要品种有:岩棉板、岩棉玻璃布缝毡、岩棉铁丝网缝毡、岩棉保温条、岩棉管壳等。岩棉制品具有良好的保温、隔热、吸声、耐热、不燃等件能和良好的化学稳定性。岩棉用于建筑外墙。有三种绝热方式:内绝热、中间夹芯绝热和外绝热。

  玻璃棉是矿物棉的第二大类产品,以硅砂、石灰石、萤石等矿物为主要原料,经熔化,用火焰法、离心法或高压载能气体喷吹法等工艺,将熔融玻璃液制成无机纤维。

  玻璃棉制品具有良好的保温、隔热、吸声、不燃、耐腐蚀等性能,广泛应用于房屋、管道、贮罐、锅炉、飞机、船舶等有关部位的保温、隔热和吸声。目前我国的玻璃棉产量仅为美国的 1/60。

  这些保温材料的保温隔热效果好坏多是由材料本身的热传导性能水平, 即保温材料指标导热系数所决定,材料的热传导性能和材料本身的组成、材料结构、材料表观密度、 材料孔隙大小、 材料特征、 材料湿度和含水率及材料所处的温度有关。

  简单地说,材料热传导越小,即其导热系数越小,则材料的保温隔热性就越好。随着我国社会生活的不断发展和建筑行业建筑施工水平的不断提升, 人们对于可再生能源的需求相应提高和增加,能源供应和需求之间的冲突越来越突出,开发和使用新型绿色、 环保能源和节约使用能源是实现经济健康发展和能源循环利用的必经之路。

新浪地产
关键词:保温  分类  发展  

保温材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保温材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