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全力打造“智慧城市”为民造福_新浪地产网

新疆昌吉全力打造“智慧城市”为民造福

提要:昌吉市从2013年起启动了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申报创建工作,经过努力,2015年4月顺利通过审批。2015年,昌吉市完成了“智慧城市”建设任务书的编制、“十三五”规划的编制、顶层设计的调研、开展信息资源整合、地下管网数据普查等前期工作。

  来源:昌吉日报

  “智慧城市”惠民利民便民

  昌吉市从2013年起启动了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申报创建工作,经过努力,2015年4月顺利通过审批。

  按照规划,昌吉市将在2015年至2020年,分三个阶段全面启动“智慧昌吉”主体建设,重点围绕智慧政务设施、智慧民生、智慧产业等方面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完成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文化旅游服务、智慧社区服务应用,加快推进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城市治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互联整合与智能运作。

  2015年,昌吉市完成了“智慧城市”建设任务书的编制、“十三五”规划的编制、顶层设计的调研、开展信息资源整合、地下管网数据普查等前期工作。

  2016年,昌吉市主要开展“智慧城市”基础性工作和惠及民生的应用项目。如建设“智慧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开展昌吉市智慧社区、智慧交通等智慧应用,从而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解决城市建设管理中的关键和薄弱环节,最终把昌吉市建设成为一个信息网络畅通、科技应用普及、生产生活便捷、城市管理高效、公共服务完备、生态环境优美、惠及全体市民的“智慧城市”。

  昌吉市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引入数字化城市管理技术,拓展系统功能,开发符合昌吉实际的应用软件,形成闭合、互联、互通的城市综合管理系统;高效整合环卫、市政、园林等基层站所资源和公安、安监、农业、国土等基础信息数据,实现资源共享;开通12319城管热线和微信订阅号,打造“数字城管”服务品牌。目前,城管中心将昌吉市建成区66平方公里,划分为754个单元网格、60个责任网格,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2016年,昌吉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在原有信息化整合基础上,整合了更多的信息资源。接入了公安局监控系统及时发现相关城市管理问题;接入水利局地下水(水量)监测系统,实现地下水取水井水资源(水量)的实时监测;接入滨湖河管理处监控系统,对滨湖河景观带内基础设施、绿地、河道水位、游人安全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接入安监站安全生产监控系统,实时掌握昌吉市各施工工地安全生产情况;整合昌吉市农业信息化资源,及时向市民提供农作物及蔬菜市场价格,实现了绿色食品的溯源。初步搭建起具有地域特色的数字化城市管理现代信息保障服务平台,昌吉市城市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为建设“智慧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智慧城市”成效初显

  昌吉市与多家研究机构、委托单位联系沟通,编制了“智慧城市”建设专题研究及顶层设计方案并组织专家进行多轮评审后,通过政府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了设计单位,目前已形成“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初步方案,待政府审定。

  今年,昌吉市住建局充分利用已整合的信息化资源系统,对历年来城市管理案件数据进行分析整理,用数据图表的形式统计同期增长率和环比增长率,掌握不同时段、同一城管问题的发生率,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如利用历年供水趋势图指导2017年的城建计划、小区改造重点等。

  根据国家、自治区、昌吉州统一规划和要求,不断完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采用高新测绘技术,完成了昌吉市60平方公里内的地下管网及其附属设施的外业普查,形成了地下管网信息系统及数据库。在系统运行之后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城市“马路拉链”的产生,也降低了管道开挖造成安全事故的可能性,提升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管理水平。

  按照昌吉市城建计划,2017年将编制完成“智慧社区”“智慧交通”项目方案。在项目落地实施完成以后,可以进一步提升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

  立足昌吉市供热现状,深刻分析目前存在的采暖问题及原因,编制昌吉市智慧管网信息化系统初步方案。待项目实施后,可以进一步保障城市管网安全运行,提高供暖服务质量。

  2017年,昌吉市将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前期论证及申报工作。按照自治区住建厅安排部署,昌吉市住建局积极和社会各界企业对接,针对昌吉市进行“海绵城市”试点工作必要性进行分析,并初步确定拟建地点,编制初步建设方案。

新浪地产
关键词:智慧城市  智慧社区  

智慧城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慧城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